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飼料都含非洲豬瘟病毒各國為防堵中國豬瘟疫情入侵傷透腦筋

發佈時間 2019/1/3 12:00:00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2:33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已逐漸失控,日前更是發現連豬隻飼料中都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加上相當多國家都出現中國遊客攜帶含有病毒的食物入境的案例,更是讓各國海關加強防疫,一齊抵禦中國的非洲豬瘟叩關。2019年的第一天,台灣總統蔡英文也用元旦文告向中國喊話「如果連(非洲豬瘟)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豬瘟議題已不只是單純的民生問題,更影響了複雜的國際關係。《沃草》以《外交家雜誌》12月底的報導為主,並綜合其他國際媒體資訊,告訴大家世界如何看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

不只台灣 亞洲各國皆受中國非洲豬瘟嚴重威脅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只在台灣引起風暴,也讓亞洲其他國家感到危機。泰國媒體《曼谷時報》上個月27日一篇以「中國遊客將增加豬情傳染風險」為標題的報導指出,在數次檢驗出中國遊客攜帶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後,泰國官方將嚴格檢查海外豬肉製品入境。

該報導指出,泰國有東南亞最大的豬肉產業 — — 2200萬頭豬(台灣約有500多萬頭)。雖然泰國至今仍未有非洲豬瘟疫情,但為了防衛來自中國的疫情擴散,防疫警備從未下降。泰國畜牧產業官員表示,雖然豬瘟不會感染人類,但會重創國家一千億泰銖(約950億台幣)產值,影響經濟發展。

日本媒體《日經亞洲評論》也在上個月28日的評論指出,日本機場在10月份就發現中國遊客帶了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水餃和香腸到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來自國家農業食品研究組織的山川誠(Makoto Yamakawa 音譯)表示,從疫區來的國外旅客,可能會帶著受病毒感染的豬肉,如果將剩食丟棄在室外,可能就會被野豬吃到,就可能再感染到農場的豬。山川誠認為「非洲豬瘟來到日本也完全不意外」。

中國的飼料中被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圖片來源:[恩彼蛋白質有限公司官網](http://www.chinaenbi.com/)

中國的飼料中被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圖片來源:恩彼蛋白質有限公司官網

全面失控的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連飼料都染毒

截至今日,中國已經有23個省份(或行政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並至少有63萬頭豬被撲殺。對此,中國官方仍指稱,這並非「大規模疫情」,局勢仍「整體可控」。

非洲豬瘟可能透過蝨子、直接接觸,或是受病毒污染的食物而傳染。《南華早報》在11月中的報導中,一位廣東省的豬農表示,他用盡所有辦法來防止非洲豬瘟疫情入侵,他不讓外人隨便進入豬場,每兩週就全面消毒場地。但到了12月底,廣東省境內的珠海市、廣州市和惠州市,都已傳出了非洲豬瘟疫情。

根據《路透社》上個月25日報導,中國官方已在做為飼料用的蛋白粉中發現非洲豬瘟病毒。這共計73.93公噸的受病毒污染蛋白製品是來自天津的恩彼蛋白質有限公司。

豬瘟疫情的險峻情況,也使得中國不得不「跟敵人買豬肉」 — — 即使美國提高了貿易關稅,中國還是跟美國進口了大量豬肉。根據《路透社》11月底報導,光是去年11月22日該週,中國就向美國訂購了3348公噸豬肉,是2018年度2月(中國新年)以來的新高。美國貿易商也說,中國每撲殺一隻豬,就代表要進口一隻豬。

雖然非洲豬瘟病毒目前不會傳染給人類,《衛報》在對非洲豬瘟的解釋報導中,已指出有醫生表示,由於豬隻和人類在生理學上相近,未來病毒可能會突變,對人類出現傳染性。

中國至今已有23個省份(或行政區)成非洲豬瘟疫區。圖片來源:[互動地圖《中国有豬瘟》](https://musou.watchout.tw/map/swine-flu)

中國至今已有23個省份(或行政區)成非洲豬瘟疫區。圖片來源:互動地圖《中国有豬瘟》

為保豬肉供應 中國放寬疫區豬隻流通

即使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擴散,但中國政府仍放寬了原有的豬隻運送禁令。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之前頒佈了禁止在疫區運送活豬的規定,導致了中國北方豬肉主要產區的豬肉價格大跌。因為這條禁令,中國北方豬肉產區的豬農不得不將豬餵養到遠超正常體重的重量,並且極為不願增加飼養頭數。中國政府則一直在想辦法來確保中國國內肉類需求量最高的豬肉穩定供應。

而為了維持各省份豬肉供應穩定,中國政府在12月27日放寬了原有的豬隻運送禁令。根據中國農村農業部公告,非洲豬瘟疫區縣內的種豬和仔豬,只要經檢驗合格,也可在同省份內運送,並特別強調「各地不得阻礙經非洲豬瘟檢測合格和檢疫合格的種豬、商品仔豬調運」。同一份公告也說明了要運送豬隻的抽檢標準,種豬和仔豬分別只要抽驗30%和10%擬運送數量。

同時,在疫區縣內被認定生物安全水準高的養豬場、豬肉供給量超過同縣屠宰場屠宰量的養豬場、每年屠宰量超過15萬頭豬的屠宰場所生產的豬肉也在放寬省內豬肉流通販售禁令的範圍中。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向中國喊話。圖片來源:[總統府 CC BY 2.0](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6549121351/)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向中國喊話。圖片來源:總統府 CC BY 2.0

台灣政府極力防堵 中國知情不報

台灣政府正積極防堵在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傳播到台灣,雖然已於近日提高處罰金額,攜帶中國豬肉入境台灣者,初犯將罰20萬、再犯罰100萬新台幣。不過,海關人員幾乎仍每天都會查獲違規攜帶肉類的案例。

雪上加霜的事,中國官員非但沒有主動向台灣的有關部門通報疫情,還對台灣官方的詢問相應不理。主管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陸委會)最近譴責中國政府讓非洲豬瘟疫情失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表示,中方未遵守《兩岸檢疫協議》通報疫情,對台灣的多次詢問也已讀不回。

12月17日,陳明通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大陸(指中國)方面的治理能力已經不行了,我們這邊更不能不加強嚴格的防守。」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也在12月26日表示,農委會已向中國政府正式發函五次,要求通報疫情的最新情況,但都沒有得到回應。

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抨擊民進黨政府的說法是不實指責,關於該疫情失控的說法「是故意炒作,是借題發揮。」

馬曉光堅稱,中國與國際組織合作,已經有效遏制豬瘟疫情,並得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肯定。他也說,由於台灣不進口中國豬肉,所以中國沒有義務分享疫情資訊。

另一方面,台灣政府在12月12日使用災害緊急簡訊發送系統,通知所有台灣居民關於非洲豬瘟防疫警報的防疫措施,也被數名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批評。

台灣人每年要吃36.5公斤豬肉。圖片來源:[沃草](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hotos/a.276078935883660/1159591367532408)

台灣人每年要吃36.5公斤豬肉。圖片來源:沃草

口蹄疫衝擊台灣千億豬肉產業 歷史恐將重演

1997年,口蹄疫在台灣肆虐,嚴重破壞台灣國內價值上千億的豬肉產業。2003年,台灣已宣布根除口蹄疫病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在2018年5月認可台灣為無口蹄疫地區。

現在,台灣政府要煩惱的是,歷史可能會再度上演。

沃草為什麼製作台灣豬豬保衛戰專題報導

很多《沃草》讀者或許都對非洲豬瘟不陌生,知道病毒如何傳遞、中國疫情有多嚴重。但是,大家對台灣豬農的想法、產業實際如何運作,恐怕就不那麼熟悉。《沃草》想讓更多人聽到第一線豬農的心聲,讓大家不只是吃過豬肉,更能認識台灣養豬產業。

養豬產業不只是「能不能吃到豬肉」,還包含上游的飼料供應、疫苗、獸醫,和下游的豬隻運送、拍賣、屠宰、販售等。如果大家能對整體產業更了解,就知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嚴重,也更能有決心,一起守護台灣不被病毒侵襲。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台灣豬豬保衛戰》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