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洪孟楷要告蔡英文國民黨反萊豬不反美豬 內政部長徐國勇毋通按呢拗啦

發佈時間 2021/10/29 11:18:41
最後更新 2021/10/29 11:18:4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面對12月18日即將舉行「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而外界擔心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恐會影響臺美關係,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稱「國民黨是反萊豬,不是反美豬」,並表示要檢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製造假新聞,讓內政部長徐國勇忍不住批評,中國國民黨多次清楚講過是反美豬,「毋通按呢拗啦!」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今(29)日舉行院會總質詢,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出席。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稱「無法理解現在的國民黨」,指出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過去反核四,現在卻推動核四公投;反對依照國際標準進口美國豬肉,不惜破壞臺美關係,甚至宣稱「年底公投是倒閣公投」,懷疑是跟蘇貞昌有個人恩怨。蘇貞昌回應,公投應該是對事不對人,朱立倫是「道理上站不住,就倒往政治鬥爭。」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憂心,國內若通過反萊豬公投,恐會影響現在的臺美關係以及未來的臺美FTA。蘇貞昌說明,開放萊豬進口是符合科學證據、國際安全標準,臺灣需要向國際證明,我們是一個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國家,才能進入國際貿易體系。他解釋,目前正申請加入的CPTPP之中,全體11個會員國都接受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如果如果臺灣單獨反對,等於不可能加入CPTPP。

蘇貞昌並指出,中國也正在申請加入CPTPP,但有許多會員國持保留態度,甚至直接質疑中國不遵守國際經貿規範,與臺灣受歡迎的狀況有很大不同,因此更要呼籲國人,「不要做出對於加入CPTPP相反的操作」。稍後回應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時,他語氣更重:「臺灣如果自外於世界,要怎麼走向世界?」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主張,中國國民黨是「反萊豬」不是「反美豬」,並聲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製造假新聞,他要具名向內政部長徐國勇檢舉。徐國勇則回應,「你們很多人都有講,這樣拗沒意思。」面對洪孟楷一再堅持,徐國勇無奈表示,中國國民黨很清楚講過反美豬,「毋通按呢拗啦!」他更直言,「不要説算不算假消息,你這個質詢本身就在扭曲。」洪孟楷反問:「誰在扭曲?」徐國勇秒答:「你在扭曲。」洪孟楷並未回應,而是直接請徐國勇回座。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提到,過去馬英九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牛可以,豬不行?」;朱立倫過去擔任新北市長時,也曾大力反對核四。對此賴瑞隆強調,政黨政策應長期一致,不該一變成在野黨,就為反對而反對。蘇貞昌附和賴瑞隆說法表示,朱立倫前言不對後語,「這樣政治鬥爭不好。」也批評,過去中國國民黨花了15年、三千億都沒蓋好核四廠,現在執照過期、零件停產、燃料棒也已送回美國,說要重啟根本是騙人。

而關於藻礁公投議題,賴瑞隆指出用電跟保護環境同樣重要,但是民進黨政府努力取得均衡,目前蔡政府規劃的方案佔地23公頃,僅有馬政府時期的235公頃的十分之一。他強調,目前國內長期由高雄、臺中等地「南電北送」、「南電東送」,除影響區域均衡發展及環境正義,也會因運輸耗損而造成浪費。他強調,北部用電需求大,應該興建自己的天然氣接受站。蘇貞昌也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