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8週禁人工流產公投惹議 婦產科醫學會批忽視女性自主權又讓墮胎地下化

發佈時間 2019/10/23 09:38:24
最後更新 2019/10/23 11:02:48

最近有公投提案要求懷孕超過 8 週就禁止人工流產,引起極大爭議。提案人、具基督教背景的「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今(23)日出席此案聽證會時,提出以尊重生命、現行法過時、生育率下降等原因,替該公投辯護。但在場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醫師黃閔照指出,35% 女性有不規則月經,會延誤確認懷孕時間,加上被性侵或弱勢女性決定就醫流產也需更多時間考慮,限縮人工流產期限等於扼殺女性自主權。他以羅馬尼亞先前限縮的慘痛經驗為例,第一年生育率的確提升,但第二年後卻降到比過去更低,有錢人到國外流產、沒錢就非法墮胎,30 年間有萬人死於非法墮胎、孕產婦死亡率翻倍,對社會造成更大危機。

公投提案人、具基督教背景的「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曾組黨主張「讓神掌權在立法院!」(攝影/廖昱涵)

公投提案人、具基督教背景的「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曾組黨主張「讓神掌權在立法院!」(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今日針對彭迦智所提: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十五條第一項本文:人工流產應於妊娠二十四週內施行。」修正為「人生流產應於妊娠八週內施行。」公投案舉行聽證會,釐清爭議。

支持方:限縮能提升生育率、婦女性行為後就該自主驗孕

「優生保健法立法已經 35 年,難道不能檢討嗎?」彭迦智說,美國是人權大國,現在有四個州通過被稱為「心跳法案」的懷孕八週禁止流產規定,台灣版本已經是最寬鬆了。他表明反對墮胎、照理說應該從懷孕開始就不該墮胎,但他們並沒有這樣提議,只提出八週的最低底線而已。 他也質疑:「女性身體自主和殺死嬰兒到底孰輕孰重?」

對於女性月經週期不定,無法及時發現懷孕的質疑,彭迦智則認為,女生性行為後四週就要自主驗孕,並強調「不能拖延,這跟她的月經混亂沒有關係。」他說,應該加強教育沒有婚姻關係就不該發生性行為,婚前性行為才導致墮胎問題。

彭迦智接著拿出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的圖表疾呼:「未來這會是個什麼樣的台灣勒?」他說,依照趨勢這個世紀末台灣會變成一千萬人而已,他質疑:「這樣所有不動產對折再腰斬,這是大家的福氣嗎?」

中華方舟之愛幸福人生促進會執行長龍傅若瑋(右)拿出娃娃、高跟鞋、小鞋等道具呼籲墮胎等於謀殺(攝影/廖昱涵)

中華方舟之愛幸福人生促進會執行長龍傅若瑋(右)拿出娃娃、高跟鞋、小鞋等道具呼籲墮胎等於謀殺(攝影/廖昱涵)

中華方舟之愛幸福人生促進會執行長龍傅若瑋則語帶激動拿出娃娃、高跟鞋、小鞋等道具發言,其中她指出小鞋是在以色列買的,因為以色列人經歷大屠殺,政府用小鞋提醒大家:「小孩不用被屠殺!」

反對方:流產週數限定是確保母親、胎兒健康 應回歸醫療討論而非公投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醫師黃閔照則從醫學角度反駁,認為其實 5-35% 女性有不規則月經問題,通常診斷出來早已超過八週。甚至是特別弱勢團體,像是被性侵、經濟能力不佳、未成年女性,尋求醫療救助前都要考慮比較久,早超過八週。此外,基因檢測或胎兒結構都要在 20 週才能開始檢測,確診也要時間,下修到八週等於扼殺女性選擇權。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理由書有提到提案原因是生育率下降等,但生育率下降主因其實是因為「不婚」。因為社會性別不友善,讓女性不願意進入婚姻,或者進入婚姻有壓力,認為影響職涯規劃等不願生育。黃閔照也認同,要正視少子化問題,應該是要建立友善的環境讓女性敢生,這對母親和胎兒才都是健康的,而不是用人工流產去限制。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生育率下降主因是「不婚」,因社會性別不友善讓女性不願意進入婚姻或生育,與人工流產與否無關(攝影/廖昱涵)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生育率下降主因是「不婚」,因社會性別不友善讓女性不願意進入婚姻或生育,與人工流產與否無關(攝影/廖昱涵)

林志潔也從法律面解釋,彭迦智言談中不斷重複墮胎是「殺死嬰兒」,但其實在法律上「嬰兒」和「胎兒」有重大差異。她說,為何法律不把受孕的胚胎卵當作人看待?因為如果把胎兒當作有行為能力的人需要保護,一切有害胎兒行為都成了傷害罪,像是父親抽煙喝酒,甚至不小心流產還成為過失殺人罪。

衛福部主秘鄭舜平則表明:「流產週數限定是要保護母親健康、確保胎兒正常發育,應該回歸醫療討論,不應該交付公投。」他說,世界多數國家的人工流產都訂在 20-24 週,針對危及女性生命健康或胎兒畸形無法存活者不受限,這顯示台灣法律和國際趨勢一致,現行法沒有彭迦智所說的過時、無法接軌情形。

根據「Shofar社區轉化聯盟」官網介紹,該組織是「由一群愛主基督徒所組織的機構」。理事長彭迦智更曾成立政黨「合一行動聯盟」,並擔任召集人,主張「讓神掌權在立法院!」

註解

  1. 公投主文之「人生流產」應為「人工流產」之筆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