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批馬英九對中國太屈從九二共識卻未否認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23/3/31 10:29:58
最後更新 2023/3/31 10:29:5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被網友戲稱為「台獨教父」馬英九在一連串訪中行程中,爭議言行不斷,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表示,馬英九訪中安排不符合「尊嚴對等」,呼籲馬英九要有勇氣對中國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他也認為,馬英九誇讚中國在武漢肺炎問題上對全人類有貢獻,「這實在太屈從,也抹煞事實!」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已表達「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但馬英九昨日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仍大談「九二共識」,對此陳建仁也說,如果馬英九講「九二共識」時,不說他的「九二共識」不是習近平等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九二共識」,就會混淆,使外界認為台灣人也贊成習近平「就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這是不正確的。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朱乃瑩)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院會今日進行分組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及財經(上午)、交通(下午)相關部會首長出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馬英九過去擔任總統時,國慶演說都會提到兩岸尊嚴對等,但他訪中目前為止是否有做到尊嚴對等?賴瑞隆強調,馬英九不是一般國人,在中共這樣對待台灣、「中華民國」的同時,卸任總統有責任維護國格,如果無法得到充分尊重、對等,應該有所決定,「不然全世界怎麼看?」

陳建仁直言,「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尊嚴對等)!」表示各國接待卸任元首都有一定規格,但目前為止看到並不是這樣,中國也沒有尊稱他「馬前總統」,看不到尊重。他呼籲,馬英九要有勇氣對中國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表達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是台灣的普世價值,也希望中國變成這樣的國家。

賴瑞隆接著說,馬英九昨(30)天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大談九二共識,大家擔憂會不會變成馬英九幫中共為九二共識背書?

陳建仁回應,中國已經明確表達「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是絕大部分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馬英九在中國這樣表達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這跟台灣人民的觀點相差甚遠。

「宋濤講了一國兩制,你(馬英九)悶不吭聲,讓全世界混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愧對中國民國前總統的職責!」賴瑞隆強調,宋濤在今(2023)年 1 月中國「兩會」時就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習近平也一直在講「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馬英九如果要談九二共識,至少要讓宋濤清楚知道,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而多數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不可能放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馬英九應該清楚向中國表達。

陳建仁同意,如果馬英九講九二共識,(而不說)他的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會混淆使外界認為台灣人也贊成習近平「就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這是不正確的。

陳建仁接著搖頭嘆息,「他(馬英九)最近講武漢肺炎,說中國在武漢肺炎上對全世界、對人類有多少貢獻,這實在太屈從!」他強調,馬英九應該根據事實說話,全世界都已認定武漢肺炎就是從中國開始,而且中國在整個武漢肺炎控制的情形,特別是在 omicron 病毒株進入以後,完全束手無策,連世衛都不以為然,而馬英九竟然說中國的策略很好,這是完全抹煞事實,也沒有科學根據。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

陳玉珍拋「金廈大橋」遭陳建仁拒絕:牽涉國安、目前無相關規劃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質詢改善金門交通、爭取設立金門風景區之後,拋出「金廈跨海大橋」議題。陳玉珍強調,金門縣前後任縣長都支持、本屆金門縣議會也在今(2023)年 2 月提出「成立永久非軍事區」、「金廈大橋」等倡議,金門民意也有 75% 支持興建與中國廈門的跨海大橋。

陳建仁表示,金廈大橋交通之外,還牽涉國家安全、兩岸關係、地緣政治等複雜政治議題,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陳玉珍繼續追問,「為什麼做一個橋會不安全,或是事實上可以促進兩岸關係,或是你們(執政團隊)認為不會,對國家安全有什麼影響?」表示「地方民意」、地緣政治、兩岸關係、國家安全這些都要考慮,他也支持,但至少應該啟動評估。

陳建仁重申,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初步評估的結果,就是還需要再考量。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朱乃瑩)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則盛讚率 160 人訪團來台,並拜會總統府(3/27)、行政院(3/27)、在立法院發表演說(3/28)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表示艾達莫娃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的女性國會議長,演說內容也受到全場跨黨派立委肯定,「他要走出門口花了快 20 分鐘,因為每個人都要跟他合照!」

陳建仁回應,艾達莫娃拜會他時,很關心自由民主的理念相同國家如何團結,對抗獨裁強權的侵略併吞,也談到對烏克蘭的援助情形。陳建仁還對艾達莫娃透露,他曾陪 2004 年來台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一起在天主教聖家堂望彌撒。哈維爾是捷克民主化的重要推手,1993 年當選捷克首任民選總統。

而華航將在 7/18 起開通每週 2 班直航捷克布拉格的航班,孔文吉表示,這是艾達莫娃最關心的,希望院長可以保證台捷復航。話鋒一轉,孔文吉提到「兩岸直航」,表示現在已經開放 10 個兩岸直航點、13 個包機航點,詢問何時讓「大陸」旅客、旅行團全面恢復兩岸旅遊?

陳建仁說,兩岸航點要看實際營運需求,也希望兩岸交流在互相、對等、尊嚴的情況下來談,也希望中國解禁團客、自由行旅客來台。孔文吉追問,「你認為是大陸在限制他們(遊客)來台?」陳建仁指出,中國在疫情後開放幾個國家的觀光,但不包括台灣。

孔文吉詢問「大陸」旅客現在來台是否還有什麼規定?他誇耀說,前總統馬英九昨(30)日會見宋濤,國台辦即取消兩岸航班需出示 48 小時 PCR 證明,改為快篩。陳建仁則笑說,台灣已經沒有相關規定,「我們比他(中國)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