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籲解封小三通對中國遞橄欖枝 蘇貞昌中國正因疫情封城

發佈時間 2022/4/8 11:13:41
最後更新 2022/4/8 13:44: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仍延燒,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呼籲金馬小三通應解封,兩邊有血緣關係要有人道考量。他認為,小三通解禁也有助於緩和兩岸對峙、向中國遞橄欖枝。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大呼:「我們最遞橄欖枝的,連橄欖樹都(過去),我們一天到晚希望互相尊重,它(中國)老是軍艦來、軍機來,不知道在忙什麼?」他強調,中國現在疫情再起、還封城,民眾有期待是一回事,但安全是一件事,一切以健康考量、按規範來,沒對中國特別排斥或有意識形態。陳雪生則說,自己也是基於選區壓力,但知道不會永久封閉就好。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攝影/廖昱涵)

陳雪生指出,小三通是否有解封可能?目前在空運和中國還在通,但海上沒有,沒想到關到現在打不開。上會期,蘇貞昌曾說疫苗覆蓋率達五、六成,會考慮來開。他強調,當然一切以疫情中心為準,但他質疑小三通是會從此關閉,或者會重啟?

蘇貞昌則說:「中國現在疫情再起欸!還封城了啦!」陳雪生再追問,會永遠不開?小三通就停了?蘇貞昌回應,開當然是希望開,但中國自己疫情都很嚴重在封城了,基於保護國人健康不能啊。

陳雪生又說,金門、馬祖民眾都很期待,因為清明節要去掃墓,兩邊有血緣關係。蘇貞昌說:「期待是一回事,但安全是一件事啊!中國都封城,要人家不要來往欸。」

陳雪生質疑,那不能中國按照他自己的規定、臺灣按照我們的規定,來做人道小三通?蘇貞昌回應,人道也有人道的標準。並強調,沒有對中國特別排斥或意識形態,都是以健康考量,就算商務開放也是以同樣標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人道啊!」陳雪生強調,很多中國媳婦嫁來,連爸媽生病都看不到,明明對岸只要 20 分鐘就能到,現在要繞一大圈。「金門、馬祖小三通可以緩和兩岸的對峙情勢,您了解嗎?」蘇貞昌則說,當然希望緩和:「但中國老是軍艦來、還把飛機飛來,這不好!」

陳雪生指出,總統蔡英文當陸委會主委時,小三通就是她任內打開。他要求,小三通不應永久關閉,能在許可的時候解封?蘇貞昌則說,我們都希望和平、平等、互惠、尊重往來。戰爭時受害最重都人民,當年就金馬人民受害最深。

「我們可以藉由小三通遞橄欖枝過去!」蘇貞昌對陳雪生這番話大呼:「我們最遞橄欖枝的,連橄欖樹都(過去),我們一天到晚希望互相尊重。它(中國)老是軍艦來、軍機來,不知道在忙什麼?你要告訴它,像我們這樣多麼好!」

陳雪生最後指出,自己也是基於選區壓力,很多鄉親擔心到底何時解封?但今天知道說不會永久關閉就好了,但拜託要放寬一點。蘇貞昌允諾「一定!」,指出不是為了關閉而關閉,而是為了安全保護。

華航正名 蘇貞昌坦承有難度:要被看見,也要飛得出去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詢問,目前華航正名進度到哪裡?據報載,目前的華航新貨機,連塗裝都不具臺灣意象?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廖昱涵)

蘇貞昌坦言,就像先前講的:「要飛得出去、看得見」,只是看得見但飛不出去,反而更少人看見。他說,在相關航線方面,確實不是這麼簡單,要維持飛得出去又被看見,要克服很高困難和也需要很高智慧。

蘇貞昌說,希望國人讓臺灣越來越重要、越有力量,就越能被國際看見。相信有天臺灣重要到被世界重視肯定,那飛機問題就迎刃而解。

蘇貞昌表示,塗裝確實有某方面的努力,但確實就影響了飛的出去的難度,還有待繼續努力。

國民黨稱裴洛西訪臺沒幫助?蘇嘆「可惜」:支持臺灣民主應歡迎、一致對外

睽違 25 年,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將訪臺,但恐因染疫延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總質詢指出,先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友邦重要人士訪臺說三道四,後又有中國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評價裴洛西:「對臺灣國防安全沒有直接實質幫助。」政府怎麼看?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廖昱涵)

蘇貞昌針對中國先是抨擊:「中國一向蠻橫來對世界各國主權行使、外交活動指手畫腳。美國議長要來臺灣是展現我們之間堅守自由民主共同價值的努力,中國不必說三道四。」

針對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的評論,蘇貞昌則大嘆:「很可惜!」他認為同為我國國人,不管在朝、在野或政在什麼場合,都應該對臺灣支持自由民主的活動,共同表示歡迎,應該一致團結對外、同聲一氣比較好。

賴瑞隆也贊同,對臺灣有利的,應該朝野一致來支持,不該有酸言酸語、為反對而反對的心態,或者怕執政者有好成績,這將對全世界傳遞出錯誤訊息。他認為,有利臺灣的就要熱烈歡迎。

蘇貞昌最後說,不管在朝、在野應該知道,臺灣的自由民主是需要一起努力,大家應該和主流民意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