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民團聲援中國白紙革命希望他們醒來後不再裝睡

發佈時間 2022/11/29 08:09:16
最後更新 2022/11/29 08:11:1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在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 33 年後,中國再次發生大型抗議「白紙革命」。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蘇巧慧、林楚茵今(29)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求自由的人,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人看清中共極權的真面目,這樣中國民主才更有實現的可能性。民團「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Sky 指出,雖然港人對白紙革命情緒複雜,但認為中國人願意在高壓下爭取權力,仍非常令人鼓舞,也希望未來中國人醒過來後不再裝睡,終有一天成為能一起追求民主自由的夥伴。

「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聲援中國反封控民眾」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聲援中國反封控民眾」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白紙革命」的導火線是源自 11 月 24 日烏魯木齊公寓的一起大火,因中國過度封控政策最終導致至少 10 人死亡。而上海、北京等城市,開始出現舉白紙諷刺中國言論審查機制的抗議行動,除了悼念烏魯木齊大火悲劇、也表達對中共「動態清零」等封控政策的不滿,甚至有些抗爭者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在臺港人:盼未來與中國人互相尊重,成為追求民主夥伴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Sky 坦言,不少香港人對這次白紙革命心情複雜,因為在過往在香港抗爭中,不是每位中國人都對香港非常認同。面對這次中國的「白紙革命」,有種說法認為「這是中國的事,他國事務不用去理」,但他覺得,的確部分抗爭的中國人追求的是解封,只有少數是為了自由民主,但願意在高壓環境下爭取權利,已經是非常令人鼓舞及感動的事。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Sky(攝影/廖昱涵)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Sky(攝影/廖昱涵)

Sky 表示,他還是願意聲援中國的白紙革命,因為能自由表達不滿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也希望未來他們醒過來後不再裝睡、積極爭取民主與自由。如同作家魯迅在《吶喊》提到:「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絕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他說,這次運動每位抗爭者可能追求的不一樣,但求未來互相理解尊重下,終有一天可以成為追求民主路上的夥伴。

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指出,很欣慰中國人出來為自由抗爭,但要提醒,2014 年中國開始在東突厥斯坦興建集中營、強迫絕育,構成種族滅絕到現在。各國都聲援維吾爾族,但可惜沒見到中國人出來聲援,希望這次中國抗爭者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的同時,也別忘記東突厥斯坦集中營,一起努力終止中共的種族屠殺。

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攝影/廖昱涵)

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攝影/廖昱涵)

王丹:習近平開局不利,中國抗爭新世代已開始

北京六四天安門民運領袖王丹強調,這次中國白紙革命的抗爭意義非常重大,雖然可能幾天後就被鎮壓下去,即使如此也象徵中國抗爭新世代的開始。這將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世代,中國公民決定不再沈默,與暴政進行對抗。也因此,來自全世界的聲援,對中國抗爭者的安全非常重要。

王丹分析,目前北京當局尚未表態,已經連續開了 48 小時的會議還沒結果,顯示中共高層對人民抗爭不知所措或意見分歧。當然,抗議展開的話,中共還是會暴力鎮壓。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局不利,第三任剛開始就遇到這麼大問題,代表未來中國政府會遇到層出不窮的挑戰,這只是個開始。尤其,未來中國經濟繼續下行、青年失業率大幅度上升,以及清零政策如何收場問題,他評估習近平未來絕對很不好過,是否能延到第四任也很懷疑。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攝影/廖昱涵)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攝影/廖昱涵)

對於外界擔憂臺灣的聲援,會給習近平一個「境外勢力干預」的藉口去鎮壓?王丹認為,這想法是對共產黨的無知。他說,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關切,但中國會說美國在挑釁嗎?所以聲援與否不是重點,而是對象問題,習近平就是在霸凌臺灣。

王丹直言,以習近平個人野心和中國的民族情緒,在他任內上想對臺灣有所動作,並不取決於臺灣意志,這是中國單方面決定的。所以,臺灣人即使表現出最大限度的友善,還是無力阻擋習近平的侵略意圖。

公安逐街檢查手機 蘇巧慧:不願生存在這種地方的,請聲援白紙革命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確實目前有「為何要聲援打壓我們的中國?」、「未來他們會幫助臺灣嗎?」的質疑,但他認為,越多人看清中共極權輾壓人民的本質,共同追求自由的人就會有更多空間和力量。

洪申翰說,臺灣作為繼續面臨著中國強大威脅的共同體,有機會在高舉自由人權價值時感召到更多中國人,希望中國人知道後也可以互相理解,或許未來可以支持彼此追求自由的理念。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她為烏魯木齊大火哀悼,也震撼於 30 年後中國年輕人終於開始為自己的自由發聲,這是罕見的,人都是火燒到自己更有感覺。她說,人不管在哪裡,希望自由的心情是一樣的,所以要聲援想要自由的人。她強調,我們在做的是制度之爭,是民主和極權制度的分野,若今天不站出來,下次可能就是換我們。

蘇巧慧指出,現在上海警察已經逐街檢查市民手機裡的 APP。她疾呼:「你能想像嗎?你願意生活在這個地方嗎?若你不願意,請你站出來聲援同樣追求自由的人。」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從過去經驗知道,只要中國開始針對外國記者搜捕或驅逐,就代表將有更大的憾事要發生。她指出,昨天有 BBC 記者被中國公安追打,原因竟是要看他有沒有染疫,這樣荒謬的理由出現,代表可能中國將有更多極權的做法。她呼籲,聲援中國的方式很多,但絕對不是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