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公投專題貢寮立委賴品妤國民黨硬要炒作無法重啟的核四在地居民有夠倒霉

發佈時間 2021/10/25 09:33:38
最後更新 2021/12/1 07:47:5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核四議題再度以公投叩關,12 月 18 日將登場的「核四商轉」公投,讓東北角又成為政治風暴的中心。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的選區(新北市第12選區)內不但有核四所在地貢寮區,其餘選區內的行政區也都是發生核災會最先受到影響的區域,她接受《沃草》專訪時無奈表示,核四客觀上無法重啟,燃料棒早已送走、處於斷層上。她特別點名國民黨,不斷拿一個彼此都心知肚明說不能用的東西,不斷炒作重啟,真的是很可惡:「我們這區民眾真的很倒霉,被迫在非自願狀況下又變成政治風暴的中心。必須要看著外界這樣隨隨便便去討論影響我們地方甚鉅的事務。」

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立委賴品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立委賴品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跟著地方走過一回,我更堅定反核!」賴品妤說,受到父親(賴勁麟,曾任民進黨籍臺北縣第三選舉區立委,選區包含當時的貢寮鄉)反核的緣故,從小對核電議題有一定印象。長大後踏入社運圈,因為支援活動開始深入了解臺灣面對核電的困境。尤其當了區域立委後,選區中的金山鄰近核一廠、萬里有核二廠、貢寮矗立著爭議 40 年以上的核四廠,更讓她在質詢時喊出:「只要在東北角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重啟!」

核一、二核廢料遷出 連原能會都不敢掛保證

選區深受核電問題困擾的賴品妤指出,臺灣現有的 4 座核電廠,她選區內就有 3 個。她說:「對附近以外的居民來講,挺核、反核是政治議題,可是對這區的人來講,真的跟生活息息相關!」

像是即使是已經退役的核一廠,賴品妤指出,它的高階核廢料還是放在廠內。法律規定只可以放 20 年,最多延長到 40 年,40年之後該怎麼辦?臺灣位於斷層帶上,很難找到適合存放核廢料的地點,也可以想像沒有人會願意核廢料放在自己住的地方附近。她無奈表示:「現在這些東西就是就塞在我們這邊。」而之後核二也將會遇到這般無解的問題。

先前賴品妤也就核廢料的問題詢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當時謝曉星回應:「以 20 年遷出為目標。」,謝曉星甚至也直白表示:「我真的也只能跟妳說這是目標,因為 20 年、40 年後,我是不是死了我都不知道。」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廖昱涵)

「這回應我要怎麼跟地方民眾講?」賴品妤大嘆,與核電萬般的糾結跟掙扎,真的是只有在地人才會瞭解。尤其是核一、二廠都是在戒嚴時期所興建的,居民們面對核電廠、面對國家政策、自己並沒有多少決定或參與的機會。更不用說已經爭議多年的核四,帶給當地更多的痛苦。她說,那個痛苦,很多時候真的不是一個「科學」上的辯證就能帶過。

沒權利決定的電廠、溝通不良的台電 賴品妤:撕裂與地方信任

賴品妤說,要做一個電廠,不是單純只有技術問題,像是這麼一大塊地,是跟多少人徵收來的?這其實都是非常複雜的事情。除了電廠本身問題,核電廠甚至也與當地的基礎建設有關。她說,當初蓋核電廠時,政府允諾要幫金山、萬里做疏散的替代道路。但核一從啟用到退役,這條公路卻連個影子都沒有:「地方上各種針對核電廠很複雜的不滿,或說千絲萬縷是一定存在的。」

任何電廠總是會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賴品妤指出,以核電的性質來說,它的後果確實是比較無法承受的,世界上已有不少先例,所以導致地方長期是跟電廠關係是矛盾的。前陣子核二的椅子出包事件,尤其台電長期以來的說法都讓大家「摸不著頭緒」,再加上本來就跟核電廠關係緊張的狀況,使得每一次突發事件都是在撕裂地方與電廠之間的信任。

研究證明處於斷層上的核四,居民如何不擔心?

對於反核幾十年的貢寮更不用說,尤其指出核四比原本評估更不安全的報告不斷出現,更讓地方人心惶惶。賴品妤說,近年研究推翻過去 20 幾年來的認知,原本以為龍門電廠外是綿延的一整條斷層,但最新報告顯示這個斷層卻是一段段的,這震起來震度完全不一樣,會大非常多倍,姑且先不論建造問題重重,現有建物的抗震性完全不足。

國民黨與核四商轉領銜人黃士修至立法院開記者會宣傳公投,貢寮居民在外面掛起抗議布條(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與核四商轉領銜人黃士修至立法院開記者會宣傳公投,貢寮居民在外面掛起抗議布條(攝影/廖昱涵)

賴品妤抨擊,現在很多網路上的擁核言論都以「要科學、理性的討論」作為起手式,但最新的研究就已經證成核四根本就不能用,這些標榜科學的擁核者為何又不反對核四?

賴品妤強調,並不是說一個議題有情感支撐是錯的,所以她才會不斷點出核電問題不只是核電廠本身,還包含和地方的關係。像是建造過程涉及的徵收、啟用後的廢料問題、停用後該改成什麼建設等。她抨擊:「在那邊嘴上只講科學,然後只討論核電廠,這就是假理性。對這整個政策、整個建設是不清楚的狀態。」

賴品妤:不能用的老東西、納稅錢的無底洞,全民不該買單

賴品妤指出,現在科學的證據顯示原來核四的建物根本無法符合 311 核災後,全世界針對核電廠的抗震要求,原能會、經濟部也都證實了這件事實。「重啟核四,其實是一個假議題,根本不能用!」她特別點名國民黨,不斷拿一個其實彼此都心知肚明說不能用的東西,不斷去炒作重啟。這真的是很可惡的行為、欺騙社會大眾。

若公投真的通過該怎麼辦?賴品妤無奈表示,問題就在於客觀上核四無法重啟。「真的不能用的東西要如何重啟?就算公投通過,我們也不能把一個不能用的老東西重啟。靠技術補強其實沒那麼容易,核電一路走來三十年,燃料棒也送走了,這種老東西要補強到沒有安全疑慮,第一困難、第二這個過程一定是錢坑、納稅錢的無底洞。」

賴品妤說,核四商轉公投不過當然最好,但即使過了的話,她也有信心這個錢坑大家不會願意買單。以她自己的立場,希望多發展不同能源、分散風險,而且這是做得到的。尤其先前核二廠的椅子事件,更證明沒有核電臺灣供電也無虞,當天靠水力發電、太陽光電將發電撐起來,也能看出臺灣沒有非要核能不可的道理。

沃草為什麼製作臺灣核四不核四專題報導

2021 年 12 月 18 日將進行的核四公投,是四案中歷時最久的一案。核四歷經數十年的討論,過程中各種安全問題不斷被提出,卻仍面臨公投。核四一旦續建,在安全、環境或是財政上對臺灣來說都是一大負擔。

針對核四公投案,沃草特別推出專題,希望跟大家一起思考,臺灣到底核四不核四?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臺灣核四不核四》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