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行動平台引美國標準核四出事臺灣需撤離 847 萬人連跳海都不安全

發佈時間 2021/8/17 10:35:11
最後更新 2021/8/17 11:28:3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日前核二廠因一張椅子碰撞導致跳機的離譜事件,加深核安疑慮。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7)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年底 12/18 臺灣核四商轉公投指出,小小的人為疏失都可能釀成無法挽回的核災,呼籲政治人物面對臺灣的核災問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若以美國 80 公里撤退範圍估算,北臺灣將會有 847 萬人需要撤離,甚至連跳海也不安全,如果加上長達半年的東北風影響,臺灣整個島都逃不掉。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抨擊,擁核者對核二椅子事件,還是說核安有保障、只是停機不是洩漏,這分明突顯臺灣核電一直以來就是「拿命來賭」。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 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 「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 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 「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楊順美指出,福島核災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自 2013 年後就多次來臺演講,因為他覺得臺灣還是有一些人對核電廠存有幻想,他必須以自身經驗加以提醒。

菅直人指出,日本整個社會過去建立在「不可能發生核災」的想法上,蓋了 54 座的核電機組。日本的法律、政治、經濟跟文化,都是以「不可能發生核災」的一個前提下來運作。所以一旦發生意外之後,整個社會幾乎是毫無防備。他直言:「更何況,臺灣的面積比日本還要小,250 公里的撤離可能代表整個臺灣都將無法居住。」

楊順美呼籲,臺灣必須準備最壞的劇本。而且核電廠不是不運作就沒有危險。現在核一、二停機,但使用過的燃料棒只要還在冷卻池中沒有移出,有潛藏的氫爆危機,因為福島就是這樣。

核災的影響,整個臺灣都逃不掉

楊順美指出,若核四發生核災,以福島核災 20 公里的強制撤離距離推算,在臺灣包括新北、臺北、基隆、宜蘭頭城,會有將近 30 萬人口要遭到強制撤離。她質疑,這 30 萬人是要撤到哪裡?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攝影/廖昱涵)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攝影/廖昱涵)

楊順美也分析,若以美國 80 公里撤退範圍估算,北臺灣將會有 847 萬人需要人撤離。如果 100 公里遭受連續高輻射劑量污染的標準,臺灣將會有 975 萬人需要撤離。若以 250 公里自來水遭到輻射污染的標準,更有 1584 萬人需要撤離。

「這個數字一出來,我們往哪裡逃?都跳海了嗎?」但楊順美說,連跳海也是危險的。因為在 20 公里附近的海域也都會遭到污染。而且最重要的是,臺灣有半年的時間吹東北風,要祈禱核災別發生在這段期間,不然依照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研究,最遠可吹到屏東三地門,等於「核災的影響整個島都逃不掉!」

楊順美也指出,核四外海在 2019 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研究,就公開說明外頭幾個過去不確定的斷層,都是活動斷層。整個串連將近 90 公里,地震規模將會達到 7.5 或 7.6,而現行核四的防震設計遠遠不夠。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攝影/廖昱涵)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攝影/廖昱涵)

「這樣一個可怕的潛在危險,我們不能夠用命來賭!」楊順美表示,所有的能源的使用,都可能對環境或多或少有影響。但是都可以靠著共同討論、技術改進來解決這些問題,但核電廠不是。她說,一張椅子就可以搞掉將近一個 GW(百萬瓩)電力,如果發生核災意外的時候,是喪失家園、不能恢復的。福島核災是我們不遠的殷鑑,要捨棄核電廠發展再生能源。

「核二椅子事件」突顯擁核不願面對的核安真相

蔡中岳指出,核二因為旋轉椅去撞到開關就瞬間停機,代表過去 30 幾年臺灣所謂的核能安全,就全賭在旋轉椅上。今天剛好沒有發生洩露意外,如果發生要如何咎責?最誇張的是,這一切說法都是臺電單方面說的,因為監視器沒錄到,甚至事後仍僅是「考慮」加裝監視器。他驚嘆:「這就是臺灣的核能安全的防護措施!居然三十幾年是這樣運作的?我們就是拿命在賭使用核能!」

蔡中岳表示,每一種發電設備都可能發生意外,但結果顯然不同。先前 815 大停電時,陰謀論滿天飛,擁核者說當時說台電說法都是假的,真正跳電原因是電不夠。但現在核安出問題,又說台電核安還是很好、有臨時的應變措施,這都是過去核工系教授在報紙上的投書。

蔡中岳說,過去擁核者一直說臺電的核安控制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安全,但這次核二廠的椅子事件,就顯示擁核者一直以來惡意欺騙、不願意面對核安的真相,導致臺灣在核安的危機中險象環生。他認為,這次事件絕不能以台電有改善就過去,更應全面檢視臺灣的核安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攝影/廖昱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攝影/廖昱涵)

今年是福島核災十週年,至今日本還蒙受在核災的陰影下,仍處理著後續問題,甚至還有一堆輻射塵沒有放出來。

蔡中岳警告擁核者:「明明核二才發生的危機,他們都不吭聲。只說核安還是有保障,只是停機不是洩漏。如果是洩漏,你們這些人是可以負什麼責任?根本不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公投因疫情延至 12 月,多了幾個月時間好好思考,希望不要被浪費掉。今年是福島核災十週年,不管公投的結果如何、對核能的態度,在福島核災歷史面前,都應該好好思索檢討如何避免、制定出應對方案。尤其臺灣核電廠不只一座,國土上還有很多斷層帶,有地震的高風險,我們是否已做足了防災準備?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將菅直人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寄給 65 名政治人物,包括距離核四廠 80 公里的選區立委 31位、縣市長 10 位,以及有能力影響政策的潛力政治人物 24 位。希望他們別迴避攸關國民的安全問題,直面臺灣核災風險,並從日本的核災經驗中學習到寶貴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