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多少都聽過貿易戰、金融戰、外交戰等等,資訊戰就是各種「戰」的其中一種。可怕的是,資訊戰會與其他的「戰」搭配,例如在斷你邦交國之前,用輿論攻擊放假消息,讓你以為政府維持邦交國是在浪費錢。像這樣,多種手段搭配軍事威脅,就是戰爭的現代型態:無煙硝的「混合戰」。

資訊戰,目的是「瓦解民主社會的互信機制」,讓原本對立的人更對立,讓原本不願意溝通的人變得更難溝通,更厭惡彼此。然而,只是傳一些假消息,人們並不會輕易上當。有效的資訊戰,必須先建立信任、消除戒心,再投其所好。攻擊者會發佈你喜歡的訊息,加上些微改造,內容可能是七分真、三分假,慢慢讓你的認知、判斷、行為變得更容易被操弄。此時,任何其他混合戰的手段,都會變得更容易發動,更有效果。

台灣原本就有很多對立,如果我們持續讓敵人見縫插針,我們的民主社會只會更分裂,更脆弱。我們要能看清誰是敵對勢力代理人,加強個人防禦能力及集體合作,才能共同守護台灣。在認識資訊戰之後,我們也要問:然後呢?能做些什麼?

快問快答

最後更新:2019/6/4

網軍是真的嗎

誰會使用網軍

這是不是民進黨選舉的陰謀

為什麼一定要現在就關心

是不是只有笨蛋才會被影響

可是好像都沒有明確證據

資訊戰不就是網軍

買粉專是資訊戰嗎

台灣有機會贏嗎

剛剛有提到混合戰那是什麼

各國案例

最後更新:2019/8/14

如同台灣,許多國家也面臨資訊戰、混合戰威脅。《沃草》連結國內外媒體報導,整理目前已知的攻擊案例,以及民間、政府、國際組織的反制行動,一起來看。

愛沙尼亞

受到俄羅斯攻擊

背景

2007 年人口 130 萬,25% 為俄羅斯裔、說俄語,半數沒有愛沙尼亞公民身分。(BBC,2007)

2007 塔林暴動

愛沙尼亞國軍網路小組

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

烏克蘭

受到俄羅斯攻擊

背景

2005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的調查,34.1% 的烏克蘭人以俄語為母語,58% 的烏克蘭人在家中會使用俄語。(Wikipedia)俄語的「自由使用及發展」受到烏克蘭憲法保護。

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

烏克蘭危機媒體中心

資訊政策部

資訊反抗軍

Stopfake.org

禁止俄羅斯電視頻道增加烏克蘭本國節目

在俄羅斯佔領區用傳單資訊小冊宣傳

法國

受到俄羅斯親俄極右勢力攻擊

法國大解放

馬克宏洩密

加強媒體及網路識讀教育

交叉檢驗

發佈資訊操控研究報告

反資訊操控法

德國

受到俄羅斯親俄極右勢力攻擊

親俄媒體宣傳

麗莎綁架

極右政黨興起

Artikel 38 儀表板

社群網路強化執行法

歐盟

成員國及東側鄰國受到俄羅斯攻擊

東方策略通訊工作小組

對抗不實資訊行動方案

印尼

宗教種族極端主義經濟動機的網軍資訊戰

背景

2.6 億人,700 餘種語言,官方語言是印尼語(Bahasa Indonesia),80.42% 的人口會使用,大多數的印尼人有另外的母語。(Wikipedia

雅京省長鐘萬學褻瀆古蘭經入獄

馬曼・布迪曼受群眾毆打致死

反毀謗社群 MAFINDO

反謠言引擎 Yudistira

媒體聯合事實查核 Cekfakta

全國數位識讀運動 Siberkreasi

國家網路加密局

通訊資科部成立戰情室

澳洲

受到中国在地中国代理人親中勢力攻擊

背景

2016 普查,全澳洲有 121 萬中国裔居民,佔總人口 5.6%。

參議員鄧森

孔子學院

立法反制外國勢力

香港

受到中国在港中国代理人親中勢力攻擊

背景

根據 1984 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和 1990 年頒布的《基本法》,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須保證香港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1997 年 7 月 1 日起,香港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

反送中

台灣

受到中国在台中国代理人親中勢力攻擊

背景

歷史上有大量的華南沿海移民;1949 年國共內戰結束前,大量中国居民自中国各省移居台灣;台灣華語家戶使用率 83.5%,台語 81.9%,分別與中国的普通話、閩南語高度相通。(行政院主計總處

蔡衍明旺旺中時集團

紅色宣傳媒體滲透

問題意識

最後更新:2019/12/24
問題1

政府對假訊息的管制力量不足

問題2

政府對境外敵對勢力的防治力量不足

問題3

媒體與境外敵對勢力合作

問題4

電視新聞品質低劣

問題5

對媒體不信任

問題6

對假消息資訊戰混合戰了解辨識力不足

問題7

社交平台把社會分割成同溫層

問題8

社會缺乏連結協作互信

然後呢

最後更新:2019/12/24

面臨資訊戰、混合戰威脅,台灣政府及民間已經開始行動。《沃草》整理各種行動方案及參與方式,希望更多人投入行動,共同保衛台灣。

解方1

資訊共享串連

解方2

長期組織培力

解方3

電視新聞調查分析抵制行動

解方4

澄清事實查核

解方5

法律反制

解方6

學術研究

解方7

網路媒體教育

解方8

重建信任網絡

解方1

資訊共享、串連

針對問題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7社交平台同溫層

建立研究團隊資訊平台線上及線下串連

發起《沃草》
協作研究者、新聞工作者、學生組織、地方組織、議題團體

《沃草》已組成研究團隊,彙編新聞報導、研究報告及行動方案資訊,建立《資訊戰,然後呢》。網站內容目前包括「什麼是資訊戰」、「資訊戰小辭典」及「各類行動方案」,希望讓讀者快速了解當前狀況,以及自己能做什麼。《沃草》希望這個網站能成為研究者、新聞工作者、學生組織、地方組織、議題團體之間資訊共享、彼此串連、協同行動、提高台灣防衛能力的開始。

    解方2

    長期組織培力

    針對問題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7社交平台同溫層
    8社會連結、信任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發起學生

      抵假啦2019 年青年對抗資訊戰論壇

      發起《沃草》、《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2019/5/25 舉辦論壇,是《沃草》對抗資訊戰培力工作坊的開端。此次論壇針對反媒體壟斷運動、媒體改革、資訊戰、民主防衛等主題,邀請林飛帆、管中祥、沈伯洋、蕭育和等講者分享,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當前的狀況與挑戰,並共同思考因應方式。

        解方3

        電視新聞調查分析、抵制行動

        針對問題
        3媒體、敵對勢力合作
        4電視新聞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g0v鄉民看電視群眾協作電視新聞報導列表及分析

        發起g0v 社群參與者 ronnywang
        協作g0v 社群參與者、《沃草》、《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由台灣公民黑客社群 g0v 參與者 ronnywang 發起《鄉民看電視》專案,用程式把新聞直播自動切段,並以網站讓群眾協作,產生《中天》、《三立》、《東森》、《民視》及《TVBS》電視台每日午間、晚間新聞的新聞報導列表(rundown),以「g0v 模式」(開放源碼、開放資料、群眾協作)輸出各新聞台 rundown,供研究分析使用。《沃草》及《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成員也加入協作,嘗試驗證、分類、統計分析及視覺化等工作。

        進度
        • 2019/5/24:中天、三立 4 月 rundown 完成 85%。

        • 2019/7/2:《鄉民看電視》更新,首頁以月曆顯示每日完成率。

        • 2019/7/23:完成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 五家 24 小時新聞台 4 月午間新聞(1200)rundown 資料、視覺化、分析。(沃草

        倡議要求電視新聞台主動公開報導列表

        協作數位 g0v 社群參與者

        主動與電視台溝通,同時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俗稱 Join 平台)提案,要求各電視台在新聞內容播出後一個月,以及機器可讀的結構化資料,完整公開節目報導列表(rundown)。

          轉台運動小吃店家的電視新聞播放頻道普查

          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

          2019 年 3 月初,社交媒體、網路媒體上出現「小吃店電視頻道大多鎖定中天電視台及 TVBS」的說法。(Cofacts 真的假的)(自由時報)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邀集民眾到各地小吃店、餐廳用餐、觀察,並回報觀察結果。(發起活動說明頁面)紀錄項目包括餐廳名稱、類型、地點、播放頻道、是否可以轉台、不能轉台的原因、轉台後是否被轉回原頻道。(回報用 Google 表單

            怎麼參與?
            解方4

            澄清、事實查核

            針對問題
            4電視新聞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發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募款,成立第三方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18 年 7 月至 2019 年 5 月期間完成 96 則事實查核報告。

              g0vCofacts 真的假的查證 LINE 訊息的群眾協作系統

              發起g0v 社群參與者 mrorz
              協作g0v 社群參與者、任何人

              2016/10/15,台灣公民黑客社群 g0v 參與者 mrorz 提案發起 Cofacts。Cofacts 是一個查證 LINE 訊息的群眾協作系統,任何人都可以將爭議訊息轉傳給 Cofacts 機器人,機器人會代為查詢 Cofacts 開放資料庫,如果該則訊息已有查證結果,就會直接回傳給使用者。任何人都可以參與 Cofacts 的查證工作,將自己的查證結果加入 Cofacts 開放資料庫中。每一則爭議訊息可以被多個編輯查證,可以把訊息分類為「不再查證範圍」、「含有正確訊息」、「含有不實訊息」或「含有個人意見」。

                即時澄清不實訊息

                發起行政院及政府各部會
                  解方5

                  法律反制

                  針對問題
                  1政府管制假消息
                  2政府防治敵對勢力
                  3媒體、敵對勢力合作

                  修法管制不實訊息

                  發起行政院

                  行政院成立假訊息專案小組,政務委員羅秉成為召集人,負責盤點、檢討現行法規,小組內有政務委員唐鳳及相關部會。2018/12/10,羅秉成在記者會上提出「不可傷害言論自由」的基本原則,「惡、假、害」(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管制標的,以及「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關」的管制手段。(中央社)(自由時報)(行政院新聞稿

                  進度
                  • 2018/12/13,草案:有關食品安全、傳染病、災害、核子事故、他人信用、物價、軍事之謠言處罰金或徒刑。(中央社

                  • 2019/2/26,草案:不實選舉廣告可向法院聲請緊急限制刊播令,法院應於 2 日內為裁定。(內政部民政司

                  • 2019/4/18,草案:散播物價、軍事之謠言處罰金或徒刑;禁止境外資金資助公投宣傳廣告。(行政院

                  • 2019/5/10,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加重管制洩漏國家機密;《刑法》懲罰未經授權與他國政府約定者,並「適用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總統府)(總統府

                  • 2019/5/24,三讀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散播有關食品安全、傳染病之謠言處罰金或徒刑。(民視

                  制訂外國代理人反併吞反滲透反統戰相關法律

                  發起台灣基進、民進黨立委、民進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民間社團、學者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修法第一個面臨就是言論自由的保障問題,民主國家只能用自己的特性:公開透明來防禦專制滲透。(沃草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與境外勢力有「安排受僱關係」、接受「資助」、接受「指揮監督要求」可判定代理關係。立法難題:「部分資助」的判定、「尋租」關係的判定。

                  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於 1938 年立法。美國司法部設有外國代理人登記資料庫,另有民間資料庫「外國遊說觀察」於 2018 年 8 月上線。2018 年 9 月,美國司法部命令《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登記為「外國政府代理人」,與俄國《RT》及《Sputnik》一視同仁。(WSJ

                  澳洲於 2018 年 6 月立法設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律政部設有外國代理人登記官方資料庫

                  進度
                  • 2019/5/13,台灣基進、永社等民間社團幾個人組成「護台防中立法行動小組」,為防堵中國滲透,將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草案。(中央社

                  • 2019/5/31,民進黨黨團提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俗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禁止或規範「大陸地區」代理人在台行為。(立法院)根據《中央社》7/5 報導,民進黨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正在盤點草案內容」,下個會期修法「沒有問題」。(中央社

                  • 2019/6/17,民進黨立委、台灣基進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逐字稿)(BBC 中文

                  解方6

                  學術研究

                  針對問題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訊息資料蒐集開放研究

                  發起g0v disinfoRG 不實訊息研究組
                  協作任何人

                  2019 年,台灣公民黑客社群 g0v 發起《零時檔案局》專案,蒐集台灣資訊空間中的各種訊息,並以開放授權,釋出資料,以供學術研究使用。

                    建立資訊戰模型

                    發起沃草

                    針對特定案例,以大量資料蒐集、分析,找到假訊息傳遞的路徑,建立資訊戰的戰爭模型。

                      解方7

                      網路、媒體教育

                      針對問題
                      5媒體信任
                      6辨識假消息、資訊戰
                      8社會連結、信任

                      假新聞清潔劑與民眾面對面溝通的街頭行動

                      發起《假新聞清潔劑》團隊
                      協作地方志工

                      2019 年 1 月起,《假新聞清潔劑》的志工在各地自主組織、培訓,發起街頭行動,希望透過面對面的實際互動、陪伴,推廣民眾知的權利,避免假消息帶來的誤導與傷害。從健康、民生訊息開始宣導,用送日常生活用品、與《寶可夢》活動、春節慶祝活動結合等方式拉近距離,讓民眾更感興趣。

                      進度
                      • 2019/6/16,行動滿六個月,舉辦 96 場活動,實際與一萬名民眾溝通,活動範圍涵蓋七縣市。(成果報告

                      怎麼參與?
                      解方8

                      重建信任網絡

                      針對問題
                      7社交平台同溫層
                      8社會連結、信任

                      行動山棧花街聊行動

                      發起《行動山棧花》團隊

                      2019 年 6 月起,50 幾個來自全台各地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青年發起《行動山棧花》,自發組成「街聊」團隊,自製議題繪本,2 至 4 人一組,上街和陌生人溝通、交流想法。

                        對話千層派對話工作坊

                        發起《對話千層派》團隊

                        2019 年 6 月起,《對話千層派》開始舉辦工作坊,練習對話、交換立場、體驗情緒、練習同理,信念是:「對話的目標,是下一次的對話。」

                          怎麼參與?

                          你今天關心長輩了嗎家庭診療事聊政治經驗交流

                          發起chichi

                          軟體工程師 chichi 成立「你今天關心長輩了嗎」LINE 帳號、「家庭診聊事」Fb 社團,吸引上萬網友在此分享自己與家人談政治的成功、失敗經驗。

                            怎麼參與?
                            認同請分享
                            不認同請指正
                            如果發現問題,敬請來信 info [at] watchout.tw 指正錯誤,非常感謝!
                            然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