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流氓沒資格辦奧運臺灣民團響應 25 國50 城抵制 2022 北京冬奧

發佈時間 2021/6/23 09:04:11
最後更新 2021/6/23 09:04:1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全球正響應抵制 2022 北京冬奧!今天 6 月 23 日是國際奧運日,臺灣 16 個民團與 25 國、50 城市串聯,呼籲「No Rights! No Games!」,抵制流氓中國舉辦 2022 北京冬奧。民團訴求,臺灣國會應儘速通過抵制 2022 北京冬奧決議文,加入包含美國、英國等 11 個國家的國會行列。民團也呼籲中華臺北奧委會正名為「臺灣奧委會」,停止自我矮化,不應參與北京冬奧。而企業也不該贊助北京冬奧,消費者更要抵制支持暴政的廠商。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痛批,讓與奧林匹克人權價值背道而馳的極權國拿到主辦權,這毋寧是對人類社會的莫大侮辱。

臺灣 16 個民團響應參與抵制 2022 北京冬奧(圖片提供:「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記者會)

臺灣 16 個民團響應參與抵制 2022 北京冬奧(圖片提供:「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記者會)

在國際奧運日這天,全球 25 個國家、超過 50 個城市,發起了「全球行動日」,共同向國際奧委會及各國政府呼籲「No Rights! No Games!」,反對人權紀錄不良的中國政府舉辦 2022 北京冬季奧運。「#NoBeijing2022 倡議」是國際西藏網絡發起的跨國、跨運動倡議,從今年 2 月 4 日開始,已對國際奧委會、AirBnB(北京冬奧贊助商)和瑪氏食品(士力架母公司,北京冬奧贊助商)發出反對北京冬奧的公開信,持續進行連署行動。

施逸翔表示,「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被視為是奧林匹克憲章中最核心的價值。且這樣的奧運精神,是與人權、和平、尊嚴、正義、消除歧視等價值,相容一致且緊緊綁在一起的。

但施逸翔說,身處在臺灣並時刻遭到中國武力統一威脅的我們,應該最清楚這絕對不是「友誼」。中國政府也從來都沒有去「相互理解」境內的多元族群,甚至以最恐怖的方式鎮壓西藏人,以再教育營和近乎種族滅絕的方式摧毀新疆維吾爾人,當前更以港版《國安法》步步讓香港進入實質戒嚴。

施逸翔表示,繼加拿大國會以 226:0 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因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要求政府抵制參與 2022 北京冬奧。如今已有越來越多國家的國會在跟進,截至 6 月 9 日已經有 10 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的國會,以及歐洲議會,也都加入抵制的行列。希望臺灣的立法院可以通過決議文,加入國際抗中抵制北京冬奧的陣線。

抵制極權國主辦奧運,中國還曾響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合作小組的召集人王龍寬指出,關於這次的抵制北京冬奧行動,或許有人會認為「體育歸體育,人權歸人權」,不需要牽扯在一起。但他說,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有奧運被抵制。美國在 1980 年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而帶領其他國家抵制莫斯科奧運,當時中國也加入了抵制行列,這次被抵制,中國應該也不意外。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圖片取自:「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直播)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圖片取自:「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直播)

王龍寬表示,這波抵制雖然主要是由美國發起,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歐洲比較踴躍,美國自己也還沒有拿定主意,要採取什麼抵制的措施。

但對臺灣而言,王龍寬說不管看到只是在網路上批評中國政府就被關的李明哲,或是香港通過的《國安法》,臺灣人現在應該都可以意識到「臺灣人在中國是不安全的!」可能只是因為一篇文章,就足以成為顛覆中國國家安全的罪犯。「或許美國或其他世界大國的運動員在中國可以無視這樣的風險,但若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與會的運動員身上,送他們出去的臺灣政府有能力應對這樣的危機嗎?」

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指出,1936 年第十一屆夏季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辦,當時德國正由獨裁者希特勒主政,展開極權統治。當時國際社會即有抵制柏林奧運之倡議,但最終「運動自主性」和「綏靖政策」的天真幻想,讓柏林奧運成為當時空前最多國家參加的奧運,助長了希特勒的氣焰。變相鼓舞德軍於 3 年後入侵波蘭,全面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人類和平社會的理想完全幻滅。

如今,人類社會又面臨了柏林奧運同樣的兩難情境。曾建元指出,面對建黨百年的中國共產黨黨,現在更是氣焰高漲。這個黨國也正在開展法西斯主義和大漢族主義的電子極權主義統治,無時無刻挑戰國際秩序和普世價值,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擴散。並以反極端主義為由迫害維吾爾穆斯林宗教文化、以「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收了香港的自治和人權,還有經年累月對臺灣和南海的軍事威脅。他質疑,在這種情況下舉辦的北京冬奧,會不會成為中國大國崛起後,向外尋求安全國界的序曲?

北京奧運的教訓,其實也殷鑑不遠。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地區專員李芃萱指出,2008 年的中國北京奧運不僅被中國操作成為「和平崛起」的重要宣傳工具,更在為了興建奧運相關場館設施時,在北京進行大規模強拆逼遷,造成大量人權侵害。甚至,在中國於 2001 年申辦奧運主辦權時,就做出了增進人權、開放政府等諸多承諾,但最終紛紛跳票。

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地區專員李芃萱(圖片取自:「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直播)

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地區專員李芃萱(圖片取自:「抵制 2022 北京冬奧,2021 全球行動日」直播)

在舉辦北京奧運的當年 3 月,西藏更發生了大規模的抗暴運動。直至今天,已有 157 名藏人以自焚對中國做出最沈痛的抗議。

不過,中國政府對抗暴的回應則是令人髮指。李芃萱說,中共將所有外媒趕出西藏,僅留下為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播映著藏人打砸、搶燒的畫面。實際狀況卻是,有超過 400 位藏人被殺,超過 5600 名被逮捕,並有超過 1200 名藏人受傷。

「2008 年北京奧運,已成西藏人永遠的創傷。面對這個說謊、耍賴、殘暴的中國政府,卻看見在短短 7 年後的 2015 年,北京竟然再一次獲得了奧運的主辦權!」李芃萱呼籲,臺灣應該響應國際社會拒絕參與世界最大人權侵害者中國所舉辦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