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多數民意授權執行

發佈時間 2022/8/18 10:17:52
最後更新 2022/8/18 10:52:37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國以飛彈軍演恐嚇臺灣下仍率團出訪中國,隨團的「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也打破朱立倫「訪團不會談政治與會見高官」的承諾,參加中國統戰論壇並應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促統言論,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重彈「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才使兩岸關係惡化」的老調。蔡英文政府為何不接受被國民黨說是兩岸關係「定海神針」、宣示臺灣人就是中國人的「九二共識」?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過去長期對「九二共識」採友善立場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上週在一場論壇指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對於國家的重大事務,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臺灣是民主的社會,有民意、也有廣大的社會基本共識,民進黨政府是在多數的民意授權之下,來執行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各種政策。

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過去長期對「九二共識」採友善立場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攝影:何宇軒

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過去長期對「九二共識」採友善立場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攝影:何宇軒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本(8)月 9 日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 30 週年」座談會,邀請多位海基會前主管、學者及媒體人與談。

洪奇昌為民進黨創黨 18 元老之一,也參與開創黨內派系「新潮流」(新系),長期研究兩岸關係與擔任相關職務,曾在陳水扁政府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來往中國頻繁、主張對中國較柔性的兩岸政策,甚至曾在 2015 年說過「台灣共和國可以是我們的理想,但它不是一個可以落實的目標」。近年又因為常和編造「九二共識」的前國民黨政府陸委會主委蘇起同台,遭到其一手創立的新潮流智庫「臺灣新社會智庫」除名。

洪奇昌說明,在分析兩岸關係時,必須考慮國際大環境的因素。他說,兩岸的問題,從 1950~60 年代開始,就不只是兩岸的問題,而是在國際戰略進程下的兩岸關係。他舉例,若不是有 1950 年代的韓戰,那今天的兩岸關係也不會是現在這樣;而中國在 1960 年代發動文化大革命,文革這 10 年間是中國在經濟政治各方面相當弱小的時候,但美國基於戰略需要,必須聯中制俄,所以會有後續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1972 年上海公報、1979 年中美建交等事件,而當時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力總量甚至不到 2%,所以兩岸關係一直都是在全球大戰略下的關係。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攝影:何宇軒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攝影:何宇軒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也提到,現在美中之間的對抗,是臺灣很難去抵抗的結構性因素,這個結構性因素讓兩岸離九二共識提出當時,可以對話的時空環境越來越遠。但他也認為,即便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主政者還是有施力的空間。

郭崇倫舉例,他最近與前總統馬英九碰面,向他詢問,「如果你現在在美中對峙的情況之下,你的大陸政策還能夠促成馬習會嗎?」馬英九當時沒有直接回答,只是回顧當時促成馬習會的過程,更提到時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對於兩岸之間能夠達到這樣的和解表示肯定。

郭崇倫轉述,馬英九的意思是認為,他覺得兩岸關係若好,也會促成臺美關係也變好。郭崇倫說,雖然他認為馬英九的想法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但是從這個例子也可以看得到,其實這個結構性的限制不是這麼絕對,當政者在很多時候,應該還是可以從裡面找到空間;如果能夠找到,也會讓他的歷史定位能確定下來。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攝影:何宇軒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攝影:何宇軒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兩岸官方現在完全沒有政治互信,也沒有任何溝通管道,而且兩岸目前領導人的人格特質都很鮮明、底線思維都非常明確,總統蔡英文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不可能接受對方的主張,所以現在重點並不是在兩岸間尋求對話或共識,而是在這種情況之下,雙方怎樣避免誤判、防範擦槍走火,特別是在海峽中線的默契已經消失的情況下,雙方要思考如何做好危機管控機制、避免敵意螺旋不斷加深。

有輿論指出,假如臺灣接受了九二共識「同屬一中」的論述,若之後兩岸發生戰爭,可能會讓外國視為「內戰」,而難以介入或對中國制裁。但張五岳回應,兩者沒有因果關係,國際社會也很清楚兩岸管轄權互不隸屬,若雙方開戰也會影響全球IC半導體供應鏈,這是國際社會所不樂見的。

張五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灣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同屬一中」的論述,與兩岸開戰是否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內戰,「二者沒有邏輯上的必然」。中國決定是否攻打臺灣,不會把國際社會有沒有介入當作主要考慮,最關鍵的還是美國的介入程度。他也認為,不會因為臺灣強調九二共識、主張一中,而當中國攻打臺灣時,國際社會就無從干預;同樣的,也不會因為臺灣方面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絕一中,那中國攻打臺灣時,國際社會介入就會更有正當性,兩者完全沒有相關。

張五岳進一步說明,國際社會很清楚,兩岸管轄權互不隸屬,也很清楚臺海的和平穩定是至關重大的問題,畢竟中國的出口量占全世界的15.1%,也涉及到全世界IC半導體供應鏈。若以俄國入侵烏克蘭做比較,中國的經濟實力是俄羅斯的10倍,臺灣的GDP更遠遠超過烏克蘭。臺海問題會涉及美中霸權第一島鏈的爭奪,所以這當然是其他國家都不樂見的,而要想盡辦法防範。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九二共識是近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概念,雖然臺灣內部對它的內涵有不同看法,但不影響它扮演的重要角色。寇健文強調,1992年的時空背景與現今已經有兩點不同,首先是兩岸綜合國力的不同,以及中共對臺政策的重點,已經由過去的「反獨重於促統」,到習近平時代逐漸轉變為反獨、促統的重要性並重,可見中共的對臺政策也不斷在調整。因此九二共識對兩岸來說,都已經有了不同於當年的意義。對習近平來說,九二共識的功能會隨時間改變,因為習近平有他的終極目標,當反獨與促統同等重要時,可以看到解釋的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