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捐 250 萬疫苗國民黨說臺灣是乞丐 民進黨就是見不得臺灣好

發佈時間 2021/6/21 10:51:22
最後更新 2021/6/21 10:51:2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近日獲美、日捐贈疫苗,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羅智強卻大力抨擊臺灣淪「疫苗乞丐」。今(21)日民進黨團開記者會駁斥,黨籍立委鄭運鵬批,之前日本捐 124 萬疫苗,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卻說要 311 萬,這才是乞丐心態。他說,全球疫苗現貨短缺下,政府有能力尋求友邦援助,是相互支援。他質疑,去年臺灣用口罩、防護衣援助美、日等友邦,他們國內會有人嘲笑自己是乞丐嗎?國民黨到底什麼心態?同黨立委羅致政也痛批,國民黨就是見不得臺灣好、見不得臺美關係好。國民黨團則以新聞稿「可憐!民進黨是在 SAY 哈囉嗎!」回應,繼續痛罵蔡英文、陳時中無能卸責,只剩認知作戰。

民進黨「限時限量限規格,KMT 逼台灣打中國疫苗」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直播)

民進黨「限時限量限規格,KMT 逼台灣打中國疫苗」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直播)

鄭運鵬說,美、日疫苗到位後,國民黨發動輿論說臺灣是「乞丐心態」,但他納悶這到底對臺灣的防疫、和民主友邦的合作有什麼幫助?他認為,中國國民黨一方面製造恐慌,一方面又以代理權逼政府就範。像是國民黨籍花蓮縣長徐榛蔚,上個月就表示要跟國民黨系統的醫院集團自行代理疫苗。但回過頭來看,不只花蓮,喊出要代理的南投、臺中、雲林,到底哪一個成功?他呼籲,希望國民看得懂這心態。

針對現在中國國民黨在抨擊「疫苗乞丐」,鄭運鵬更指出,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臉書發文:大家一起發聲吶喊,讓民進黨民調下跌,這樣美國就會出手捐贈更多莫得納疫苗。他痛罵,把疫苗政治操作,每天在政論節目和網路上都是這樣的發言,這才是丐幫行為。

鄭運鵬說,綜觀全球的疫苗現貨狀況,印度代工疫苗已經不准出口,因為自家疫情非常嚴重;歐盟也對 AZ 生產商訴訟,因為全球缺貨都無法如期到貨、數量也變少。他認為,在面對國民黨惡質疫苗壓力,能在國際上尋求美國和日本等友邦幾百萬劑不同品牌疫苗的援助,這是有危機處理能力的政府,不是乞丐心態。他說,臺灣很有榮幸在全球缺貨下,得到美、日主要友邦幫助,這是國際上相互支援。

如果要用乞丐心態嘲笑自己的國家,鄭運鵬反應反問,去年臺灣在做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醫療設備援助美國日本等友邦,他們國內有人會在危機下嘲笑自己國家是乞丐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直播)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直播)

羅致政也表示,如果今天把美國給我們疫苗,叫做乞丐疫苗,難道美國去年接受臺灣的口罩,是口罩乞丐嗎?他指出 COVAX 這系統,就是 WHO 為因應大國、有實力國家搶太多疫苗,幫忙買太少或疫情困難拿不到疫苗國家的機制。他質疑,難道所有拿 COVAX 疫苗的也是乞丐國家?請問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國民黨籍縣長張榮味、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打的是乞丐疫苗嗎?

針對國民黨指控執政黨在臨時會中表決擋疫苗,羅致政遺憾表示,臨時會上,各政黨的決議千案,最後透過努力協商有高達 98%達成共識。而國民黨卻偏偏要拿那 27 個不合理的提案移花接木。

羅致政認為,國民黨提案背後的計謀,是以限時、限量、限規格方式,逼臺灣打中國疫苗。他舉例,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孔文吉、葉毓蘭、洪孟楷、吳斯懷、蔣萬安等人提案,要求政府於八月底前,採購完成 WHO 認列緊急使用清單的武漢肺炎疫苗共 4000 萬劑。他以 WHO 認證疫苗來看,無論 AZ、BNT、嬌生、莫德納這些廠牌,已是簽約也進不了貨的問題。那看來看去,他認為顯然只剩下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提案背後目的是要臺灣去進口、求乞中國疫苗,尤其中國疫苗的有效性正遭國際社會質疑。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事實上,2020 年九月臺灣就率先加入 COVAX 平台,AZ 在去年十月採購簽約 1 千萬劑、莫德納今年二月採購 505 萬劑,以及國產疫苗 5 月底預採購簽約,再加上日、美捐贈,總共準備 3355 萬疫苗。但受限於目前全球疫苗現貨短缺,不是說政府都沒買或準備。他說,現在的時空背景不一樣,提案內容若限時限量,還綁規格是不能同意的,要給政府最大彈性去採購。

羅致政強調,決議文的文字有上百字,國民黨利用直播中只唸摘要、部分文字拿來扭曲,說民進黨反對買疫苗,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讓國人看到各政黨站在一起同心抗疫。

針對國民黨對總統蔡英文在推特哀悼美國總統拜登的愛犬過世,批評是「臺灣人不如美國狗」,羅致政認為總統表達哀悼沒任何問題。他說,政府對於國人死亡的生命,已經表達歉意和遺憾。而任何外交就是點滴的細膩過程中,建立互相關懷、互信,他相信這也是為何美國視臺灣為重要、可信賴的夥伴,過去民進黨過去多年點滴、對美國表達的善意和友好態度,是讓美國短時間內加碼提供疫苗的重要原因。

事後中國國民黨團也以新聞稿「可憐!民進黨是在 SAY 哈囉嗎!」回應。其中痛罵蔡英文、陳時中無能、卸責,只剩認知作戰。並表示,出事了看不到醫材,靠賈永婕等善心民間人士捐;人民要疫苗,卻必須靠美日、台積電、鴻海捐,要你民進黨執政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