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立院問勞動部長修法縮輪班間隔不合理 部長願意讓過勞醫護照顧家人嗎

發佈時間 2017/11/15 05:30: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8:14

護理師陳怡廷受邀到立院表達基層護理人員心聲時指出,以自身輪值大夜的經驗,有時下班只能睡4、\b5小時就要再回工作崗位。凸顯基層護理人員過勞的處境。(攝影/蕭長展)

護師工會今(15)日受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邀請,到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對《勞基法》修法爭議表達心聲。帶著疲憊的眼神,護理師陳怡廷指出,以她輪值大夜班的經驗,有時下班只剩下4、5個小時可以睡覺,就要再回工作崗位,她問勞動部長林美珠,如果自身或家人不幸需要住院,是否會願意讓「精神狀況一點都不好」的醫療人員照顧,如果是她,就不會願意讓過勞的醫護照顧家人,因為「這是非常不安全的事情」。陳怡廷最後問林美珠,「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進基層的心聲」,並強調,這次修法對勞工來說,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陳怡廷發言結束後,因蔣萬安繼續質詢直到時間結束,針對護理師的問題,林美珠並未正面作出回應。

社福衛環委員會在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排案下,今日邀勞動部長就本次《勞基法》修法擬「放寬七休一限制」、「延長工時帳戶制」及「縮短輪班休息間隔11小時」對勞工過勞和身心健康之影響進行專案報告。由於日前證實,林美珠罹患癌症,立委上台質詢時多先予以慰問,即使是曾於上次林美珠請假未出席時發重砲痛批她是「神隱少女」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都「先禮」給予關心,再「後兵」提出質詢。而針對爭議最大的「放寬七休一」及「縮短輪班間隔」,立委不分朝野仍多持強烈質疑的態度指出,依此修法方向,勞工過勞狀況恐將更加惡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強調,工作七天必須要有一天例假,不是為了要積假去美國,「是為了不要上天國!」。(攝影/蕭長展)

林美珠於報告時指出,本次修法奠基於至9月底止已辦理的885場說明會、5場勞動政策公聽會,以及2場勞資政學焦點座談,並在總質詢期間持續蒐集立委及各界意見後,才推出此次修法版本。針對外界質疑修法可能會造成勞工過勞情況更惡化,林美珠也強調,為預防過勞,已於《職業安全衛生法》中明定「過勞預防條款」,要求僱主讓勞工從事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時,應妥善規劃並採取必要安全措施。不過,林美珠報告內容仍無法化解立委對修法過度偏向資方及導致過勞的強烈質疑。

同樣受邀出席的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上台表達心聲則指出,這次修法強調透過工會及勞資會議機制讓勞資雙方就例假安排、是否縮短輪班休息間隔進行協商,但以護理師而言,在他們絕大多數對勞資會議都不了解,且會議常處於權力不對等下,根本難有介入空間。再來,全臺灣兩三百家醫院中,擁有所謂「企業工會」的只有八家,而護理產業工會則只有三個,陳玉鳳強烈質疑,「這樣要如何維護護理人員在職場上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是以「為何七天要休息一天」質詢林美珠並指出,連機器都需要休息、保養及維護,何況是人。她接著舉自己近日的狀況為例表示,「從你們(勞動部)發布修法到現在,我都沒睡好過,連六、日都在工作,現在常頭昏、感到心悸」,如果營造業工人在這種勞累的狀況下去灌漿及工作,罹災率不就更高?針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為修法開創的「彈性」辯護表示,「勞工要去歐美旅遊需要積假」,林淑芬則強調,工作七天必須有一天例假不是為了積假去美國,七天休息一天,「是為了不要上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