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中國抽砂船一年暴增 6 倍 綠委提修法擴大取締範圍

發佈時間 2020/11/10 10:47:17
最後更新 2020/11/12 01:16:46

截至今年九月底,海巡已驅離 3800 艘中國違法抽砂船,相較去年僅 600 艘數量暴增。今(10)日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及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舉辦相關記者會,將修法擴大執法範圍、海巡專案查緝、大幅增加違法抽砂船罰金及刑責、加速拍賣扣押抽砂船確保執法能量。洪申翰指出,目前可供扣押違法船隻的船席位其實很少,如果被佔滿,中國抽砂船聞訊就會更加有恃無恐的違法。管碧玲則提案將刑期加重至一年以上七年以下,並罰鍰 1 億,更憂心未來轉化為民兵成為國安隱憂。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左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出席「維護台灣海洋主權,宣示打擊中國抽砂船」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左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出席「維護台灣海洋主權,宣示打擊中國抽砂船」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立委籲修法擴大、串連離島執法海域

洪申翰指出,之前國防部劃定的「禁限制海域」僅 6 千公尺,也就是說我們只能在這裡面執法。常常會看到這些抽砂船會聚集在 6 千公尺的邊界,當海巡靠近時就會出去一點,當海巡離開的時候,他又進來一點,有點像是個貓捉老鼠的遊戲。甚至,更常發現這些抽砂船就眼睜睜在 6 千公尺外抽砂,但你不太能夠再多做什麼事情。

洪申翰也指出,中國違法採臺灣馬祖近海的沙,然後然後賣到中國境內。但因為臺灣本身也缺砂石,出現還跟中國把這個砂石買回來的荒謬狀況。

李問解釋,目前的「禁限制海域」,是圍繞著各個島、形成一個個圈。目前有很多違法抽砂船,就是剛好在邊界上不斷進出,造成海巡同仁執法上困擾及困難。

李問也指出,中國抽砂船的噸數其實非常大,動輒都千噸或萬噸以上。過去長駐在馬祖的,通常是百頓以下海巡艦艇,在能量上差非常多。尤其,海巡人員查緝時要把繩梯掛到大船上,有時風浪很大、有時候還是晚上視野很差,造成執法風險。雖經過爭取,海委會開始派駐大型船隻到馬祖支援,但要根除抽砂船問題需要更多修法支撐。

李問指出,中國違法抽砂船跑到 6 千公尺外,例如南竿和莒光中間的海域,臺灣即無法可管。這也是目前違法抽砂船大量聚集之處(攝影/廖昱涵)

李問指出,中國違法抽砂船跑到 6 千公尺外,例如南竿和莒光中間的海域,臺灣即無法可管。這也是目前違法抽砂船大量聚集之處(攝影/廖昱涵)

李問表示,目前最大的船團,通常會是在剛好在莒光跟南竿中間的地區。其實這邊的船,多到連民眾都會看到,而且造成海洋的破壞。海洋環境可不會分所謂「禁限制水域」與否,海底纜線更不會。他主張,針對島際之間的水域,應該把不同的水域串聯起來,以避免目前 6 千公尺外的船隻無法取締的問題。

加強沒入違法船隻「去化」 增強執法能量

面對大量的中國違法抽砂船,但臺灣可能面臨「船席位」不足而無法取締沒入的囧境。對於已經被扣壓的違法抽砂船,洪申翰認為應該要加速拍賣、棄置、做成魚礁等加速「去化」,才能夠增加可供扣押的船席位,擴大執法跟嚇阻能量。他說,如果我們的船席一直是處於被佔滿的狀況下,這些中國違法船隻聞訊後,就知道海巡只能對他們驅離,會更加有恃無恐。

最早提出相關修法的管碧玲也指出,目前多數判決都用簡易判決所以很快,但後續的去化處理很慢,像是拍賣動輒要賣快一年。她建議,去化應該專案加速處理。像是《刑事訴訟法》141 條,也能在偵查階段,就可因為保管不便而直接「變現保管」,事後真的沒罪的話再還現金。

管碧玲指出,中國違法抽砂船數量暴增,且沒入違法抽砂船的拍賣動輒一年起跳。期間佔著的船席將讓海巡無法取締新船,拖慢執法能量(攝影/廖昱涵)

管碧玲指出,中國違法抽砂船數量暴增,且沒入違法抽砂船的拍賣動輒一年起跳。期間佔著的船席將讓海巡無法取締新船,拖慢執法能量(攝影/廖昱涵)

抽砂船影響:海洋生態、觀光沙灘、海底電纜、居民睡眠遭破壞

李問表示,抽砂船釀嚴重的「基礎建設」問題。他表示,馬祖有分好幾個不同的島,島上的通訊靠島與島之間、埋在海床底下的「海底纜線」。他表示,南竿到莒光之間的海底纜線,今年就已斷了四次。每次斷訊會造成通訊的速度、品質降低,甚至會短暫沒有訊號。政府要維修更必須花上好幾千萬。

李問表示,抽砂船對於海洋生態系造成毀滅性破壞。因為抽砂作業時,是直接把海床底下的沙子跟水,一起抽上來,之後再把水吐掉。抽上來的沙,其中有很多碎掉的貝殼或動植物屍體。底棲生物的大量減少,造成海洋食物鏈很大的缺口。他說,馬祖近年來漁獲量持續減少,抽砂船絕對是其中原因之一。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攝影/廖昱涵)

李問也表示,海底的沙被抽掉後,會造成海岸上的沙灘侵蝕,去填補海床的空缺。這幾年看到有一些沙岸的岩石都已經露出來,影響馬祖的觀光地景。甚至在金門,一些靠近海邊的墳墓,骨灰罈也都因此裸露出來。

一般民眾也會被抽砂船影響。李問指出,抽砂船常常是晚上作業,轟隆隆的馬達聲,雖然遠在六千公尺外,還是聽得到,嚴重影響離島居民的生活品質,晚上根本難以入眠。

范雲質疑,這些抽砂船表面上看起來是非軍事的行動,但事實上可能一個「準軍事」行動,要求國安單位應該要調查。因為他們實際在做的就是不斷模糊化主權邊界、癱瘓海巡量能。

洪申翰強調,這是來自中國的違法抽砂船,但到現在卻沒有看到中國政府自己負起責任。對於在臺灣跟中國近海之間的海洋保育、漁業,甚至主權上的議題,竟放放任這些抽砂船不斷來侵擾臺灣,這是我們不能忍受的。他也呼籲,長期在離島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不管是立委陳玉珍或陳雪生,應該一起加入大力打擊抽砂船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