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籲開春節專機讓臺商返鄉 陸委會主委反對對中共防疫沒信心

發佈時間 2022/12/26 10:34:44
最後更新 2022/12/29 06:24:3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下個月就是農曆春節,雖然中國正爆發大規模疫情,仍有聲音要求加開春節臺商包機。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6)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兩岸 4 個直航航點每週有 2-3 萬人回臺,目前 29 個航班訂票率只有 3-6 成,要叫航空公司加開專機不現實。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要求陸委會加開春節包機,「前(2020)年 2 月武漢疫情最嚴重時是人間煉獄,我們還是把(臺灣)人接回來也沒事,為什麼對臺灣(防疫)這麼沒信心?」邱太三則回應,「不是對臺灣沒信心,是對中共沒信心!」

中國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左)(圖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

中國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左)(圖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

行政院在上週四(22)公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首波實施時間為春節前後兩週,從 1 月 7 日至 2 月 6 日專案開放金門每天 1 班,馬祖每週 2 班,以金馬居民與「陸配」為限。國民黨連日質疑,未開放讓非金馬居民藉由金馬「中轉」回臺是「做半套」。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6)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等官員出席,進行「小三通及春節返鄉運輸暨防疫相關工作辦理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但代表金門、馬祖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陳雪生都恰好沒有現身質詢。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鄭天財都認為,可以用專機、專船處理臺商、臺生春節返鄉。邱太三表示,大家故意攪混問題,沒有釐清,根據主計處最新資料,今年在中國工作的臺人約有 16 萬,而在疫情爆發前的 2020 年 1 月時,只有不到 2 萬人是經由小三通回臺。

「今天如果不是小三通的議題惹起來,也只有福建地區的臺商才需要走這條。」邱太三在回答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時強調,小三通沒有比較快,從廈門港坐船到金門,再等飛機回臺灣,通常需要 3 小時,但若從廈門機場直接搭機回臺,只要 90 分鐘。

針對加開春節專機、專船問題,邱太三說,目前兩岸航班訂票率只有 3-6 成,要叫航空公司加開專機不現實。游毓蘭說,「前年二月武漢疫情最嚴重時是人間煉獄,我們還是把(臺灣)人接回來也沒事,為什麼對臺灣(防疫)這麼沒信心?」邱太三則回應,「不是對臺灣沒信心,是對中共沒信心!」

由於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不斷強調,臺灣防疫很強,完全有可能在不影響金門人民的情況下,規劃專機、專船,邱太三動怒表示,「你這就是沒有同理心!」強調這是金馬在疫情爆發後 3 年來首次第一線接觸可能的(大規模)疫情風險,「大家講得都很輕鬆,你不用負責任,咒詛給別人死?」邱太三稍後即向鄭天財致歉。

春節不開放金門小三通 疫情指揮官王必勝:請體諒金馬人民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管碧玲等都要求邱太三說明,專案上路前是否有跟金馬民意溝通?

邱太三表示,都有徵求地方民意,原本今年清明、端午等節日都有規劃專案包船,但後來中國 4 月爆發上海封城(而暫緩),中共 20 大開完後整體(防疫)情勢又不透明,金馬縣長、民代、金馬臺灣同鄉會都有表示,要在不要有擔憂的情況下規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朱乃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朱乃瑩)

邱太三進一步指出,目前兩岸雙向航班有 4 個航點,一週 29 班次,包括廈門 19 班、上海 7 班、成都 4 班、北京 3 班,每班訂票率約 3 成 至 6 成,「要回家都可以,不一定要經過中轉!不能自私到為了交通方便,要求政府全面開放而不理地方心聲。」他稍後補充說,這 29 個航班經我方反映太少,中國近日在上海增加了 24-32 個往桃園的單向航班。

王必勝回應,金馬是離島,醫療量能雖足以承擔居民需求,但如果要額外處理小三通中轉就會有問題。他指出,金門的加護病房只有 10 張床位,現在只剩 5 張;馬祖只有 1 張,現在剩 0 張,產生重症都要用直升機後送(臺灣)。

管碧玲更指出,「現在福建省跟臺灣 5 月時確診人數差不多,當時金門縣政府要求臺灣去金門一定要快篩,現在會希望開放(福建)小三通嗎?」希望政府加強與外界溝通,「不要(讓外界認知)變成好像你們獨斷,而是尊重金門縣政府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