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拒登聲援李明哲廣告 北市議員林穎孟柯文哲別為搶當藍營共主淪為中國走狗

發佈時間 2021/12/30 09:06:49
最後更新 2021/12/30 09:06:5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人李明哲遭中國濫捕已 4 年多,國際特赦組織日前想刊登聲援廣告,竟遭北捷以「不具備社會共識」、「涉及兩岸政治敏感因素」拒登。無黨籍臺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今(30)揭露,北市府持股超過 7 成的北捷,對人權團體做言論審查,拒絕刊登李明哲在中國被逮補的陳述漫畫,即使多次與北捷協調,甚至提出將中國以「神秘國度」、李明哲以「李先生」取代的方案,北捷仍拒絕。無黨籍北市議員林穎孟痛批,中國就是李明哲事件的迫害者,連陳述事實都不行:「北市府有這麼怕惹怒中國嗎?」呼籲臺北市長柯文哲不要為了搶當藍營共主,就效法國民黨自甘墮落,淪中國走狗。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穎孟出席「北捷心中的佛地魔,出現中國就不能登廣告?—北捷審查會請給說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穎孟出席「北捷心中的佛地魔,出現中國就不能登廣告?—北捷審查會請給說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明,原定在 2021 年 11 月 30 日至 2022 年 1 月 9 日在台北捷運刊登「為台灣人寫一封信」聲援李明哲廣告。因有感於近幾年宣講時,發現越來越多臺灣人不了解李明哲事件,也不知道他還被關在中國,所以希望透過漫畫訴說他的故事。內容為透過簡單的漫畫,說明李明哲事件,包含強迫失蹤及獄中概況,希望民眾可以持續聲援。

但接到廣告商回覆不能刊登的訊息,表示不希望有「李明哲」和「中國」字眼。這讓邱伊翎十分驚訝,原來臺灣居然也有「敏感詞彙」審查。

邱伊翎指出,後來修改版本,把李明哲模糊為「李先生」、中國更以「神秘國度」代稱,但最終還是得到拒刊回應,也沒收到任何說明。她納悶:「為何北捷不允許市民看到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中)指出,刊登的漫畫非常簡單。圖左為原版,圖右則是改為「神秘國度」、「李先生」折衷版,但仍不被北捷接受(攝影/廖昱涵)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中)指出,刊登的漫畫非常簡單。圖左為原版,圖右則是改為「神秘國度」、「李先生」折衷版,但仍不被北捷接受(攝影/廖昱涵)

邱威傑說,經過辦公室主動詢問北捷後,得到一份會議紀錄,但北捷不允許他持有,只讓他在現場「看一眼」。才得知最終原因是「不具備社會共識」、「涉及兩岸政治敏感因素」。甚至北捷代表還做出:「李明哲不是快要被放了嗎?這樣放廣告會不會造成更多麻煩?」的不合理陳述。

邱威傑也還原和北捷溝通過程,北捷指出若將中國和李明哲字眼去掉,代換成其他國家的政治受害人士,就會沒問題。也就是說,「依照北捷標準,聲援國外政治受難者可以,但如果拯救在中國無故被失蹤的臺灣人就是有問題,這我們無法接受!」

邱威傑感慨,這樣的審查標準,真的是黑箱作業。明明北捷有 7 成股權在北市府手上,平常也接受北市議會監督,更沒有任何利益在中國,應該沒有任何理由可拒絕刊登。

邱威傑也補充,廣告審查會大概是12-13 人組成,目前約有 3 人是北捷公司代表。而最後投票結果,北捷代表全數表達反對。

無黨籍臺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臺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攝影/廖昱涵)

邱威傑說,其實很多廣告都不具備社會共識,有些登廣告的商品連 10%市佔率都沒有,甚至很多祝福明星生日快樂的廣告,大多數人也不認識這些人。但我們之所以允許刊登廣告,是相信有些人想要主張訴求是合理的、可以做的。

為何要刊登李明哲廣告?邱威傑說,其實臺灣人都聽過李明哲事件,只是他在中國太久,被大家暫時遺忘了,這也是為何要重新再一次說他的故事。當初接到陳情,沒有想要操作成政治事件,第一時間不是開記者會,而是找北捷坐下來好好討論彼此折衷的點。但可惜不斷退讓下,仍得不到結果,不得已只好在這公開要求柯市府給個交代。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指出,在瑞士公車站上可以看到譴責美國虐待囚犯的廣告、在法國地下鐵也能看到呼籲終結死刑的廣告,顯示人權已經超過國界與政治,成為許多國家都能認同的內容。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指出,外國許多公共空間都允許人權廣告內容(攝影/廖昱涵)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指出,外國許多公共空間都允許人權廣告內容(攝影/廖昱涵)

王興中指出,北捷拒絕理由是「不具備社會共識」、「涉及兩岸政治」,這跟事實完全不符。先前陸委會在李明哲案發生後做的民調,有 7 成民眾認為中國政府是在傷害臺灣,顯然營救李明哲是符合多數臺灣人的想法。

對於涉及兩岸政治部分,王興中說,李明哲案件本質上是「人權問題」,和政治無關。當然有涉及中國政府侵害人權部分,但不應該把人權和政治劃上等號,這是臺灣過去威權政治下的遺緒。人權和政府的關係僅僅在於,所有政府都有保障人權的義務。

「北捷不要把兩岸關係窄化成不能觸怒中共,好像要維護兩岸關係就是不要做刺激中共的事情!」王興中向北捷喊話,這樣做反而對兩岸關係不利,廣告內容其實在幫助中國知道,以惡法酷刑欺凌無辜的臺灣人,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傷害,發出正確事實才對兩岸有正面意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及,日前 CIVICUS Monitor 發表的「公民活動自由度報告」,臺灣是連續 3 年在亞洲唯一的綠區。報告中盛讚臺灣保障所有人民的基本自由,政府容忍公民社會的批評,異議份子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不用害怕被入罪或攻擊、可以自由集會,也可以無礙運作公民團體。他痛批:「但今天北捷的言論審查,硬深深是對國際評比抹上非常不堪的污點。」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亮君(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亮君(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亮君指出,其中一個拒絕理由說,不具社會共識,但何謂社會共識?請問北捷有做民調嗎?還是有什麼科學數據?她抨擊,臺灣身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居然要受到這麼多限制,這樣的事發生在首都真的可笑又丟臉。

林亮君呼籲,北捷應公開廣告審查標準,建立公平的審查制度。她質疑,既然柯文哲一直跟中國有很多互動,也說彼此可以用自由開放的心情互動,既然如此有什麼不能談?

無黨籍北市議員林穎孟則指出,昨天柯文哲才在臉書上說要譴責中共對港人的言論箝制,但北市府持股超過 7 成的北捷,自己就對人權團體做言論箝制,十分諷刺。

林穎孟說,臺灣人談論自由民主是天經地義的,李明哲在中國被逮補,就是貨真價實的人權議題,難道支持自由民主難道不是「社會共識」?

「請問迫害者是誰?事實上就是中國!請問陳述事實是政治性廣告嗎?難道臺北市不能提到加害者嗎?」林穎孟痛批,連中國,甚至是代換成「神秘國度」都不能講:「北市府有這麼怕惹怒中國嗎?」

林穎孟呼籲柯文哲,不要再自打臉、繼續幫中國粉飾太平。之前雙城論壇,柯文哲不敢在中國面前反映軍機繞臺問題,只敢在臉書上面罵。她質疑,北捷就只因為提出對中國不利的事實,就要消失臺灣人的聲音?她拜託柯市長,不要為了搶當藍營共主,就效法國民黨自甘墮落,淪落中國走狗。

無黨籍北市議員黃郁質疑,為何同樣刊登廣告,「柯文哲可以,李明哲就不行?」(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北市議員黃郁質疑,為何同樣刊登廣告,「柯文哲可以,李明哲就不行?」(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北市議員黃郁芬則拿出一則柯文哲刊登在北捷上的「柯文哲拼經濟」廣告質疑,柯文哲不是政治人物嗎?「市長拼經濟」這不是政績宣導嗎?她質疑北捷:這有獲得社會共識嗎?就不政治性嗎?「為何同樣刊登廣告,柯文哲可以,李明哲就不行?」

社民黨臺北市議員苗博雅透過影片表示,李明哲救援廣告被北捷拒絕刊登,顯示北市政府、北捷的內心「還是有一個小警總」。

苗博雅說,過去北捷登過許多公益廣告,例如救援動物、受暴婦女,都是捷運公司容許的範圍。但這次救援對象是臺北市民李明哲,卻被禁止,相當諷刺而荒謬。一個臺北市民在中國被消失,家鄉的捷運公司卻不允許刊登救援他的廣告,市民會多麼心寒?

苗博雅再補充,臺北市長柯文哲每年堅持舉辦雙城論壇,卻連要刊登救援臺北市民的廣告都不行,這樣的交流不是對等,只是「卑躬屈膝」。

臺灣人李明哲,在 2017 年 3 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逮捕後失蹤。當年 11 月,中國政府以他在網路上的言論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據其妻子李凈瑜表示,李明哲被中國政府施以任意移監、丟棄保暖衣物、提供腐敗食物等等不人道方式對待,異於其他獄友,整個人至少暴瘦 30 公斤以上。

事件過程

2021 年 11 月 16 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將「為台灣人寫一封信」廣告圖交給捷運廣告代理商東森。

2021 年 11 月 18 日:捷運公司在收到廣告圖後,透過廣告代理商要求國際特赦組織修改廣告圖片,聲稱廣告圖中「涉及兩岸政治,怕有激進民眾檢舉」。然而,當 AITW 詢問是否有正式文件說明,具體要求哪些內容需要修改,東森僅表示「不能上政治相關訊息」,並要求拿掉「李明哲」及「中國」等字詞。

2021 年 11 月 24 日:AITW 在北捷及代理商要求下,將李明哲改為「李先生」、中國改為「神秘國度」後重新送審。

2021 年 11 月 30 日:代理商東森表示,北捷召開匿名的審查委員會,並以「涉及兩岸政治」及刊登內容「不具社會共識」為由拒絕。

2021 年 12 月 15 日:AITW 向新北市議員邱威傑辦公室陳情廣告遭北捷公司言論審查一事。

2021 年 12 月 23 日:北捷到邱威傑議員辦公室進行說明,證實北捷內部對這份廣告確實召開審查會一次,由 12-13 名匿名審查委員(背景包含景觀、文化領域學者、律師及 3 名北捷員工),該次審查會議多數意見認為「為台灣人寫一封信」廣告為兩岸議題,並且不具備社會共識,可能造成民眾不滿,因此做成拒絕刊登的決定。

2021 年 12 月 24 日:北捷透過代理商東森向 AITW 表示,只要拿掉「神秘國度」一「政治議題」相關字眼,就有機會可以上刊,然而,版面中仍不允許出現「李明哲」一詞。

2021 年 12 月 27 日:北捷致電 AITW,表示可以放上李明哲一詞,但「神秘國度」及「中國」兩詞仍不被允許出現在廣告版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