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籲蓋核五 蘇貞昌蓋哪我不知道

發佈時間 2021/11/9 03:53:37
最後更新 2021/11/9 07:52: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核四商轉公投倒數 39 天,今(9)日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總質詢問及,既然核四有機組老舊疑慮,是否重新蓋一個最好、最貴、最安全、可用百年的「核五」?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馬上問他:「要蓋在哪裡?」選區位於新北的羅明才則搖頭回應:「我不知道」。羅明才也認為臺灣可以跟發電有 7 成來自核電的法國學習。蘇貞昌澤質疑:「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羅明才聽到之後略帶語塞表示「全部都有?」,似乎不知道這個臺灣和法國發展核電條件的根本差異。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羅明才先是提及,12 月 18 日有四大公投,蘇貞昌的態度是積極鼓勵人民出來投票?還是冷處理?蘇貞昌回答,會積極鼓勵國家的主人踴躍出來投票,並強調要投四個不同意,臺灣才會真有力,才不會被亂下去。

羅明才則直質疑,但也有人說「四個要同意,臺灣才有好運氣」?蘇貞昌則立刻追問:「委員你支持核四重啟嗎? 」

羅明才急忙表示,核四其實很嚴肅,自己有思考過。蘇貞昌也贊同核四其實很嚴肅,尤其核廢料還堆在新北市,他再問:「委員支持嗎?」

羅明才再度強調,這很嚴肅議題,自己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冷靜、理性想這個問題。尤其核四再蓋的話,以前舊的機組是否有安全顧慮?蘇貞昌表示,核四已經太過時了,機件都停產,建照也過期。

「核四如果大家沒有共識,是否蓋一個最好的機組?」羅明才舉例,像是法國約 7 成以上發電是用核電,全世界做最好的核能發電就屬法國,從來沒聽說有什麼問題。空氣很乾淨,也沒有碳排問題。他強調,這問題沒有藍綠,臺灣這麼好的寶島,沒有電也不行。

羅明才詢問,是否要重啟一個未來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最棒、最安全的核電廠?他說最好、最貴沒關係,但是要安全、可用百年的,符合溫室氣體排放的標準。他說,要向法國來取經,臺灣重啟核能的未來就是核五。

不過蘇貞昌問:「你認為要建在哪裡?」羅明才搖頭揮手表示:「我不知道。」蘇貞昌則納悶回應:「你不知道?」羅明才表示,這議題是大家心平氣和來想一下。

蘇貞昌再追問:「你提出蓋核五,要蓋在哪裡?」羅明才強調自己真的不知道,表示這要很專業研究,自己不是專家。但他收到的資訊是,法國是 7 成以上用核電。難道法國能做,臺灣沒有一點心意多學習?

蘇貞昌則質疑:「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你知道嗎?」蘇貞昌見羅明才未有回應,則繼續解釋:「法國沒有地震。」

羅明才僅答:「然後?」示意蘇貞昌繼續說完。蘇則說:「臺灣有地震斷層帶啊!」羅明才則略帶語塞回應:「全部都有地層斷層帶嗎?」

蘇貞昌繼續表示,法國的隔壁德國,在梅克爾時代就是「零核電」了。羅明才則質疑,但現在科技這麼進步?

一旁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確實有人在提下一代的核能發展,但那是概念性的,到現在連怎麼做實驗等,都在概念形成當中。她說,所謂「下一代」的意思,就是意識到現在的核廢料問題,所以要去做技術改進,但這都還只是概念。

羅明才最後總結,因為科技進步,不該太狹隘、畫地自限,要讓思考無限發展,有最好方式不要斷絕希望,這還是要有想法。王美花也表示,技術發展都有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