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殺境外維吾爾人92頁文件曝光施壓土耳其政府將流亡維吾爾人送中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5/21 11:02:10
最後更新 2020/5/22 04:11:43

今(21)日美國媒體 Axios 披露,中國政府將毒手伸到了國外,秘密要求土耳其政府將逃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引渡送回中國!Axios 取得 92 頁的官方文件,其中包括中國司法部的引渡要求,以及土耳其政府接受要求、啟動法律程序的公文。不只是土耳其,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設法召回海外維吾爾人,2017 年時更開始要求居住在其他國家的維吾爾人向中國政府「登記」,當時還有兩名從埃及「被自願」返回中國的維吾爾留學生,在返國後遭到監禁,並死在獄中。

中國司法部的公文指控維吾爾人 Enver Turdi 「涉嫌參加恐怖組織」,而 Enver 接受 Axios 的訪問,表示他曾將中國政府虐待維吾爾人的消息提供給自由亞洲電台和海外維吾爾組織,在他的同伴遭到中國官方拘留後,他就以旅遊簽證逃離中國。

在 2015 年的時候,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拒絕頒發新護照給 Enver ,他因此無法續簽土耳其臨時居留證,其後更被驅逐出境 12 個月。他之後又曾遭到土耳其安全官員的訊問,指控他營運一個支持恐怖組織 ISIS 的網站,還向 Enver 展示他在 2004 年拍的畢業照副本。Enver 說,那張照片土耳其官員只可能是從中國取得。目前,他的案件還在土耳其刑事法院審理中。

而本次披露的文件長達 92 頁,內容包括中國政府在 2016 年提出的引渡要求、警察報告、中方提供的土耳其語譯本以及 2017 年以來的土耳其政府文件,文件表明中方的要求已經被土耳其司法部接受,土耳其也啟動了法院訴訟程序。 Enver 的律師在 2020 年獲得這份文件,首次印證了海外土耳其人的懷疑:中國確實向外國政府施壓,要求將維吾爾人「送中」。

在 2017 年之前,土耳其政府曾公開歡迎逃離中國的維吾爾人前來,許多土耳其人也因與維吾爾人同屬突厥民族而力挺,但是近來中國與土耳其的友好關係使土耳其政府收回了對維吾爾難民的支持。土耳其和中國於 2017 年簽署了引渡條約草案,但土耳其議會尚未批准該條約。一旦批准,土耳其政府就有義務協助中國政府提出的引渡要求。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設法召回海外維吾爾人。(圖片來源:[Wikipedia](<a href="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Uyghur_People_Demand_Freedom_with_Flag_of_East_Turkestan_in_front_of_the_U.N._Building_in_NYC_%E7%B6%AD%E5%90%BE%E7%88%BE%E4%BA%BA%E5%9C%A8%E7%B4%90%E7%B4%84%E8%81%AF%E5%90%88%E5%9C%8B%E5%A4%A7%E6%A8%93%E5%A4%96%E9%AB%98%E8%88%89%E6%9D%B1%E7%AA%81%E5%8E%A5%E6%96%AF%E5%9D%A6%E5%9C%8B%E6%97%97%E8%A6%81%E6%B1%82%E8%87%AA%E7%94%B1.jpg">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Uyghur_People_Demand_Freedom_with_Flag_of_East_Turkestan_in_front_of_the_U.N._Building_in_NYC_%E7%B6%AD%E5%90%BE%E7%88%BE%E4%BA%BA%E5%9C%A8%E7%B4%90%E7%B4%84%E8%81%AF%E5%90%88%E5%9C%8B%E5%A4%A7%E6%A8%93%E5%A4%96%E9%AB%98%E8%88%89%E6%9D%B1%E7%AA%81%E5%8E%A5%E6%96%AF%E5%9D%A6%E5%9C%8B%E6%97%97%E8%A6%81%E6%B1%82%E8%87%AA%E7%94%B1.jpg</a>);作者:SFT HQ;授權條款:<strong>CC BY 2.0</strong>)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設法召回海外維吾爾人。(圖片來源:Wikipedia;作者:SFT HQ;授權條款:CC BY 2.0)

據瑞典媒體 Nordic Monitor 報導,條約草案中使用含糊不清的用語,可能導致數十名維吾爾人從土耳其被引渡回中國,也違反了土耳其加入的《歐洲引渡公約》(ECE)規定的引渡機制。

例如,協議草案第 2 條第 2 款表明,無論被要求引渡的人士被指控的罪名,「在土耳其和中國兩國的法律中是否屬於同一類別的罪行,或是用相同的法律術語來描述,都無所謂」。該條條文的意思是,即使身在土耳其的當事人被指控的「罪名」,在土耳其是無罪的,但中國仍然可以要求土耳其將其引渡回中國。

更糟的是,根據土耳其政府和中國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土耳其法官和檢察官已開始在中國的大學接受培訓,以熟悉中國的司法制度、文化和語言。

與這種情況相應的是,維吾爾難民們開始遭到土耳其警方的訊問、被指控是恐怖份子。不只是土耳其,其他國家同樣發生類似情形,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7 年時,新疆政府發布了命令,要求居住在國外的維吾爾人向當局「登記」,當時從埃及「被自願」返回新疆的維吾爾留學生 Mamat 和 Yasinjan 在抵達新疆後就被監禁,在監禁期間死亡。消息人士表示,兩人先前沒有任何健康問題。而負責管理 Mamat 和 Yasinjan 所居住村莊的共產黨書記證實,兩人是死在獄中,截至當年年底,還有 23 個人被監禁在該村莊。

[國際特赦組織](https://zh.amnesty.org/more-resources/news/han-chinese-in-xinjiang/)以短文和漫畫說明,在新疆,人們是如何被要求提供指紋、血液、虹膜採樣等「生物信息」。(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以短文和漫畫說明,在新疆,人們是如何被要求提供指紋、血液、虹膜採樣等「生物信息」。(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土耳其過去對流亡維吾爾人的友善,讓許多維吾爾人選擇逃到土耳其,但如今竟爆出與中國政府合作!曾接受《沃草》專訪的維吾爾女子古力巴哈女士,擁有哈薩克斯坦的國籍,卻在到中國做生意時被抓進集中營,經歷無數折磨,包括暴力對待、性羞辱、強迫服用不明藥物等等。她在脫離集中營的長期凌虐之後,選擇搬到土耳其展開新生活,並努力將集中營裡的真相告知全世界。

這說明了維吾爾人面臨的恐怖情況:即使逃到國外,他們也逃不過在中國境內遭受的壓迫。《沃草》還曾報導,在中國的全面監控下,整個新疆已經變成了一座露天監獄。中國政府以「反恐怖主義」為名,監視維吾爾人的生活、合理化比維吾爾人送進集中營的行為,而中國官方認定的「可疑」行為繁多,像是從境外返國、曾向清真寺捐款、用電量太多、不與鄰居來往、不參加政府舉辦的活動、不用智慧型手機、忽然搬家等等,都會被警察「關心」,甚至因此被送進集中營。

新疆警方使用的「一體化平台」軟體連接 App 的手機介面,只要被監控的維吾爾人手機失去訊號或定位、長時間出國、駕駛非自有車輛到加油站加油,或是用電量異常,都會被視為「可疑行為」並通報警方。(製圖:游知澔)

新疆警方使用的「一體化平台」軟體連接 App 的手機介面,只要被監控的維吾爾人手機失去訊號或定位、長時間出國、駕駛非自有車輛到加油站加油,或是用電量異常,都會被視為「可疑行為」並通報警方。(製圖:游知澔)

即使是住在新疆的漢人,也逃不過鋪天蓋地的監控。國際特赦組織以短文和漫畫說明,在新疆,人們是如何被要求提供指紋、血液、虹膜採樣等「生物信息」,宛如科幻片的情節在新疆不斷上演,而住在新疆的人們已經習慣這一切,甚至驕傲地認為「新疆是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安全到,連小學都被鐵絲網包圍。而漢人也在中國官方的宣傳下,習慣了歧視維吾爾人,即使與維吾爾人生活在一起,仍然看不見維吾爾人的困境,直覺地認為維吾爾人「又吵又臭又髒」。

中國政府執意要抹滅新疆的文化和傳統,要新疆徹底變成「中國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過著傳統生活、遵照穆斯林習俗的維吾爾人被官方視為恐怖份子,控制經濟、設立集中營、收集生物信息、對在集中營裡的維吾爾人注射不明藥物等等的暴行,為的都只有一個目的:從歷史上、從文化上、從現實中,讓維吾爾人徹底消失

中國官方的監控,在新疆無所不在。(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中國官方的監控,在新疆無所不在。(國際特赦組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