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國都不中立了瑞典加入北約公開警示民眾留意戰爭風險

發佈時間 2024/1/31 08:20:15
最後更新 2024/2/1 04:50:02

北歐大國瑞典從19世紀初期以來,嚴格奉行「中立國」原則,外交與軍事上不加入任何同盟或聯盟組織。即使後來經歷兩次世界大戰、鄰國芬蘭遭遇蘇聯入侵,瑞典仍然拒絕加入任何一方,只願意提供人道援助。

瑞典的地理位置,西有挪威東有芬蘭,讓該國擁有「獨善其身」的地緣政治資本。不過令人訝異的是,2022年5月18日,瑞典宣布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式打破兩百年來的中立國原則,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

瑞典政府在2018年重新出版民防手冊,宣導應對戰爭與重大災難必備的逃生避難資訊,手冊中強調抵抗的必要性,並且告知民眾「如果瑞典遭到其他國家攻擊,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所有關於抵抗已經停止的消息,都是假的」。(圖片來源:<i>IF CRISIS OR WAR COMES</i>, p.12)

瑞典政府在2018年重新出版民防手冊,宣導應對戰爭與重大災難必備的逃生避難資訊,手冊中強調抵抗的必要性,並且告知民眾「如果瑞典遭到其他國家攻擊,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所有關於抵抗已經停止的消息,都是假的」。(圖片來源:IF CRISIS OR WAR COMES, p.12)

什麼原因,讓北歐中立大國選邊站?

促使瑞典做出外交史上最重大轉變的關鍵因素,當然是俄羅斯在2022年2月下旬侵略烏克蘭,讓瑞典政壇與社會各界認識到,即使再怎麼努力與俄羅斯維持友好關係,並且在經濟層面讓俄羅斯參與全球化貿易體系,獨裁者依然無視國際秩序任意發起侵略戰爭。

事實上,瑞典的外交國防轉向早就有跡可尋。2014年俄羅斯入侵並佔領烏克蘭東部以及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獨裁者普丁(Putin)向外擴張的野心昭然若揭,為了因應地緣政治風險,瑞典在2018 年恢復徵兵制,強化整體國防能量,並且重新啟動蘇聯瓦解之後,一度放鬆的民防教育,出版《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民防手冊,廣發給全國 480 萬家戶,做為能隨手取得、應變重大災變或危機的指南。

瑞典自2018年以後恢復徵兵制度,加強應對地緣政治風險的國防實力。圖為瑞典家鄉守備部隊(Home Guard)投入演習。(圖片來源:瑞典國防部網站)

瑞典自2018年以後恢復徵兵制度,加強應對地緣政治風險的國防實力。圖為瑞典家鄉守備部隊(Home Guard)投入演習。(圖片來源:瑞典國防部網站)

誠實理性,正視戰爭風險

瑞典政府官員不避諱戰爭話題,誠實告訴國民,瑞典正面臨俄羅斯侵略風險,並且在國防、外交與民防體系上,推動應對戰爭風險所需的各種政策調整與準備工作。

大多數瑞典人民務實且理性的看待真實存在的戰爭風險,過往瑞典秉持中立國原則,「畫三角形」遊走兩大陣營,已經不足以保證國家安全。即便瑞典國內仍有不少基於政黨立場與意識形態的辯論,但是瑞典民意高度支持政府打破中立國原則加入北約,民間也比以往更加重視民防準備。

當北歐國家紛紛放棄中立國原則,政府與民間正視戰爭風險,積極投入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準備工作,身為台灣人似乎也應該思考,「畫美中台三角形」真的務實嗎?或者其實只是基於鴕鳥心態的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