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學生瘋簡體字中國影音 綠委林楚茵憂文化統戰使天然獨天然統

發佈時間 2021/3/22 09:51:24
最後更新 2021/3/22 09:51:2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國新修《統戰條例》加強對台統戰力道,要壯大「臺灣愛國組織力量」推進統一進程,並把對象擴大到「海內外臺灣同胞」。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2)日對此質詢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指出,現在國中小學生瘋簡體字、中國影視音樂,同時最新民調指出年輕人臺獨比例大幅降低,是否未該檢討法律,以免隱形文化統戰讓「天然獨」世代變成「天然統」?邱太三坦言,有些事情目前法律不能繩之以法,會來檢討。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則表示,「警覺是要,但絕對不要擔心!」他認為有 9 成民意反對一國兩制,更別談要統一。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林楚茵表示,中國新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其中對臺統戰新方針指出「發展壯大臺灣愛國組織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並把對象擴大到「海內外臺灣同胞」。她表示,這具體落實在中國利用整合各種媒體管道、大量發送官方訊息的「融媒體」中央廚房模式,把所有統戰的東西,透過媒體和社群平台散播,想要洗臺灣人的腦。

除了經濟文化的養套殺,林楚茵指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進化出把實質交流,像是落地接待改為線上的「雲交流」。林楚茵舉例,臺灣重要的信仰媽祖,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兩岸遶境交流,便被改為線上祈福儀式。像是福建湄洲媽祖廟和大甲鎮瀾宮、臺灣媽祖聯誼會共同發起「天佑中華,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透過直播線上祈福。

林楚茵也指出,雖然臺灣有「天然獨」世代,但是國中小學生利用網路或 OTT 平台,看的是中國的流行文化和綜藝節目,甚至還覺得學習簡體字很新潮。

尤其,近來根據媒體報導,中國福建平潭政府旨為「增進兩岸青少年情感、文化的融合,共同抒寫中華民族的新時代新風貌」的「兩岸青少年好家風好家訓徵文活動」統戰徵文比賽,有 15 名臺灣學生得獎,還被校長表揚。包括新北市板橋區文德國小、澎湖縣七美國中、新北市土城安和國小、澎湖馬公國中等都在列。

而日前國民黨青年部分析政大選研中心「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指出,臺灣青年從 2020 選後 6 成偏獨,但隨時間年輕人臺獨比例大幅降低,並將此歸功於「抖音」。針對上述種種情形,林楚茵擔憂,若再透過中國的網路和影視音產業的文化統戰,20 年後臺灣的天然獨世代會不會變成天然統?

新任陸委會邱太三首度至立法院備詢,因會前並未接受媒體採訪,引來大批媒體追逐包圍(攝影/廖昱涵)

新任陸委會邱太三首度至立法院備詢,因會前並未接受媒體採訪,引來大批媒體追逐包圍(攝影/廖昱涵)

邱太三回應,中國對臺認知作戰不無所不用其極,各層面都在使力。已經在對下一代認知戰,做吸引甚至引導。他說,提到的幾個現象,相關單位都有在蒐集相關狀況,如果確實違法,主管單位教育部或文化部都會去了解並開罰。但他也坦言,有些事情,現有機制或法律要處理會有爭議,不一定能繩之以法,也要針對法律檢討。

林楚茵建議,陸委會是否可以有專責機構或單位,來統計對岸栽培網紅或者綜藝影劇等,對下一代影響如何?她說,很多中小學生每天在談的,都是中國對岸的歌曲或歌手,這聽久了好像會覺得人家好棒、比我們厲害。邱太三說,陸委會確實都有做類型、態樣的衝擊影響評估,給相關單位檢討或修法參考。

林楚茵說,希望繼續兩岸春暖花開、有交流,但其實中國不斷釋出統戰訊息,臺灣也應要反統戰回去。邱太三則回應,不是說反統戰,而是要讓他們認知到民主自由的臺灣值得成為他們榜樣。

若以具資安爭議的中國軟體「抖音(TikTok)」來評價中國文化統戰成績,研究中國認知作戰的智庫 IORG 報告指出,抖音 2020 年第一季 APP 下載次數高達 3.15 億次,超越地表所有 APP。

短短 3 年間,抖音迅速成長為全球活躍使用者 8 億的社交媒體,相比 Facebook 為 26 億、Instagram 10.8 億、Twitter 3.2 億。截至 2018 年 12 月,抖音在臺灣的每月活躍用戶更達 300 萬。

IORG 報告也寫到,以全球使用者的數據來看,抖音 13-17 歲的使用者佔 27%,18-24 歲則佔 42%。推估在臺灣可能有將近百萬的小學生、國高中生使用抖音。若比較幾個主要社交媒體全球使用者的互動率,Facebook 為 3.42%、Instagram 為 4.7%、Twitter 為 0.5%、抖音則為驚人的 29%,顯示碎片化的體驗更容易令人上癮。

藍委鄭天財:中國統戰要警覺但不用擔心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同樣針對統戰問題,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則持不同意見:「警覺是要,但絕對不要擔心!」他說,過去臺灣讀的是「反攻大陸,統一中國」,到現在卻有 9 成民意反對一國兩制。他認為,既然連一國兩制都反對了,還要擔心統戰嗎?

鄭天財不滿表示,有部分人士很擔心統戰問題,還用「赤化」一詞形容原住民部落。邱太三回應,應該要有警覺,每個人警覺程度不一,尤其中共統戰行為越來越縝密。特別是從認知作戰的觀念價值取捨上,確實值得一定程度對應。

「這真的不用擔心!」鄭天財再次強調,兩岸交流幾十年,他更要邱太三下次要直接回答「不用擔心!」他說,臺灣人連一國兩制都不接受了,更何況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