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太陽花青年吳崢有90筆房地產的半分忠之子無法了解年輕人困境

發佈時間 2024/1/10 11:21:48
最後更新 2024/1/11 09:15:58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吳崢|民主進步黨|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區76里)立委候選人

2014 年 318 太陽花運動期間擔任媒體組組長、以學生代表身分在政論節目與中國國民黨立委激辯的吳崢,後來加入隨著 318 運動之後崛起的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並在 2016 年進入立法院,擔任立委林昶佐的國會助理,之後也擔任過時代力量發言人、臺北市議員林亮君助理等職務。吳崢在 2018 年代表時代力量參選臺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2019 年他退出時代力量、2022 年以無黨籍身分再次參選臺北市議員,這兩次議員選舉,他都是「落選頭」,只以些微票數落敗。

這次大選他也再次投入選舉,但這次他的身分,是民主進步黨在新北市中和選區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在與以往不同的選區、不同的政黨參選,他的主要對手,就是當年以「30 秒黑箱服貿」而舉國聞名、同時又因為投資大量汽車旅館(又稱摩鐵,motel),被稱為「半分忠」、「中和摩鐵王」的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

吳崢認為,他會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的原因,就是認為,當年大家衝進立法院擋下黑箱服貿,如果讓張慶忠的接班人進入立法院、再度推服貿,「那我們過去這將近 10 年來的努力,不是一夕間倒退回原點嗎?」

此外,由於民眾黨現任不分區立委邱臣遠,也轉戰本區參選,中和選區處於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台灣民眾黨「三跤㧣(sann-kha-tu,三方競爭)」的局面。吳崢的對手,一位是有龐大家族資源的張智倫、一位是有擔任立委經驗的邱臣遠。面對這兩位對手、又身處一般被認為「藍大於綠」的中和選區,吳崢認為自己有哪些優勢?他將如何突圍?

Q:請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吳崢,現在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中和區的立法委員。我從 2014 年的太陽花學運開始參與政治,後來開始接觸公共事務,在這過程中,我曾擔任過立法委員林昶佐的國會辦公室助理、也在臺北市議會當過林亮君議員的助理,過去有在臺北市參選過議員,今年接受民進黨徵召,在中和參選立法委員。

Q:當初怎麼會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

整個過程就是有一天潘孟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團隊總幹事)突然打給我,說因為江永昌(現任中和區民進黨籍立法委員)不連任,想要詢問我今年在民進黨的艱困選區中和這邊,願不願意代表民進黨參選,我一開始有點錯愕,只先跟對方說謝謝詢問,但因為這是個重大的決定,希望讓我先想一下;因為我本來去(2022)年是在松山信義選議員,所以完全沒有今年要選立委的規劃。後來隔天Freddy(立法委員林昶佐)打給我,說賴清德有打給他,問他說我想好了沒,我說這也太逼人了(笑)。我後來想了一下,就回報說我願意接受徵召。

其實一部分促使我做這個決定,也是因為這次國民黨推的是(前立法委員)張慶忠的兒子張智倫;我們在近 10 年前,大家衝進立法院,就是為了要擋下張慶忠的黑箱服貿,所以我當然會感到,如果那時候大家是用一種在所不惜的決心衝進立法院擋下服貿,後來也因為整個太陽花學運的浪潮,激起全民對國民黨政權的反感與檢討,在 2016 年民進黨也是結合這股浪潮,讓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國會過半,我這時候就想,如果這次讓國民黨復辟捲土重來、張慶忠的接班人也重新進入立法院,讓國民黨、張慶忠家族重新在中和掌權,又進到立法院重新推服貿,那我們過去這將近 10 年來的努力,不是一夕間倒退回原點嗎?不是一場空嗎?所以我想到這點就覺得,絕對不能讓這種事發生,那既然這個任務現在落到我身上,我就應該把它接起來。

Q:因為你之前是在其他選區參選議員,如何應對換選區可會讓支持者不諒解的問題?

一開始我也擔心換選區會不會讓支持者覺得不諒解,但是我被徵召的新聞傳出來、開了記者會以後,我接到很多松山信義選區的選民打來給我打氣、表達支持,說很開心看到新聞,那時候我覺得很感動,沒有人來質疑「為什麼這樣」(指換選區),而是所有人都非常支持。甚至到現在,還有很多我過去選區的支持者,今年他們還是捐款給我,甚至幫我拉票,真的很感謝。

Q:你認為選區應該優先處理的議題是?

主要是基礎建設,因為中永和其實早期算是臺北的衛星都市,它承接了很多大臺北地區的外來人口,包含早年很多在臺北工作的軍公教,他們其實是落腳來中和,所以中和有很多眷村,像我自己的老家也是在飛駝新村旁邊。此外,早年很多中南部的鄉親來臺北找工作,上來臺北以後,因為臺北的物價、房價比較高,所以很多人是住來中和,這裡有非常多的雲林、嘉義、彰化、屏東,很多所謂下港(ē-káng,指臺灣南部)的鄉親。

回到基礎建設的問題,其實中和在早年的都市計畫裡,並沒有設計要容納現在這麼稠密的人口;像中和大概有40多萬人,所以包含道路的規劃設計、人行的空間、水質的整治、污水下水道的接管,其實都還有提升空間。當然過去幾年,也有持續在更新基礎建設,但是還有很多項目需要完成。

那中和最明顯的待解決問題,應該是交通,在我這段時間跑(選戰)下來,遇到不論是在地人,或是外地來經過中和的人,都會說中和的交通好亂,大家講的都一樣,所以這是個最明顯的問題。

有人戲稱中永和是「新北市百慕達三角洲」,而交通規畫問題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塞車;中和的上下班時段都會很塞,所以我這次主要提出的政見,集中在改善交通,包含要在南勢角地區推動聯外道路,像台六四線快速道路,是一條經過中和的主要幹道,若台六四線增設中和段的西出匝道,就能提前舒緩要進入中和市區的車流,減緩塞車的狀況;也希望未來推動台六四線與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能直接連結,讓要去交流道的車流,不用再經過市區。

另外大眾運輸也是現在很需要的,雖然捷運樹林萬大線,目前預定2027年通車,但如果明年有機會進入立法院,我想還是有需要持續嚴密地監督工期,因為文大線計畫已經進行十幾年了,目前在捷運施工相關沿線地帶,還是會有交通黑暗期的問題,所以希望盡可能把這段時間縮短。目前江永昌委員任內有爭取到泰板輕軌在中和新設兩站,所以未來也希望可以加速幫助輕軌落成;這樣在中和,未來除了現在已經有的環狀線,和南勢角線之外,可以再有樹林萬大線與泰板輕軌,大家在大眾運輸上的選擇就更多。

除了交通建設需要爭取之外,我還會希望優先幫助年輕人減輕生活的壓力,包含爭取育嬰假彈性化,幫助新手爸媽可以更靈活、彈性地來使用育嬰假。因為現在育嬰假一次要至少請半年,但很常遇到的狀況是,假如幼兒園爆發腸病毒,規定要停課一個禮拜,可是這一個禮拜小朋友不能自己在家,爸爸媽媽必須想辦法輪流請假;假如家長把特休假用完了,最後只能請事假,這畢竟這不是長久之道;雖然有育嬰假,但因為一次至少要請半年,看得到吃不到,所以希望未來可以爭取育嬰假彈性化。

另外我也想在中央推動修正社會住宅租金計價公式。目前是以周邊的租金行情市價打8折計算,但有時候市價還是太貴、對年輕人來說還是太高,所以希望未來推動社宅的租金計價,以承租人的整個家戶所得,或是收入能力為基準去計算。

Q:這次參選立委,與之前選議員覺得最大差別是?

最明顯的就是拜票的強度更強,因為議員畢竟是多席次,若爭取到一部分選民支持,就有可能當選,但選立委要拚的是要過50%,所以不管是拜票的強度、組織的強度上都更強。中和算藍大於綠,以我們(綠營)基本盤來說,假如有4成選民,這4成選民都會期待在他們的社區活動、參加的協會、運動的地方,或任何他們有去的地方,都會覺得:他是支持民進黨的,他會期待看到民進黨的候選人要來拜票,所以選民對候選人在心理上的期待與要求也會不同;對我們來說,就必須盡可能跑到每個點。另外還有不容易觸及到的選民,例如住在大樓、或住在新落成的社區裡的,就要想辦法透過空戰,所以我也要撥時間上政論節目、上傳統媒體,還有現在年輕人可能比較喜歡看YouTube或網路,自己也有在做網路的直播、做自己的Podcast頻道節目,就是多管齊下,各方面都要繃到很緊。

此外,對手會投入的資源比例也相當懸殊,特別是我這次感受很深,因為我在中和面對的是張慶忠家族,他們家非常有錢,在資源面上,真的是感受到對手鋪天蓋地的資源攻勢,例如他走到任何餐會都會發加菜金、走到宮廟都會捐香油錢、餐會一桌送一支高粱;平常很多鄰里的活動,直接用他們家族的基金會當協辦單位、出錢出力,還遇過直接送給社區發展協會一台電腦的。基本上對我們來說,都是過去沒有遇過、也無法想像的,所以確實感受到資源上有非常懸殊的差距。

Q:請評價你的對手?

張智倫就是典型的政二代,也是金權的二代、金二代。他今年39歲,卻已經有88筆土地、12筆房地產,這些資產,明顯不是他透過勞務所得賺來的,而是透過繼承、贈與的方式,從他們家的資產轉移到他身上,所以他很明顯是他們家在政治上推出的代理人,要幫助張家繼續鞏固在中和的版圖。

我認為我在階級、出身上,與張智倫之間有很明顯的對比;我的工作經驗是從基層開始,從當議員助理、國會助理,一路這樣走過來,累積政治的實務經驗;我也認為,因為這樣的落差,所以對於年輕世代所經歷的生活困難,如通勤、居住、交通的困難等,像我自己現在還是租屋族,所以知道關於居住產生的壓力、知道年輕人在住房的負擔很大。張智倫有88筆土地、12筆房地產,這可能就不是他會經歷的問題、他不會理解這樣的感覺是什麼。他還在選戰過程中,說我「沒有在中和置產、不是中和人」,所以我認為,我們代表的是完全不同的群體;我代表的是普羅大眾的中和市民階級,他代表的是他們家的政商金權結構,所以我也認為在我跟他之間的選戰,是小市民對抗財閥的選戰。

至於邱臣遠委員,他在跑活動的時候,都會強調他是我們三個人中最有經驗的,因為他是現任(不分區)立委,所以他熟立法院運作;這方面我同意他的陳述,因為他確實有當立委的經驗,但我認為,我跟他不同的是,我是幕僚出身,包含我當過立委的幕僚、也當過議員的幕僚,相較之下,邱臣遠其實沒有擔任過所謂民代的助理或幕僚,所以他是有當立委的經驗沒錯,但是這種基層工作的經驗,也是我有、他沒有的。其實很多選民服務、市民陳情,到準備質詢稿,很多工作是在第一線幕僚手裡先完成,才交到立委手上的。我從議會到中央都有經驗,許多時候,市民的陳情需要透過議員與立委互相合作,才能從中央到地方一條龍,來順利把案件處理好。

例如常見的變電箱遷移,其中的台電是中央在管、人行道或路燈是地方政府在管,所以中央與地方需要合作;因為我在中央、地方民代都有擔任過助理,我很清楚這中間要怎樣順暢地合作,所以我認為在基層的實務經驗上,我比邱臣遠更豐富。

Q:最後有哪些想對選民說的話?

我認為臺灣從沒有民主走到有民主,幾十年來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與犧牲,最終我們選擇民主、讓整個國家成為民主國家,就是因為我們相信,民主制度可以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生活,可以透過選賢與能、透過良性競爭讓更有能力的人來為公眾服務、提升整體社會的環境,而不是讓權力把持在少數人手上,讓富者越富,窮者越窮。我認為在這次的選戰過程中,其實也是這樣鮮明的對比:我的對手、中國國民黨的張智倫,他的參選很明顯是在繼承他們家的政治版圖,來鞏固他們家在中和的財富,甚至越滾越多。

我認為過去8年,江永昌其實在中和做了很多建設,包含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更新人行道路面、做交通精進方案的委外研究、爭取地下停車場等,其實一席好的立委可以帶給地方很大的變化、很大的幫助,所以我要拜託大家,我們都希望中和更好、希望選出來的立委是真正為公眾服務,而不是為私人的利益服務,拜託大家在這場選戰中支持我,因為對手的資源非常龐大,對手這30年來,在基層的組織綁定很深,需要市民朋友大家站出來,一起幫助我在這場選戰中拉票,我們才有可能去對抗盤踞在中和30年的張家帝國。

我希望可以未來進入立法院,為中和推動更多的基礎建設更新,讓中和的地方環境提升得更好,讓不論在中和有房產、或是沒有房產;不論是本來就在地,還是後來搬進來的中和市民,都可以在這邊成家立業,有更好的生活。

新北市中和立委選區介紹

新北市中和區人口約 40 多萬人,與旁邊的永和區合稱「雙和區」;雙和區位置緊鄰臺北市,但居住成本比臺北市相對低廉,成為臺北市人口向外移居、或在臺北市工作的「北漂族」居住的首選地區。但大量的移入人口,也讓人口密度居高不下,在 2023 年,中和區的人口密度名列全臺灣各行政區第 11 名(第 1 名就是永和)。另外有個順口溜形容,「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中和有中和路,永和也有中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可說是雙和地區道路規劃混亂的縮影。

在選區劃分上,這裡屬於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區76里),一般稱為中和選區,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中國國民黨的張慶忠在中和擔任超過 11 年的立法委員,他太太是則是在此擔任近 30 年新北市議員的陳錦錠。張慶忠因為投資大量汽車旅館與傭有大量不動產,而有「中和摩鐵王」「立院土地公」「國會首富」等稱號;他在立院最為人所熟知的事件,則是「30秒通過黑箱服貿」,引發了之後的太陽花運動;也因為這股讓全民關注中國因素對臺灣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壓迫,以及對國民黨親中政策產生疑慮的浪潮,讓民進黨在接下來 2016 年的大選大獲全勝,不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讓臺灣再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也首度在國會擁有過半席次。

2016 年的第 9 屆立委選舉,民進黨由在 2012 年落選的江永昌捲土重來,以 53.66% 得票率當選該區的立委,原本有意連任的張慶忠則以 40.42% 得票率落選,終結長年由藍營掌握該區席次的局面。在 2020 年的第 10 屆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提名市議員邱烽堯對上爭取連任的江永昌,最後江永昌是以高出對手不到 3%、總共 47.22% 的得票率險勝。這一次選舉江永昌決定不再連任,接棒的吳崢能否守住這一席,也被認為是民進黨能否維持國會過半的關鍵席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