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贊同國民黨立委吳思懷恢復軍審 洪孟楷李德維加碼力挺

發佈時間 2022/11/14 10:48:21
最後更新 2022/11/14 10:48:4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針對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呼籲支持恢復《軍事審判法》,獲得國防部長邱國正贊同。(編按:《軍審法》從未廢除,洪仲丘案引發的修法,僅把非戰時案件由軍事法院改交一般法院處理,但仍適用《陸海空軍刑法》)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4)日質詢時也加碼力挺表示,當時「洪仲丘案」,在野的民進黨聲音很大,廢除《軍審法》是種迎合。同黨立委李德維也認同,徹底服從上級命令是軍人天職,嚴格的軍法相較司法更能發揮嚇阻作用。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回應,這些評論不一定公正,未來有正式修法提案會再討論。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廖昱涵)

2013 年陸軍下士洪仲丘因過度操練死亡,軍事檢察署偵辦過程產生諸多疑點,甚至因監視畫面出現黑畫面,而衍伸出「國防布」罵名,也引爆「白衫軍」上街抗議。引發輿論批評和一般法院極為不同、缺乏司法獨立、審檢分隸等當代法治要求的軍事審判,同年,立法院啟動《軍審法》修法,軍人非戰時犯罪改交一般法院處理。日前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建議恢復《軍審法》,也引來邱國正表態贊成,認為這對領統御有利,依照程序走也不會被濫用。

李德維質詢時也認為,《軍審法》幾乎沒有實質作用,尤其邱國正已經表態贊成恢復《軍審法》,對此司法院是否支持?林輝煌表示,對行政和立法部門的決定會照辦。

洪孟楷質疑,有軍法時(編按:《軍審法》實際上未廢除)軍隊治理紀律相對嚴謹,但 2013 年變成司法院接手軍事案件後常輕判,是否因為法官不了解軍中情形,對於很多嚴重犯行都輕輕放下?

林輝煌回應,評論不一定公正,而軍人職位屬性特殊,相信不會輕判,各法院都有軍事專業法庭來處理。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廖昱涵)

洪孟楷痛批,希望政府要是一體的,不要因為討好民眾當「法盲政府」。他認為:「當初廢《軍審法》,就是種迎合!」他指出,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聲音很大,但現在因為民進黨要恢復徵兵制,認為軍隊不好管理,就想改回軍法審判,但又拉不下這個臉,所以行政院和立法院互踢皮球。

洪孟楷說,邱國正可能也認為 2013 年的修法過於草率。但他指出,如果真的恢復《軍審法》必須要有人負責,畢竟之前「洪仲丘案」時,以及在野的民進黨都喊很大聲,現在又說「可討論」,是把憲政體制當笑話?

李德維認為,軍隊和一般企業型態大不相同,而徹底服從上級命令是軍人天職,只要是合法,就算不合情理都要盡力完成,否則部隊領導統御威信會將蕩然無存。

「嚴格軍法相較司法更能發揮嚇阻作用!」李德維質疑,在還沒恢復前,目前是否在各法院成立軍事法庭?林輝煌指出,目前各法院確實都有軍事專業法庭,每年也持續在辦理專業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