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核廢料爆滿提前半年停機 綠委洪申翰國民黨要推核四先回答核廢料怎處理

發佈時間 2021/6/30 09:38:13
最後更新 2021/6/30 10:44:4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原本今年底執照才到期的核二廠 1 號機,因高階核廢料爆滿又無處處置,將提早半年在明天7月1日停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30)日指出,核二 1 號機貯存池早在去年就近乎爆滿,由於找不到暫存空間及核安風險,必須提早停機。他說,因為新北市府反對,暫時存放核廢的乾式貯存計畫停滯超過 5 年,沒有放行跡象。他遺憾表示,長年以來國民黨的能源政策就只有兩個,一是重啟核四,二是核廢料不要放我家,完全不負責任。洪申翰抨擊,若中國國民黨跟核電狂熱份子要續推核電,請先回答核廢料該怎麼處理?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洪申翰表示,核二 1 號機的貯存池早在 2020 年五月就幾乎爆滿。核二 1 號機原可貯存 4838 束用過的燃料棒,但當時核燃料池就已貯存了 4808 束。他指出,這些高階核廢料若沒妥善處置,會有輻射污染外洩的風險。因此受限於找不到更多暫存空間和可能的核安風險,必須要提前讓核二 1 號機在 2021 年 7 月 1 日提前停機。

其實,因為新北市政府反對,核二的乾式貯存計畫停滯已經超過 5 年。洪申翰指出,新北市府之所以反對,正是因為知道核廢料萬年難解。因此,新北市不願意在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之前,放行階段性的乾式貯存場。擔心若乾貯中的高階核廢料一直無法移出,新北會變相成為核廢的最終處置場。

目前,核二乾貯計畫在 2015 年依規定送新北市政府審查「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直到目前仍被以「非技術因素」退回,乾式貯存計畫因此難以繼續進行。

洪申翰指出,明明新北市長侯友宜、臺中市長盧秀燕、宜蘭縣長林姿妙以及花東等中國國民黨籍的地方首長,都知道核廢料萬年無解,明確表示不願核廢放在自己的縣市中。但很遺憾的是,中國國民黨卻依舊支持重啟續建核四,不顧核廢料無法處理的事實。洪申翰質疑,國民黨自己不要核廢料,又一直要推動核電,實在不負責又自相矛盾。

核二停機雖少 98 萬瓩,台電預估將補上 500 萬瓩發電量

經歷五月兩次停電後,外界擔心核二 1 號機提前停機後,會不會有缺電危機?洪申翰指出,核二 1 號機的發電量約 98 萬瓩,佔臺灣尖峰發電量(3880萬瓩)僅 2.5%。五月中兩次停電時,有近 400 萬瓩的機組正在歲修,而目前這些機組皆都已加入發電,且發電容量增加超過 10%。

洪申翰也說,再加上民營的嘉惠電廠新啟用的 50 萬瓩機組,已在六月底準備投入發電。而太陽光電相較去年同期,也增加超過 50 萬瓩的實質發電能力。他指出,這些累加起來,都遠多出核二 1 號機停機少掉的 98 萬瓩。

時間回到 2015 年,當時國、民兩黨在全國能源會議都認為核一、二、三廠不應延役,核四應維持封存,可看出「非核家園」的共識(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時間回到 2015 年,當時國、民兩黨在全國能源會議都認為核一、二、三廠不應延役,核四應維持封存,可看出「非核家園」的共識(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若考慮七、八月用電量還會再增加,及夜晚的用電尖峰需求。洪申翰表示,台電已在這幾週徹底檢討後,準備好增加天然氣機組的滿載時數、汽電共生在夜晚持續增購,並擴大最新儲能與需量競價的調度應用。他表示,再加上六月降雨多、水情好轉,也能讓水力發電在晚上保持一定的供電與備援能力。他認為,這些都能讓供電保持更多的有餘裕及穩定性,不用為了核二 1 號機停機而擔心。

「核四爛泥扶不上牆,根本無法成為可使用或調度的能源選項!」洪申翰指出,中國國民黨卻一直以缺電恐嚇民眾,藉此欲重啟核四。但長年以來,國民黨的能源政策卻就只有兩個:重啟核四、核廢料不要放我家,根本完全不負責任。

洪申翰質疑,中國國民黨跟核電狂熱份子,若要續推核電,請先回答核廢料怎麼處理?他指出,當減煤和能源轉型都已全力衝刺,只有國民黨跟核電狂熱份子還留在起跑線,吵著要求重啟核四。他抨擊,國民黨還要繼續成為能源轉型的阻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