國民黨推立委質詢總統挨批違憲 竟扯記者為何能採訪總統

發佈時間 2024/3/21 10:11:00
最後更新 2024/3/21 10:11: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近來提案,要求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候任總統賴清德已允諾「沒問題」。但藍白卻額外要求立委能質詢總統,引發違憲質疑。擔任 17 年立法院長的前中國國民黨大老王金平曾說「立委質詢總統違憲」、現任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的著作也強調「憲法僅賦予立院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權利,但不得提供建言」。面對「毀憲亂政」批評,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今(21)日卻類比總統會接受採訪、在青年論壇回答學生問題,質疑這難道也違憲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無奈指出,羅智強的錯誤類比「真的讓社會笑死!」與台灣制度相近的法國也規範總統不對國會負責,因此報告完就離場,呼籲藍白別貽笑國際,若想精進制度要先做的是修憲。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攝影/廖昱涵)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今日排案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備詢。台灣至今沒有總統到立法院報告過,但賴清德已表達意願,甚至說自己會是最常去立法院的總統。

周萬來報告指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不過台灣至今未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實例。過去國民大會時期,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時,總統對建言採綜合答覆,而美國、法國也未見即問即答的詢答模式,但尊重立法院決議。

吳思瑤表示,不管誰執政都要依法行政,總統就目前《憲法》規範是來立法院報告,而不是藍白令人貽笑國際的詢答、更不是即問即答或常態化。

吳思瑤以美國為例,美國憲法規範「總統應經常向國會報告聯邦的施政」,從1790年起,時任總統華盛頓是本人去國會報告、1801年時任總統傑弗遜改為書面向國會報告,1913年時任總統威爾遜總統恢復本人到國會報告。從 1913 年到目前 2024 年,美國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資文有 88 次。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美國總統拜登近來也完成國情報告。吳思瑤指出,美國憲法沒有強制要總統本人到場,可以書面為之。更重要的是,美國沒有現場詢答,這次拜登報告完就向主席致意、離開。

美國的國情資文的程序是:總統進入議場大廳、所有人起立鼓掌、介紹總統、正式發表國情資文。吳思瑤說,美國總統的報告愛講多久就多久,且發表完後隨即離開,兩黨議員不論政治觀點如何分歧,都不會干預報告進行、不會對總統質問、不會對國情資文進行後續討論。

至於法國,吳思瑤表示,法國馬克宏總統也是報告完之後,接受法國國會議員的起立鼓掌後離開。法國憲法中明訂,避免對內閣制和總統制產生混淆,總統並不對國會負責,所以總統進行國會演說之後,後續的法國國會議員確實可以進行辯論,但必須在總統離場之後。她說,這就是法國的雙首長制、半總統制,也是中華民國憲法 1997 年修憲之後所援引最多的憲政經驗和案例。

吳思瑤也拿出周萬來著作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逐條試問》,其中針對立法委員邀請總統來國情報告,是否可以詢答?上面寫到:「僅賦予立法院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的權利,但不得就政府施政向其提供建言。」

吳思瑤也舉例,2012 年馬英九受邀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時,時任總統府秘書長范姜泰基就曾說:「如果堅持要加入詢答,將創下憲政惡令,嚴重破壞憲法規定。」連王金平也指出「馬總統接受國會的諮詢,違反《憲法》,因為他不是我們監督的對象。」她也拿出 2008 年的國民黨智庫報告結論指出:「根據憲政主義的思考,《憲法》並未賦予立法委員得質詢總統的權利。」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攝影/廖昱涵)

吳思瑤指出,她同意制度應該隨著時代改變,但修法和修憲都有相關程序規定要遵守。

莊瑞雄問國外有「一問一答」制?周萬來:委員可以自己看報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李登輝建立了總統去國民大會做國情報告慣例,共去了 7 次,而國大代表發表建言後,李登輝最後做綜合答覆,沒有一問一答過。他詢問周萬來「別國的總統去國會有一問一答嗎?」

周萬來說:「我們法制局有做一個表格,莊委員可以在裡面看很清楚。」莊瑞雄則大驚表示,這樣的回答換作別人可能被罵了,立委問了卻叫人自己看,這樣不好。他又追問一次:「不然我跟你『司奶』(sai-nai,撒嬌),有沒有啦!」

周萬來仍回應:「美國、法國案例都在裡面。」引起莊瑞雄不滿質疑:「有或沒有不敢講?」他表示尊重周萬來是前輩,但難道部會首長都要學周這樣,叫立委自己看嗎?期望周萬來之後不要這樣答詢,意圖使人翻臉。周萬來最後也放軟表示:「我收回我說的話。」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政治學的第一堂課,就是教「權力分立」。總統和立委一樣是對全民負責,不對立法院負責的,因為尊重立法院職權才來進行國情報告。

沈發惠也指出,過去只有前總統李登輝層到國民大會報告過,也不是後來的總統不願意報告,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 2 次主動要來,但當時國會多數的國民黨不給他來,引發不小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