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歌迷拿中華民國國旗說支持臺灣 整個錯亂│臺獨華獨問題

發佈時間 2016/5/6 12:00:00
最後更新 2020/1/20 06:42:45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5)日出席關於臺灣建國的座談會指出,過去很多歌迷會拿中華民國的國旗來支持閃靈樂團與臺灣,但他覺得這樣「整個都亂掉了」,因此做了各國語言的文宣來說明來中華民國和臺灣是不一樣的。他也強調,不會因為當了立委就閃躲自己台獨的立場,他要努力的是,把這些支持他的天然獨、自然獨年輕人「心理的習慣」變成能保障臺灣的力量。

以倡議台灣建國為宗旨的公民團體「台灣國辦公室」舉辦「如何走完台灣建國的最後一里路」座談會。林昶佐在發言時指出,選區域立委和做運動是不同的,不能單純只是宣傳理念,還要加上對地方的關心和了解。如果有人問他是不是支持台獨?他不會像有些政治人物說「這個要看全民的共識,我們未來可以公投」這種話,他從來不會閃避自己支持台獨建國,就算他否認其實也沒人會相信,但是他也會關注萬華地方選民關心的問題,這是身為區域立委必須做的事。

他解釋,很多人問他現在進了國會可以替建國運動做些什麼?他表示,之前有青年團體拜訪立法院,立法院希望他們票選一個最受歡迎立委一起用餐、對談。結果選出來是他,他相信如果是讓中年以上的人來票選,一定不會是他。他要做的是什麼?就是怎樣讓台獨從這些支持他的天然獨、自然獨年輕人「心理的習慣」變成能「保障臺灣的力量」。

座談會中,林昶佐後來因為中國國民黨將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有關轉型正義與原住民問題的《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必須先離席回立法院處理,他離開前有民眾相當激動表示一定要藉這個機會發言,她希望林昶佐未來一定要把華航英文名字China Airlines的China拿掉,林昶佐說他想的還不只是這個,他連奧運中華台北等奇怪名稱都想改掉,隨即就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跑步離去。

「建國廣場」負責人、律師傅雲欽則表示,台獨是甚麼?就是把現在這個體制中的一中架構條文拿掉,進一步走上法理的台獨,才是真的台獨。他也批評所謂主張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和中華人共和國不同的「華獨」說法,他指出「現狀的法律上是統耶!」真正的華獨他也贊成,但那跟台獨其實只是差在名字,都要先打破現行的一中架構。

他也表示,他對台獨其實很悲觀,原因有三項,選票少、鈔票少、人才少。他指出,今年選舉「自由臺灣黨」才拿幾票?台聯也全軍覆沒,蔡英文拿很多票,但蔡英文那不是台獨,現在大家都把「反國民黨」當作台獨。他也對比「自由台灣黨」幕款這麼多個月才募不到幾萬塊,「你看人家法輪功,最近裝修他們大紀元的辦公室就花了一千萬元,弄了看起來像是超現代的裝潢。」,台獨運動的組織很多卻連租金都付不出來。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則表示,很多人說臺灣現在已經獨立,國號叫做中華民國,但憲法存在的卻是兩岸同屬一中的架構。他舉例,中國有反分裂國家法,反對台獨,為什麼他現在沒派兵打臺灣?因為臺灣現在的狀況就是法理上屬於中國。他指出,我們的執政者很多都是學法律出身的,卻變成法盲,我們憲法明明白白寫著現在是「國家統一前」的事實大家卻都當作沒看見。

但他也強調,民進黨的全面執政,總是為臺灣邁向法理台獨往前跨一步,有機會讓我們的憲法更符合台獨。他說明,中國官方的立場很清楚,臺灣必須表達兩岸同屬一中,和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其實一樣,那為什麼中共還是 用反對中華民國憲法呢?中共學者告訴他,因為中華民國憲法的國民規定已經排除了中國人,變成具有多異性,他可以被解釋成統一憲法、華獨憲法甚至是台獨憲法,這是他們非要全力防範中華民國憲法的的原因。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創辦人黃聖峰表示,民進黨執政最重要的工作是揭露真相,除了二二八、白色恐怖外,還有「台灣主權未定論」。他表示他在國家檔案局裡面看到好幾份文件都說明,中華民國其實清楚知道臺灣的主權並不屬於它,甚至還知道如果屬於它會非常危險,1952年的舊金山和約只有讓日本放棄臺灣的主權,並沒有讓它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只是代表盟軍來進行軍事占領、代管,日本殖民結束到現在臺灣人一直沒有以聯合國說的住民自決方式來決定前途。

參選今年宜蘭縣立委的孫博萮則表示,她競選時的政見明確主張「終止代管、自決建國」,在宜蘭也拿了七千多票,台獨的主張是有票的而且會越來越多,請老前輩們不要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