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質疑台電乾式貯存安全性 原能會法規沒要求最佳選擇

發佈時間 2015/12/2 09:21:00
最後更新 2020/1/20 06:38:27

針對台電於核一、核二廠內設置戶外乾式貯存場,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原能會未依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對台電進行審查。(攝影/蕭長展)

今年年中,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發台電核二廠「乾式貯存」建照,但社會仍對其安全性高度質疑。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於今(2)日質詢指出,原能會報告提及,國際上目前共有四種「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方式,包括貯存於建築物內;我國為海島型氣候潮濕,為何台電選擇以混凝土護箱並置於戶外進行乾式貯存。鄭麗君質疑,原能會發照前,未依國際最安全標準審查台電乾式貯存設施。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以「目前法規沒有規定原能會要台電做最佳選擇」,回應鄭麗君對安全性提出的質疑。

針對社會大眾對台電於核一、核二廠內設置戶外乾式貯存場,欲作為用過核燃料棒「中期貯存」措施存有高度疑慮,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召開「各國核能電廠用過核子燃料中程貯存模式之比較、台電公司核能一廠、核能二廠乾式貯存設施之審查情形」專案報告會議,邀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出席報告備詢。

原能會的報告指出,目前國際上常見的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方式包括「混凝土貯存窖」、「金屬護箱」、「混凝土護箱」、「混凝土模組」四種方式。台電目前研擬採用的方式,是以混凝土護箱置於戶外無遮蔽貯存場。以全球目前共121座乾式貯存設施來說,位於沿海、使用混凝土護箱,且置於戶外無遮蔽空間的共有7座,全都位於美國境內。

鄭麗君質疑原能會未依最高標準審查

鄭麗君表示,核廢料貯存設施的安全標準有層級之分,各項條件符合安全門檻只是最基本要求,最後仍應該依照我國核燃料棒使用狀況及存放廠址條件為依歸,選擇安全係數最高的處理方案。鄭麗君接著質疑,以我國位處海島,氣候潮濕、時常發生地震且有海風侵蝕,將用過核燃料放在戶外乾貯真的是符合上述條件的最好方法嗎?鄭麗君強調,原能會審查台電乾式貯存場不能只是符合安全門檻,更應責成台電提出最佳選擇方案,否則審查只是「虛應故事」而已。

面對鄭麗君質疑,蔡春鴻於答詢時強調,依照目前法規,並沒有規定原能會必須要求台電選擇最佳方案,如果台電有其他不屬於安全的考量因素,「這部份台電要自己去考慮」。蔡春鴻接著表示,原能會的責任在審查台電提出的方案是不是符合安全標準,包括場址外在環境的因素,也都在安全審查的範圍內,會善盡把關責任。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於答詢時強調,現行法規並未規定原能會必須要求台電在乾式貯存設施上提出最佳方案。圖左為蔡春鴻,右後方為台電公司總經理朱文成。(攝影/蕭長展)

對於蔡春鴻答覆,鄭麗君感到相當不滿並表示,關於乾式貯存有許多更好、更安全的方案,台電基於自身考量沒有選擇最佳方式,但作為主管監督機關的原能會明明知道有其他更好的可行方案,卻寧願屈就於台電提案並輕易放行,痛批「真是官僚到了極點!」。

鄭麗君接著指出,原能會報告提到目前有7座臨海戶外乾式貯存場,但卻避談這些案例在全球121座場址中算是少數,且都是有一定年代的舊式設施。鄭麗君質疑,原能會拿著這樣的案例要來說服立委和人民安全無虞,根本是「用非常低的標準在守護人民生命安全」。

最後,鄭麗君以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日投書媒體的評論表示,郝明義文章中提到日前去瑞士參觀專門處理核廢料的公司「Zwilag」,指出該公司貯放核廢料的地點在一個有掩蔽的室內空間,且在不使用空調下運用空氣對流效果讓空間保持穩定的溫度;存放用過核燃料的乾貯筒由三種不同作用的金屬材質護罩製成,並裝有24小時監測裝置。鄭麗君以此為結論要求原能會及台電以最高標準來執行核廢料中期貯存,強調「台灣不容許我們冒這麼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