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街訪參加韓國瑜造勢大會的年輕人在哪

發佈時間 2019/6/4 11:52:26
最後更新 2019/6/4 11:53:17

上週六(1)韓國瑜在凱道前的造勢活動聲勢驚人,主辦單位甚至宣稱有40萬人參加集會,但過去多項民調皆指出,韓國瑜在年輕群眾的支持度偏低,這樣活動現場除了中老年者外,會有年輕的韓國瑜支持者嗎?於是《沃草》團隊特別到現場尋找「年輕韓粉」,以暸解他們的心聲。

現場年輕人多為「反串」和「工作人員」

6月1日韓國瑜在凱道前的造勢活動參與人數確實相當驚人,不過和社運活動現場不同的是,參與者大多為中老年,30歲以下的參與者相當罕見,少數《沃草》記者詢問到的年輕人,也表示自己是來感受「同溫層外」氣氛,並不是真的韓國瑜支持者。比較特別的是,現場有相當多年輕參與者在發放由妙天組成的「國會政黨聯盟」政黨傳單,而《沃草》記者上前詢問時,他們表示是因為活動人潮多才來發放傳單,對造勢活動訴求不置可否。不過,本場造勢活動的數面大螢幕在投影造勢舞台活動時,都在畫面左上角打上了「國會政黨聯盟」黨名和 LOGO,像是造勢活動的掛名贊助單位一般。

造勢活動的大螢幕左上角都打上了「國會政黨聯盟」的黨名和LOGO。

造勢活動的大螢幕左上角都打上了「國會政黨聯盟」的黨名和LOGO。

而少數成功訪問到的兩位現場年輕參與者在被詢問「會支持韓國瑜或郭台銘」時,一位表示會支持郭台銘或柯文哲;另一位則是認為韓國瑜「有氣勢」、「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因此會在韓郭之間選擇韓國瑜。

韓國瑜演講對韓粉有獨特魅力

許多年輕族群對韓國瑜的發言常不屑一顧,認為都是空話、嘴砲。不過,同樣的「空話」和「嘴砲」,對不同的目標受眾卻是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就《沃草》記者觀察,韓國瑜上台發言之前,現場群眾大多呈現「同樂會」狀態,對台上講者發言內容並沒有太多投入。但韓國瑜上台後,群眾開始停止抬槓聊天,緊盯著大螢幕,全神貫注地聽韓國瑜演說,並不時點頭、對韓國瑜的發言低聲表示贊同。

韓國瑜的演說,對他的支持者有獨特的魅力。

韓國瑜的演說,對他的支持者有獨特的魅力。

這次《沃草》的街訪雖然未能訪問到足夠的年輕韓國瑜支持者,很難完整呈現他們的心聲,不過這也多少驗證了韓國瑜年輕支持者不多。另一項發現,是《沃草》團隊確實感受到韓國瑜現場演說對他支持者的魅力,下次在批判韓國瑜是在「空話」和「嘴砲」前,大家也可以省思為什麼「韓粉」們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