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不認公投 反同團體痛批748施行法我們愛同志但反同婚

發佈時間 2019/3/5 09:01:03
最後更新 2019/3/7 06:56:58

推動同婚另立專法公投的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今(5)日再度不認公投結果的政院版專法,帶著一群家長開記者會痛批落實婚姻平權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準用《民法》等於修《民法》、罔顧公投。反同公投領銜人之一的游信義痛罵行政院長蘇貞昌亂貼反同者標籤,宣稱反同婚和愛同志並不違背,一行人隨後到台北地檢署告蘇瀆職。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到場聲援,他表示自己「身為立法委員都是依法論法」,他認為下福盟草案有到尊重大法官 748 號解釋,因此力挺。對於政院版不滿的下福盟,目前正另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賴士葆也幫忙在黨內推動。他表示已有超過 20 位立委簽字,將「繼續尋求連署」。

以公投要求另立專法的反同方,如今卻又不認政院版專法,繼續抗議(攝影/廖昱涵)

以公投要求另立專法的反同方,如今卻又不認政院版專法,繼續抗議(攝影/廖昱涵)

無視法律位階 下福盟:釋憲748過時

不過說「尊重釋憲」的賴士葆才剛離開,下福盟人士便接著開始痛批釋憲。下福盟行動總召、反同公投領銜人之一的游信義表示,公投 14 案用《民法》保障同婚並未過關,而該案的背後立論基礎就是 748 號解釋,因此象徵釋憲「已經被人民徹底否決」。他詮釋:「大法官 748 號解釋在台灣已經不足作為一個改變台灣婚姻制度立論的基礎,因為人民已經表達最新民意。」

下福盟理事長曾獻瑩也提出自己的法律見解,認為公投是新的立法原則, 748 號解釋是根據還沒有公投前的舊《民法》去做解釋,所以立法者應該要透過最新民意、最新立法原則來立法,而不是根據舊的 748 立法。

不過,早在去年公投後,司法院便發出新聞稿明確指出,下福盟的公投的創制之立法原則不能牴觸釋字第 748 號解釋。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三)到場力挺反同團體,離開時受到熱烈歡送,甚至有人大喊:「台灣有你這樣的立委真好!」(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三)到場力挺反同團體,離開時受到熱烈歡送,甚至有人大喊:「台灣有你這樣的立委真好!」(攝影/廖昱涵)

自己的公投自己反?曾獻瑩:準用《民法》等於修《民法》

對於外界質疑到底「748施行法」哪裡和公投牴觸?曾獻瑩如此解釋到:「我打比喻,今天你的家限定你可以居住,其他人用其他的形式自己用一個家。但中間如果打一個通道的時候,那個人可以進到你家裡來,這樣跟限定是你可以用有什麼差別呢?」

曾獻瑩笑說:「我不知道這樣記者朋友有沒有理解我剛剛的比喻?婚姻就是限定一男一女,結果你自己用專法,然後從頭『準用』到尾,這跟修它(民法)有什麼不一樣?」

曾獻瑩表示贊成保障同性間共同生活的權益、財產醫療甚至孩子共同監護,但「公投 12 案要求用《民法》婚姻以外形式保障,得到六百多萬同意票,這個行政院也違反,它沒有用《民法》婚姻以外形式,它全部準用!」

現場聚集手持、身穿反同標語的氣憤民眾(攝影/廖昱涵)

現場聚集手持、身穿反同標語的氣憤民眾(攝影/廖昱涵)

下福盟:反同婚但愛同志如家人

除了痛批「748施行法」不是公投所說的「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保障同婚外,曾獻瑩則與游信義一搭一唱表示,「748施行法」並沒有找他們兩位公投領銜人討論法案內容。他說:「我們是看報紙才知道!」這樣非常不尊重。

不過游信義稍後又補充,法務部曾問過他的意見,不過他認為「基本上就是非常表面的詢問,敷衍!」

游信義也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影片顯示「無知」,說他不知道「反對同性婚姻跟愛同性戀者是可以並存的!他污名化所有反同的台灣人民,說我們害怕同性戀,說我們歧視,他完全貼標籤,他不知道我們反同婚也愛同志朋友!」他補充,下福盟完全是針對婚姻制度討論,但愛同志如家人。

游信義說,「748施行法」涉及生殖、收養相關倫理問題,但台灣社會對此沒有共識、沒有充分討論,他大罵:「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法案!」不過,其實施行法內對生育或無血緣收養還沒有相關規範,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在記者會上說明施行法只是回應釋憲的「第一步」,還有很多細節待討論。

游信義最後接著猛批蘇貞昌挺同是帶有政治意圖:「有很多人支持同性婚姻是為了政治正確。」

最後,《沃草》帶大家複習一下當時同志議題的相關公投主文:

【通過】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通過】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通過】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未通過】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未通過】第15案: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