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羅明才酸紓困不夠大方中華民國很有錢至少每人發一萬

發佈時間 2020/3/20 12:08:27
最後更新 2020/3/20 12:12:57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攝影/蕭長展)

臺灣經濟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受重大衝擊,政府如何紓困振興備受關注。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20)日質詢指出,為了要紓解和振興國內經濟困境,世界各國都很大方,想要趕快把錢分給需要的人民,譬如美國「一出手就是每個人一千塊美金」,但臺灣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政府說要紓困「都是喊喊而已」。羅明才認為政府應該「大方一點」比照美國,強調自己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並表示,「中華民國很有錢,可不可以給真正有需要的老百姓,一個人起碼給一萬塊」。蘇貞昌回應表示,國民黨馬政府時期曾舉債八百億元發放消費券但效果有限,「都不用花頭腦,我(政府)就通通給,做這種事情是最簡單的」。

立法院今日召開總質詢,由於中國武漢肺炎對世界各國及臺灣影響日漸擴大,近日來國內爆發的民生物資搶購潮,以及政府紓困振興政策如何執行,成為立委質詢關注焦點。

羅明才質詢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百業蕭條,包括航空業、觀光業、餐飲業等各行業都非常的「痛」,希望政府能夠盡快「開倉賑災救援」。他接著表示,為了紓解國內經濟困境,世界各國現在都很大方、想趕緊把錢分給需要的人民,譬如美國「一出手就是每個人一千塊美金」,反觀臺灣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政府說要紓困都只是喊喊而已。他強調,「我到現在都沒有遇到一個民眾說有領到錢,還有什麼振興券,也沒有領到啊」。

對於振興抵用券的額度,羅明才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大方一點」,不要只是以幾百塊錢為單位,應該要以美國的額度為參考。他接著強調,「本席正式要求,中華民國很有錢啊,可不可以給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人,有錢的就不要(給)了,一個人起碼給一萬塊嘛、好不好」。

對此,蘇貞昌回應表示,國民黨馬政府時期一次舉債八百億元、發放每人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但是效果有限。蘇貞昌強調,政府大量舉債,用直接發現金給民眾當成政策,「都不用花頭腦、我(政府)就通通給,做這種事是最簡單的」。他也指出,政府目前提出的紓困振興措施,使用包括「誘導式消費」等各種方法,目的就是希望各行各業受困的人都能夠雨露均霑,並達到比過去更好的政策效果。

<strong>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蕭長展)</strong>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蕭長展)

對於蘇貞昌認為國民黨馬政府時期消費券成效不佳,羅明才表示,「但是大家領得很開心啊」。因未得到蘇揆正面回應,羅明才也繼續追問,「沒有一萬,那起碼一個人發八千吧」。蘇貞昌答覆並強調,「這不是數目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

眼見蘇揆不願鬆口,羅明才加碼指出,「院長,如果(國家)缺錢的話,你來找我、或是責成相關部會來,我教你們幾步。中華民國很有錢不會倒,我知道錢藏在哪裡。隨便講一個,空軍總部那一塊地,(價值)一千多億擺在那邊沒有動,真的很可惜,日後有空我再跟院長說」。

羅明才盼蘇貞昌公開呼籲停止罷免韓國瑜

羅明才今日質詢,針對高雄市民發動罷免市長韓國瑜,也表達看法。羅明才表示,「政治選舉都是一時的,政治的理想和風範才是永遠」。他接著指出,現在疫情吃緊,高雄卻有團體還在推動罷免韓國瑜,蘇貞昌如果能在這個時候出來說句「不罷了」,不但能展現自己的政治高度,也會受到民眾稱讚。

羅明才強調,韓國瑜如果真的被罷免還是要再選舉一次,「社會一再重複動員,有比較好嗎」,更何況「中央現在都民進黨的,地方就給國民黨繼續做,做不好下次民眾自然會把他換掉」。

羅明才認為自己提出的是「良心建議」並表示,在疫情當頭下舉辦罷免活動不是明智之舉,而只要蘇貞昌出面呼籲停止罷韓,「群聚活動就沒了嘛、罷韓的行動就停止掉了」。他同時向蘇貞昌勸說表示,「有時候兩黨的互動,還是要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對於這項建議,蘇貞昌回應表示,選舉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罷韓活動是由民間發起,不適合由他針對是否應進行或停止罷免發表意見。至於罷免會不會成功,他認為,「關鍵在被罷免的人、不在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