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公投辯論遭控假反方仁親協會反對意見能有很多種

發佈時間 2018/10/31 04:18: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30:27

昨伴侶盟指控「愛家公投」辯論出現「假反方」,造成輿論熱議,也使得對方今天宣布棄權。(攝影/廖昱涵)

由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出「愛家公投」,將依法舉辦 15 場公投辯論會。不過反方代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指控,另兩個反方與下福盟關係匪淺,恐上演「反方 vs. 反方」的戲碼,而最終今(31)天對方在輿論壓力下棄權。伴侶盟也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開記者會譴責反同團體的反串行為,並呼籲臨時缺席的中選會提出補救方案。遭指控的「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發言人鄭玉婕表示,很多人支持他們做反方,反對意見有很多種,不是只有支持同婚的伴侶盟可以表達,希望外界勿污名化。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昨(30)公布,另兩個「愛家公投」反對意見辦公室領銜人賓錦揚、簡月貞疑似為反同立場明顯的靈糧堂人士。簡指出,兩人同樣在「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工作,該團體臉書多次轉貼、公開支持下福盟的反同公投。且兩人皆在上屆立委選舉時,捐政治獻金給反同政黨「信心希望聯盟」。消息公布後引起社會熱議。

15 場的反同三公投案辯論會,伴侶盟本只抽得 6 場。不過仁親協會在輿論燃燒下,今天策略大轉彎,以「被污名化」為由宣布放棄反方代表權,最終可望全數由伴侶盟拿下。

伴侶盟常務理事許秀雯痛批假反方踐踏民主,也失望中選會對明顯的鑽漏洞無作為。(攝影/廖昱涵)

雖伴侶盟拿回反方辯論權,但常務理事許秀雯今在記者會砲火不減。她表示,中選會說:「無法審查、依法行政,他們來申請,連署人數也夠了,我們就必須讓他成立」。

但許秀雯認為《公投法》 20 條其實授權中選會可以對反對意見辦公室設定許可及管理辦法,「問題是他們沒有設定實質要件,自己疏忽在先,沒有做任何實質要件設定。最後雙手一攤說只能做程序審查,然後說都是依法行政,所以他們有權參與抽籤。」

伴侶盟常務理事潘天慶認為,今年是公投元年,這不只是投票而已,辯論是要讓正、反方意見都能真實呈現。因為現在還有很人不知道公投在幹嘛,可以透過辯論和發表會了解各自的真實意見。他強調,民主的基石是對議題充分理解,不是單純投個票。

潘天慶也回顧昨天抽籤現場,表示過程都持續向中選會表達不願跟假反方抽籤,「不過中選會就是完全不管我們講什麼,他就抽他的,非常的冷酷。」潘天慶說當場有提供假反方資料給中選會,但「基本上他們看也沒看,很明顯就是來做完程序,然後就沒我的事了。」

伴侶盟常務理事潘天慶批中選會以「獨立機關」為由缺席記者會,「到底是獨立機關還是逃跑機關?」(攝影/廖昱涵)

雖仁親協會已宣布棄權,但記者仍致電發言人鄭玉婕,探究其立場。她表示基本立場還在研議中,她並非專業人員無法回應。她說,辦公室其實倉促成立,反對意見可以很多種。記者追問,身為反方是否至少反對「愛家公投」?她則表示,愛家公投修來修去、還不夠好、沒有縝密的理論,希望講得更清楚。

記者也詢問如何回應反對辦公室領銜人與下福盟關係近的疑問?鄭玉婕表示:「某一個人一定代表團體意見嗎?也不一定。」她說,反對意見辦公室是由很多人成立的,他個人立場很堅定當然OK,但裡面還有很多人,「一個人代表所有的人也是蠻有意思的⋯⋯其實其他人也可以代表,但他只是出來願意承受污名。」她對於伴侶盟的指控不予置評。

不過當記者再度確認上述回應時,她沈默許久後表示,現在只要跟伴侶盟立場不一樣就會被污名,因此不想要特別說明,「我不代表專業人員的立場,沒關係就是這樣子。」並表示自己不懂媒體應對,聲明稿即為一切回應。

尤美女指出她早已在質詢中提醒中選會防範辦論會的假反方情形,但仍舊出現憾事。(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長期支持婚姻平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指出,她早在五月的質詢中提醒中選會所訂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可能使出席的反方代表不一定是真實的持反對意見者,但昨天仍發生荒謬的憾事。

尤美女呼籲,必須讓更多人知道真相、一起用手中的公投票,對反同公投三案投下不同意票,告訴這些違反民主原則的人,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渴望真正的平等在臺灣實現。

至於記者致電中選會回應稍早記者會,以及未來是否修法?副主委陳朝建回應,各公投個案之正反方的主張,在公投成案依法公告之後,中選會既作為法定獨立機關,依法辦理選務及公投事務,不就個案及其正反方等意見予以評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