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質詢呼籲挺核電 原能會主委臺灣不適合發展核能

發佈時間 2021/3/15 09:43:22
最後更新 2021/3/15 10:45:2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福島核災剛滿 10 週年,黨綱明載反核的民進黨也遇到擁核團體反撲,今年 8 月 28 日將面臨重啟核四公投。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15)日至立法院備詢時,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引述《經濟學人》文章質疑,核電應該好好管理而非完全不用,希望謝曉星要科學一點,把兩邊聲音都呈現。謝曉星則直接回應,每個國家都有自己能源政策,「臺灣現階段不適合發展核能」。

「重啟核四」公投將在八月登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指出仍是依「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前進,核二核三也會如期除役(攝影/廖昱涵)

「重啟核四」公投將在八月登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指出仍是依「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前進,核二核三也會如期除役(攝影/廖昱涵)

吳怡玎指出,希望謝曉星科學一點,兩邊聲音都要呈現。尤其民進黨許多立委說,沒有聽到謝曉星宣導核災的嚴重度。她說,她只是呈現一些事實:根據 OECD 統計,核能發電回到高峰,預估 2040 年核能會增加55%。她說,當然臺灣有自己地質條件,核電可以被安全使用,是要在良好的監督管理之下,不能因為不能良好監督管理就不去用。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我在東北角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重啟

選區內最多核電廠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則不滿表示,核四安全沒有保障,特別福島後核電廠的耐震標準越來越嚴格,核四 30 年前的過時設計並不合標準。越來越多新調查也顯示,潛在的風險不斷增加,特別是澳底外海的斷層。再加上鄰近的臺北市和新北市人口稠密,如果不幸發生事故,不是臺灣能承受的後果。

謝曉星則重申,目前核四廠興建執照去年到期,要重啟或興建,要滿足現階段相關地質條件的審查和檢查,這是基本的。福島核災後,全世界核電廠都因應做強化措施,相關核安法規等也有精進。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則補充,核四廠要重啟,要重新申請建照,針對電廠狀態盤點,地質也要釐清,並將福島核災後的強化措施完備。符合安全的條件下,原能會才可能處理。

賴品妤指出,這表示現階段的原龍門核電廠,無法符合安全要求。就算重啟也曠日費時,無法補足所需要的電力缺口。她說核電不能再走回頭路,只要她在東北角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重啟。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核四問題又被重提,但這不是學術問題或立院口水,對東北角居民而言是真實的生活問題(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核四問題又被重提,但這不是學術問題或立院口水,對東北角居民而言是真實的生活問題(攝影/廖昱涵)

台電應變核災機制 原能會主委僅給「勉強及格」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花了 5.55 兆臺幣處理核災,造成 1400 萬噸輻射廢棄物、124萬噸輻射汙水待處理。日本政府每天派 4000 名人力至受損核電廠,預計花 40 年才能真正除役。

范雲說,根據民調,超過半數民眾對台電的核災應處都沒信心。她詢問,謝曉星自己給台電的核災應變機制打幾分?謝曉星表示:「只能說,一到十分的話,給勉強及格吧。」他說,因為平常只是演習,但真的核災來臨時,所發生情境可能都和演習完全不一樣。不過參與演練人員的心態問題很重要,這裡面一半分數都不見了。

福島核災時任首相建議臺灣:劃設 250 公里超大撤離範圍、發展綠電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張廖萬堅則指出,福島核災的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出書回憶到,他十年前也以為核電很安全,甚至還想要將技術輸出國外。針對近來臺灣的重啟核四公投,他甚至建議臺灣應有最壞劇本,規劃出 250 公里的超大撤離範圍,等於臺灣 3/4 個臺灣都要撤離,這樣臺灣是要怎麼做到?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謝曉星回應,目前是臺灣的撤離範圍是 8 公里,很多人認為不夠。菅直人建議 250 公里,就是到臺南的距離,但別忘了屏東還有核三廠。他強調,臺灣要務實去做,未來會檢討評估再強化。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說,非核家園是 2011年的朝野共識,但現在卻又有重啟核四公投,還綁著藻礁公投,這讓臺灣能源政策面臨很大挑戰。

張廖萬堅細數,核四建照在去年底已經到期,就算過了公投還要重新申請。況且那還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前所做的耐震設計,周邊還發現新的斷層帶。核四一號機、二號機還沒通過測試甚至沒蓋完,廠商解散,設備也停產。現在核二、三所提供的發電量僅佔 7%,核四就算重啟也僅佔 6%。甚至連低放核廢料的儲存廠都還沒找到。

核終:美國核電廠休眠 28 年還能重啟?

張廖萬堅也拿出「核能流言終結者」的圖卡,宣稱美國 Watts Bar 二號機的核電廠封存 28 年再重啟,核四才封存七年會有什麼技術問題?他質疑謝曉星,這到底是流言,還是真的?

謝曉星表示,美國 Watts Bar 的狀況和臺灣不完全一樣。像是在地質狀況上,臺灣是活動斷層上,還發現新斷層。Watts Bar 二號機也有一號機運轉的經驗對照,可以跟著修正。最重要,美國有完整的核能供應鏈,像是國家實驗室級的技術支援。而重啟到實際運轉經過 9 年,也不是立刻就能重啟。

針對近來前總統馬英九跳出來呼籲「重啟核四」,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抨擊,2014 年因為當時核四不斷發生公安事件,像是不斷發生五百多件公安事故、三次淹水事件、全黑事故長達 28 小時、台電自行變更設計連原廠美國公司都不願意負責。基於這些公安危機,馬英九不得不顧及民意下宣布封存核四。她抨擊,現在馬英九直接不演了、現出原形,從「以核養綠」到現在宣示「重啟核四」,甚至傳聞新核四廠要選址在臺中,根本都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