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半數台灣人誤以為九二共識就是一邊一國

發佈時間 2018/12/17 01:25: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32:05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中國對國際社會都喊九二共識就是一中、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卻有近半數台灣人以為是一邊一國。(攝影/廖昱涵)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7)日以陸委會民調指出,近半數台灣民眾誤以為九二共識代表「一邊一國」,但他解釋,中國在國際上都清楚宣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陳明通也說,中國對台就改打模糊仗,只講九二共識、不談細節。

陳明通今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明年度的預算備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不少中國國民黨籍縣市長候選人大喊「九二共識」,宣稱不談政治、拼經濟,但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陳明通回應,九二共識來自九二香港對談,但最終沒有達到共識。他說,其實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各表」的空間。

陳明通表示,中國在國際上講求「戰略清晰」,一中就是 PRC(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對台灣採「戰略模糊」,只講九二共識、不談細節,是內外有別的不同戰略。

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指出,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從選舉就說九二共識,選舉結果顯示大家期待中國、台灣關係往前走。這引起陳明通與幕僚竊竊私語,讓黃納悶到底在講什麼?陳明通表示,是在與幕僚確認韓選舉期間到底講九二共識,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黃昭順回應:「我們國民黨就是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從來不會漏一個字!」不過陳明通說,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就曾說「一中同表」,讓黃昭順大呼:「你不要跟我鬥嘴鼓!」她說,她(洪秀柱)就跟我們不一樣啊,認為這不是經黨代表大會同意的,並不算數。

陳明通說,「九二共識」的爭議很大,因為沒有白紙黑字,大家各說各話。也有人利用其中的模糊空間傷害台灣主體性,他呼籲中國不要用片面資訊誤導台灣人民。而他做為陸委會主委會依照《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作為互動基礎。

陳明通在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答詢中表示,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認知民調中,有 49.8%認為「中華民國代表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大陸,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而有 21.7%民眾認為「中華民國代表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大陸,兩岸是同一個國家、尚未統一的兩個部分」;回答「不知道」的人佔15.4%。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認為,日前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稱「中國」、外館將臉書頭貼換成 Taiwan 圖示,「好像是接連挑釁」。(攝影/廖昱涵)

此外, 中國先前對港澳臺居民推出和身份證激似的「居住證」,目前陸委會仍在研議草案中,陳明通也表示還在蒐集各界意見。但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指出:「居住證其實也不是什麼啦!」認為就是方便在當地的生活,認為這樣就要限縮公法權利要「審慎評估」。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目前中國與台灣因地方政府交流即將要融冰,但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中稱「中國」,並非國軍常用的「中共」、「大陸」等用語,且外館又將臉書頭貼換成 Taiwan 圖示,陳怡潔解讀為「好像是接連挑釁」並問陳明通:「你覺得對岸會不會看了不爽?」

陳明通則回應,見仁見智,這是學者看法。他就按照《憲法》稱「中國大陸」,始終如一。但遭陳怡潔嗆是跳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