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票害柯文哲輸中選會籲依法提出選舉訴訟24 萬選務人員來自各地方政府不可能作票

發佈時間 2024/1/15 09:39:56
最後更新 2024/1/15 09:39:5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2024 總統大選順利落幕,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以 369 萬票位居第三,外界評估已拿下佳績,但許多深信「阿北會贏」的柯文哲支持者,包含知名網紅「愛莉莎莎」等人無法接受選舉結果,大喊作票。今(15)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召開記者會痛斥,選舉結果應該被尊重,有心人士卻用作票謠言傷害民主、傷害全國 24 萬來自各地方政府的選務人員。副主委陳朝建也抨擊,有人把極少數投票前未符合計票程序但現場已立即更正的情事,經過剪輯的影片到處傳播,渲染為作票。他強調,臺灣的開票是全球少數最公開的過程,不僅開票能錄影,更有各黨人員在場監督。李進勇也表示,若經法院認證有作票,他與副主委願請辭負責。陳朝建也呼籲,若真的質疑選務,請總統候選人依法提出選舉訴訟,別再抹黑造謠。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李進勇表示,根據《經濟學人》2022 年民主指數調查,臺灣在 167 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排名全世界第8、亞洲第1,其中「選舉過程及多元性」更是得到滿分。

李進勇指出,尤其 1 月 13 日晚間、投票結果大致底定後,看到落選人帶著團隊公開承認民主成果、也向選民道謝、向當選人道賀,這就是民主的風範,顯示臺灣又一次成功經歷民主的洗禮。但很遺憾的是,國內仍有少數人持續散播錯假消息攻擊選務機關。

李進勇說,中選會當然是全國的選舉監督機關,但第一線的選務是由地方舉辦,除了少數中選會人員外,絕大部分都是由各縣市的公務員、教職員以及各鄉鎮市區工作人員,組成地方選務團隊。雖然服務的地區有不同的政治生態,但選務人員辦理選務時都拋開政黨意見、依法行政。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攝影/廖昱涵)

身兼中選會錯假訊息專案小組召集人的陳朝建解釋,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是由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依法辦理,並以直轄市、縣市政府,以及全國 368 個鄉鎮市區公所作為選務作業中心,各機關學校公教同仁為主要兼辦選務人員,且選務的辦理,還有不同黨派所推薦的監察人員在場監督,開票時更開放民眾參觀錄影,不可能有作票舞弊空間。

陳朝建說,在開完票的當下,主任管理員填寫投開票所報告表 1 式 3 份 ,1 份張貼於投開票所門口供民眾周知、2 份送選務作業中心,整個選務作業流程皆有不同黨派之監票人員見證整個過程。

投開票所報告表送達各鄉鎮市區公所選務作業中心後,則分別由 2 位登錄員輸入計票系統,經 2 次資料輸入相同才可進入計票系統統計並供各界查詢。不僅如此,各政黨、媒體均有派員至各投開票所自行回報開票及統計結果,計票結果均受嚴謹規範與公開監督。

陳朝建抨擊,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有特定人士及網紅在抖音、臉書、LINE等社群指控票箱有藏票、選務人員擋拍,更把在 1.8 萬個投開票所裡頭,極少數起初未符合計票程序、後已更正的作業,擴大渲染為違法作票。

中選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作票謠言。也邀請六都選委會人員一字排開與會(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作票謠言。也邀請六都選委會人員一字排開與會(攝影/廖昱涵)

陳朝建表示,臺灣的開票過程,是少數以最完整的「檢、唱、計、整」方式計票。也是少數會一張張唸出候選人名字並登錄票數的程序。他痛批,作票的指控是在傷害臺灣得來不利的民主成果外,也在污衊全體辛苦的選務同仁。

陳朝建也強調,至於有選務工作人員沒有按照工作手冊的規定來進行開票的作業,會列為檢討的個案,但沒有所謂「作票」。

「選舉已經結束了,不管輸贏大家都應該要尊重選民的決定!」李進勇指出,對於全國 24 萬選務人員的清白有百分百信心,如果候選人或其陣營不能夠接受或有所疑問,請依法提起選舉相關訴訟。他更宣示:「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位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情形存在,我主委和副主委立刻辭職下台!」

陳朝建也表示,如果現在還是有特定的網紅持續造謠,也請民眾協助收集這些特定人士惡意造謠的事證,可交由選務機關來彙整,也可以直接交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選會:驗票有一定啟動程序,非網紅造謠即可驗票

至於媒體詢問是否有驗票可能?李進勇表示,驗票不是隨便驗,若法院認為有必要,選務機關絕對配合。陳朝建則批:「驗不驗票,依法有啟動程序,而非任何特定網紅,以捏造的方式即可要求驗票。公務員一定會依法辦理,何況我們本來就依法辦理。」

中選會指出,紙票匭自 2014 年就開始採用。不只保存運送方便,也不像傳統壓克力票匭容易割傷選務人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指出,紙票匭自 2014 年就開始採用。不只保存運送方便,也不像傳統壓克力票匭容易割傷選務人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至於網傳質疑「投票箱有夾層、可能會藏票」?陳朝建解釋,「投票匭」也就是外界所說的「投票箱」有兩大類。一種是用壓克力所做成的傳統投票匭。他強調,這類投票匭本來就是不透明的,網傳「過去票匭是透明的」就是謠言。不透明是要依法保障選民的投票秘密。

至於「紙票匭」是早在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2014 年的中選會就採用,這是各國都使用的設計。因為傳統的壓克力票軌容易破裂、割傷選務人員,也因保存運送方便,採用紙票匭以利整個投開票作業。

陳朝建強調,為了方便公眾檢視,不論傳統票匭或紙票匭,在早上 8 點宣布開始投票時,都會讓公眾來檢視票匭,會掀開底層確認,底部也會再加上封條,所有的過程都是可受公評檢驗。開票完畢後,一樣會再度展示投票匭,包括底層也會讓公眾檢視。

會後,中選會也彙整 7 個網路謠傳的錯假訊息。包括網傳影片「一直喊柯文哲,結果劃票的人都沒有劃1號」,中選會說明,影片內容的聲音可發現混雜另一組開票人員的唱票聲,因此網傳影片裡多次聽到的「1號」有的是總統票「1號柯文哲」,有的則是區域立委選票「1號蔡明堂」,傳言將兩者混為一談,並錯稱為作票。

而網傳影片「這就是台灣選舉,喊一號畫二號...人工驗票就是會有很大的問題」?據臺南市選委會於1月13日確認,該投票所開票過程確實有民眾反應 1、3 號總統候選人多畫計票,但後續已修正。且最終會經過監票員複算、核對驗證票數是否計算有誤,最終核對後記載票數是無誤的。尤其,影片確實可看到唱票員喊一號畫二號的畫面,但中間有 2 處剪接痕跡,不是順暢的連續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