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出現紅色文字獄批評中國講到共匪五毛就會被刪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5/27 10:56:30
最後更新 2020/5/27 10:56:32

YouTube 居然出現不得批評中國共產黨的「紅色文字獄」!美媒《彭博社》、英媒《衛報》紛紛報導此事,指出有許多在 YouTube 上的中文留言,因為提到了「共匪」(communist bandit)、「五毛黨」(50-cent party)而立即被刪除。《衛報》引述美國企業家 Palmer Luckey 在 Twitter 上的發文,指出 YouTube 將批評中國「五毛」(Wumao)的留言盡數刪除。除了許多 Twitter 網友表示遇到同樣的事情外,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Ted Cruz 也表示此事「非常令人不安」。而營運 YouTube 平台的 Google 則在昨(26)日表示,刪除批評中國共產黨的言論一事是系統錯誤所導致,公司正在調查,並強調此事與公司政策無關。

《彭博社》的報導內文提到,YouTube 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刪除違反其社群守則的留言,像是垃圾訊息、仇恨言論、騷擾等等。這項功能通常是由真人協助執行,但因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 Google 的員工不在辦公室工作,YouTube 便轉向依賴 AI 系統來過濾留言。在三月時,YouTube 還提醒用戶,表示將減少內容審核,客服速度也會變慢。

美國虛擬實境科技公司 Oculus 的創辦人 Palmer Luckey 也在 Twitter 上發文,指出 YouTube 將批評中國「五毛」(Wumao)的留言盡數刪除,他更在推文痛批,「是 Google 公司的誰決定,要在中國禁用的美國網路平台上,審查美國人對美國本地影片的留言?」許多網友回覆他的推文,表示遇到同樣的事情,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Ted Cruz 更表示此事「非常令人不安」。

Palmer Luckey 在 Twitter 上的發文。(截圖自 Twitter)

Palmer Luckey 在 Twitter 上的發文。(截圖自 Twitter)

《彭博社》提到,早在 2010 年,Google 就因安全與審查制度的考量,而退出中國。前幾年,Google 本欲為重返中國市場,推出為中國量身定做的搜尋引擎,並將之命名為「蜻蜓計畫」(Dragonfly),但在遭到員工和美國政界人士的抗議之後,蜻蜓計畫胎死腹中。

而 YouTube 雖也因中國網路長城而無法在中國提供服務,但中國仍然要求 Google 對其在中國境外播出的頻道進行審查。《彭博社》指出,光在 2019 年上半年,中國政府就向 Google 發出 127 項要求,要 Google 對 1601 部 YouTube 影片進行審查,其中一些影片的內容與仇恨言論、批評政府有關。Google 的透明度報告指出,其中有兩部被要求審查的影片導致其播出頻道被關閉。

此前,YouTube 就被網友發現,如果在自製影片裡談論「武漢肺炎」,就會被 YouTube 系統判定「黃標」,讓該影片無法獲得收益。系統會在發佈影片的後台加註「這部影片的內容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因此影片無法獲得廣告收入。

擔任 Twitter 獨董的華裔 AI 專家李飛飛。(圖片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35011409612/">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35011409612/</a>);作者:<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ITU Pictures</a>;授權條款:<strong>CC BY 2.0)</strong>

擔任 Twitter 獨董的華裔 AI 專家李飛飛。(圖片來源:Flickr;作者:ITU Pictures;授權條款:CC BY 2.0)

Google 表示,YouTube 的「黃標」功能和上述的過濾留言功能都是由 AI 系統執行,事實上各網路平台都越來越依賴 AI,Twitter 也在 5 月初時宣布由在北京出生的華裔 AI 專家李飛飛擔任獨立董事。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目前 Twitter 正使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AI 技術來為用戶提供資訊,並封鎖含有種族歧視或仇恨的極端言論。李飛飛過去曾擔任 Google 雲端 AI/ML(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並參與在北京成立 Google AI 中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