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給問嗎吳崢肯定柯文哲部分市政 但不認同九二共識 2.0 的兩岸一家親

發佈時間 2018/8/21 20:58: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30:13

吳崢|時代力量|臺北市松山信義區 系列二

臺北市松山信義區一向被認為是「藍大於綠」的選區,時代力量臺北市黨部主委、立委林昶佐特別點名要前發言人吳崢參選,希望利用在三一八運動時累積的知名度突破艱困選區,「發言人牌」是否奏效?

先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說引起本土派的不滿,而一向強調臺灣主體性的時代力量,這次柯文哲也為其候選人造勢,兩者的關係格外引人注目。對此,吳崢認為站台純屬對柯部分市政的肯定與友善交流,以便未來溝通順暢。但他仍認為「兩岸一家親」就是「九二共識」的進化版,表示柯文哲未來與中國交流應更謹慎。

到底,核心價值與現實衝突時,該怎麼解?

經時力臺北黨部主委、立委林昶佐推坑,吳崢以發言人的知名度挑戰藍大於綠的松山信義區市議員選舉。(攝影/廖昱涵)

【請簡單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吳崢,現在代表時代力量在臺北市松山信義區參選市議員。」

【為何想要投入選舉?】

「最早開始會投入政治,其實是因為臺灣大概 2012 年開始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還有到三一八運動整個公民崛起的浪潮。其實就是那時候,因為整個網路上大家非常關心臺灣的前途、社會狀況,問題有沒有被解決?我那時候也是受到這種對於臺灣前途的焦慮,開始參加運動。」

「三一八算是蠻成功的社會運動,得到很大的迴響和號召,但並不是每個社會運動都可以得到這樣強大的社會支持。後來開始感受到,還是要有人進到體制裡面實質取得位子和影響力,才能對政府有直接影響。不然很多時候,在外面用抗爭的方式,政府就是假裝沒聽到,對於社會是個很消耗的事情。」

「當有在政治圈有個可以代表大家聲音的新政黨時,所以後來就參加時代力量。也希望延續這股改革浪潮,所以才參選市議員,希望未來在市議會擔任監督的角色。」

【為何選擇參選松山信義?】

「其實是 Freddy(時代力量臺北市黨部主委、立委林昶佐)希望我代表時力在這地方參選。坦白講松山信義在臺北市算是艱困選區,因為這邊比較藍,那我們喊說要打倒國民黨,這當然會是阻力。」

「因為我之前有累積知名度(編按:三一八運動),比較有可能有希望去突破,但還是要努力拓展空間。」

小黨候選人間必須互相拉抬造勢。圖為吳崢(左三)參加同黨市議員候選人林亮君競選辦公室開幕茶會,隨後臺北市長柯文哲也現身站台。(攝影/廖昱涵)

【這次選舉,時代力量與柯文哲的關係是?】

「會一起造勢其實就是以一個市議員身份出發,柯文哲有在市政上做出成績,的確有些推動的方向是值得認同的,像是公宅、托育、長照,這部分我們也不吝嗇給予認同。」

「以一個友善性的活動跟去柯文哲互動,我們希望跟他友善的往來,這樣以後如果意見要溝通會聽得進去。但還是有話直說,不論是好的、或是批判的都是要提出。」

/身兼時力北市黨部主委的立委Freddy曾說不會挺柯,但近日(8/16)又發文說「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代表時力在選戰中將與柯合作嗎?/

「那是他個人想法,我覺得也可以讓大家思考。臺灣社會有很多其他議題,社會處境是多元的,不要二分法、非我即敵。」

「我想他的意思是,以柯市長為例,雖然兩岸政策想法不盡相同,但也不用在市政上全面否定。這是民主社會,要有討論的空間。雖然在兩岸立場上,柯文哲主張友善,時力希望保持距離,但該怎麼在差異上尋求共識、推動社會往前?」

/支持者對於時力與柯文哲間的關係有不滿的聲音嗎?/

「嗯⋯⋯其實各種意見都會有,有人覺得要更支持柯市長,有人希望要跟柯文哲保持距離。我覺得就是就事論事。」

吳錚表示柯文哲的市政值得肯定,因此保持友好以便未來溝通順暢。但「兩岸一家親」就是九二共識 2.0,他無法認同。(攝影/廖昱涵)

【那怎麽看待柯「兩岸一家親」的說法?】

「我不會支持,市府的說法是因為希望辦好世大運、要講這個才能讓中國配合。我可以理解,但我還是有自己的看法。因為『兩岸一家親』這個詞是中國發明的,大概 2013 年就開始了吧,也是這幾年習近平的一貫基調,是中國官方欽定的用語。」

「如果市府是站在推動交流的立場,這還是有危險性。對中國來說,任何資源都是政府的政治籌碼。如果大家講個場面話,中國就願意釋放善意,難道背後沒有政治意圖?其實這跟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也是一樣意思:配合中國的框架,就釋出資源或利益。」

「只是『九二共識』這個名字臭掉了,所以換個好聽點的名字,不會直接讓大家覺得兩岸同屬一個國家。」

「臺北市長在政治上的發言意義有很大影響,如果我有機會當選議員,希望可以跟他溝通、要他面對中國的政治表態要更謹慎。」

在藍大於綠的選區,曾高喊「打倒國民黨」的吳崢不免碰釘子:「但我會來跟大家打招呼,久了之後,就算不會投給我,態度也會軟化。」(攝影/廖昱涵)

【你怎麼看時代力量是「小綠」的說法?】

「我不會覺得是小綠,時代力量跟民進黨當然在國家主權定位上會比較接近,因為國民黨比較親中,相對而言時代力量、民進黨或其他會比較堅持以臺灣為主體,這的確是共同價值,但不代表說時代力量就好像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我們進入立法院這兩年大家都看到,時代力量對於民進黨在《勞基法》修法、婚姻平權或前瞻基礎建設時,都有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是認真監督的在野黨。」

【那時力與民進黨不同處在於?】

「對我們來說,希望臺灣政黨邁向以『臺灣主體性』去做互動,而非長期以來的統獨之爭。」

「民進黨因為執政有包袱、趨向保守,時力就希望可以站在相對積極的角色,在其他議題如:勞權、婚姻平權上給民進黨壓力。像是前瞻預算時,明明國民黨自己也需要,卻因為身為反對黨而反對,時力希望不要變成為反對而反對的政黨。」

記者觀察,民眾對於第三勢力、年輕候選人的反應大多是肯定,表明希望給年輕人、換黨做做看,但這是否能夠反映在選票上?(攝影/廖昱涵)

【參選至今的困難?】

「資源不足(皺眉),這很現實。我們的資源就是遠少於國、民黨兩黨。像我前陣子掛了幾個看板,有些人就說:『吳崢有掛看板,錢很多。』其實我們就是硬把錢擠出來去買,因為地方上的人不一定會看網路,但是回家路上經過就是會看到,所以努力擠了預算去做。」

「事實上這跟現任的議員們可是差非常大的,他們的看板比我們多、Size 也大。看板小的一個月約兩、三萬,重要的幹道上一個月可喊到七、八萬, 我們實在租不下來。」

「現任也能拿到更多免費看板,因為地方上有組織系統、樁腳。或是他們都有宣傳車,這一天就要五千塊、一個月要十萬了。其實選舉就是需要錢,像是公車廣告一個月一萬塊,那種我們也想買,但沒錢。」

「一般人不會這麼關注市議員層級,可能比較關心市長候選人。所以議員選舉就變成比曝光。就好像街上到處看到麥當勞,出國如果不知道吃什麼就會想說那就吃它,因為最熟悉。」

【雖然不是在地人,但就你了解松山信義區有什麼在地問題?】

/交通/

「以信義區來說,塞車問題很嚴重,信義路、基隆路都是主要幹道,上下班都塞爆。那還有停車位不夠的問題,但一方面市政府要增加供給,一方面也要跟整體市政的交通政策連結。所以政府怎麼去疏導,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也好或多畫停車格,讓使用者付費,讓民眾自己去平衡。」

「像是巷弄狹小、人車爭道,很多松山信義都老社區,沒有好的道路規劃。也因為高齡化,長輩走在狹窄的巷弄其實很危險。尤其松山區是在臺北平均老化程度之上,路口的紅綠燈時間不長,過馬路很危險。不可能紅綠燈時間都拉長,但高齡化的情形還是要去平衡。」

吳崢認為公宅雖勢在必行,但居民反映外來戶帶來交通壅塞、不愛護環境等問題也是人之常情,雙方的抗爭需議員協調。(攝影/廖昱涵)

/公宅/

「居民有疑慮是因為社區久了會有自己的文化生態,公宅對於地方來說是大量外來人口湧入,習慣當地生活的居民當然會有些戒心。週邊的人口才一萬五千人,但公宅預定就要容納五千人。」

「那交通會更壅擠,停車位夠不夠?再來也是擔心外來客會比較不愛護環境,這是居民的感覺,他們反應說我是買房子在這,你只是來租個兩、三年,可能不會這麼愛護之類的。我覺得這都是合理的、人之常情,但以我們的立場還是希望支持蓋公宅。」

「我關心的是未來推公宅要怎麼跟地方平衡、化解疑慮?會有人去抗議啊,大家就覺得這些人很貪婪、不想房價被拉低。其實大家是擔心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例如有里長抗議公宅附設中巴轉運站會讓小巷弄塞住、帶來空汙。市府要讓大家理解公宅不是洪水猛獸。」

/怎麽看松信區內的遠雄大巨蛋案/

「我得想法跟地方上蠻類似的,地方上就是覺得大巨蛋不管要拆、要蓋都可以,就是趕快給個交代,居民不喜歡被懸而未決的感覺。大家沒有一定要擋他或怎樣,只是希望趕快有結果。」

「柯市長在剛上任時把大巨蛋定位為弊案過,當然這涉及他跟遠雄的來回,也是期待趕快有結果,不管是復工也好。其實從法律上來講,拆掉或解約是不太可能,所以希望市府有魄力和執行力,給大家交代。」

競選行程忙碌,吳崢無奈笑說自從競選後就必須每天喝一瓶能量飲料維持體力。(攝影/廖昱涵)

【如何評論臺北市長候選人?】

/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

「很明顯柯文哲表現最好。我覺得柯文哲有優勢,他確實任內做很多政績可以展現,例如公宅等。另外像是銀髮族共餐,他任內積極推動,蠻多據點都經營得不錯。」

/民進黨籍姚文智、中國國民黨籍丁守中/

「那丁守中和姚文智就要提出問題去質疑。在野的要想辦法證明能做更好。但目前為止看起來,還沒有展現出這樣的感覺。」

【誰是你從政以來的榜樣?】

「我很喜歡李登輝,就是他當初在戒嚴體制下國民黨裡面成長出來的。最後在蔣經國去世後、國民黨內部鬥爭最混亂的時期當上總統。他能夠在權力鬥爭中存活下來,不僅沒有被鬥掉,還用他的位子去推動臺灣民主化,這是我常敬佩的。」

「他是個非常重視臺灣主體意識的人,那是他早年在國民黨內潛伏這麼久,偽裝這麼好,一路走上來,最後達成推動臺灣民主化、臺灣主體意識的建立,就是超屌啊!」

【為什麼沃草企劃「議員給問嗎」專題報導?】

2018 年的議員選舉,有許多選區出現《沃草》讀者關心、具有話題的議員參選人對戰組合。為了讓更多公民朋友了解這些參選人,進而在投票時選出符合自己理念的議員,《沃草》開啟了這個系列報導,預計在多個北北基選區中,專訪兩位以上的參選人。

因為時間和成本考量,目前《沃草》先針對北北基的選區進行多個對戰組合專訪,所以可能無法涵蓋每位公民關注的參選人。如果能得到更多社會資源支持,我們將能開啟更多新選區的計畫,製作更多「議員給問嗎」的好報導囉!

定期定額支持餵養《沃草》、帶來更多精彩報導: https://watchout.backme.tw/checkout/332/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