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通過門檻擬降為同意票超過1/4鄭麗君簡單多數決讓步改革一步一步來│修正公投門檻

發佈時間 2016/5/11 14:36:00
最後更新 2020/1/20 06:42:49

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日繼續就《公民投票法》修正案進行逐條審查。(攝影/蕭長展)

今(1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繼續就《公民投票法》修正案進行審查。其中,備受矚目的公投通過門檻,針對現行規定「投票人數需超過選舉人口50%、同意票需過50%」的雙1/2高門檻,委員會達成下修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有投票權的人總數25%以上」的「1/4制」共識。身為修法提案人之一的準文化部長、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多次發言表示,自己的立場仍是支持「簡單多數決」,不過,經在場立委討論後,鄭麗君為了讓修正案能在離職前順利通過委員會審查,讓步表示「改革一步一步來」,接受委員會的修法共識。

委員會今日除了達成下修公投通過門檻的共識,另外,在公投適用範圍內,納入「領土變更案之複決」,並下修投票年齡,除了領土變更、憲法修正兩項複決案需要年滿20歲才能投票,其餘公投案只要年滿18歲就可參與投票。於晚間休會前,民進黨立委也提出修正動議,將兩岸間政治協議,在協商前、後都必須經公民投票同意,以新增條文方式納入公投法,此項提案也在多數立委同意下,達成納入公投法的共識。

目前,針對公投法修正案各條文,內政委員會都已達成初步共識,明(12)日將就部分條文再做最後確認,如果沒有爭議,確認後可望就能送出委員會,朝二、三讀的立法程序前進。

砍「雙1/2」高門檻 公投結果改「1/4」認定

即將卸任立委、就任文化部長的鄭麗君於審查公投法時發言表示,為了讓「公投生活化」能夠落實,公投通過與否應改採「簡單多數決」。(攝影/蕭長展)

針對下修目前認定公民投票結果是否為通過的「雙1/2」門檻,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主張的即是今日獲得共識的「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數25%以上」,時代力量黨版、鄭麗君版則都主張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就通過的「簡單多數決」。因立委、黨團版本各有差異,門檻下修幅度引發討論。

由於此次修法多項條文參考鄭麗君版本,身為提案人,鄭麗君發言表示,她在近幾年來體認到任何門檻的存在都會對積極民權的實現造成限制,為了落實「公投生活化」,讓人民有意願積極參與公民投票行使民權,她強調自己仍維持提案中簡單多數決的立場。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表示,站在黨團立場,時代力量也認為應採簡單多數決。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於審查時表示,站在時代力量黨團立場,公投通過門檻下修應採「簡單多數決」。(攝影/蕭長展)

對此,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指出,在臺灣「選人」的選舉參與度都不算低,但對於「選事」的公投來說,投票率就低得很多。姚文智認為,如果採取簡單多數決,投票率不到選舉人口20%,那公投結果的代表性、正當性可能都會受到質疑,因此建議採「1/4制」。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表示,應該要下修門檻,但如果沒有一定限制,可能導致公投議題太多、太容易通過,造成大家反而不重視公投,因此支持採「1/4制」認定。

經過多方討論後,在場多數民進黨立委對於採「1/4制」都達成共識,鄭麗君漸讓步並表示「也算是打破鳥籠(公投)了,改革一步一步來」,接受此項修正。

**兩岸協議需經公投同意擬入公投法 **

在委員會於晚間休會前,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莊瑞雄、賴瑞隆提出的兩岸協議須交公投決定的修正動議進行討論。經過在場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討論修正後,獲得將此項規定納入公投法的共識。民進黨立委提出的修正動議規定,「兩岸間之政治協議,在協商前,應經中選會辦理公民投票,經過公投通過同意後,才可進行協商,協商完成的協議文本,需經過立法委員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通過後,由立法院於10日內交付中選會辦理公民投票,經有效同意票超過全國投票權人總額半數通過後,使得換文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