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落差大 雲林豬農收到警報簡訊才知道非洲豬瘟那麼嚴重

發佈時間 2019/1/28 09:51:16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2:25

阿德(化名)從七歲開始幫家人養豬,現在雖然還不到三十歲,已經有了二十年的養豬經驗。因為每隻豬都是財產,他相當關心牠們的健康,不過即使他每天盯著電視新聞,也沒有獲得能了解非洲豬瘟疫情的資訊。直到去年12月12日,農委會發送國家級警訊到每個人的手機,他才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原來那麼嚴重。

阿德說,第一次聽到非洲豬瘟,是在養豬協會的活動。「他們有跟我們講,病毒是怎麼傳染,哪裡有疫情。然後這致死率100%,沒有疫苗的。」

知道中國非洲豬瘟肆虐,疫情可能影響台灣後,「我每天都在看電視,想知道非洲豬瘟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新聞都沒報!」

農委會防檢局於2018年12月12日中午發送防範非洲豬瘟的警訊通知

農委會防檢局於2018年12月12日中午發送防範非洲豬瘟的警訊通知

看到手機警報通知,才知道非洲豬瘟嚴重性

要一直到了去年底12月12日,農委會防檢局發送國家級警訊通知,阿德才知道疫情的嚴重性。「我是看到手機出現通知在講『非洲豬瘟』,才知道事情有那麼嚴重!」阿德擔憂,他有三個小孩,太太、阿公、阿嬤也都要靠他養。他跟人家買小豬一隻2700,如果病死馬上就沒了,還得算賠本的飼料錢。

就算農委會推動「離牧」政策,用補助鼓勵養豬業者放棄養豬,他也不接受,因為「現在放棄,以後想養也沒機會了」。阿德說,養豬需要土地、要有證明才符合資格,離牧之後不大可能再回來。

「我從七歲懂事就開始養豬,已經養了20年。不養豬,我還能做什麼?」

提到了家裡長輩,阿德感嘆防疫資訊落差真的很大。養豬產業年輕人很少,大多是老人家,「他們只會看電視,不會滑手機、看網路新聞」像他還在養豬的八十歲阿公,電視新聞不報,哪會知道非洲豬瘟疫情的訊息。

「不要再報機場抓到第幾例、罰幾萬了!我們想知道中國受污染的飼料有沒有進來台灣。」

養豬場的幼豬。(牧場提供)

養豬場的幼豬。(牧場提供)

根據《沃草》採訪其他豬農的經驗,目前行政部門還是有透過傳統的方式傳遞防疫資訊。彰化富瑞畜牧場的老闆劉健富說,防疫資訊的公文都是從縣市政府的動植物疾病防治所發出,透過鄉公所、農業科獸醫,再到各個養豬戶。只要是政府有掌握的養豬戶,應該都已經接收到防疫的資訊。

但從阿德的反應可以看出,如果不是農委會那封警訊通知,他還不知道非洲豬瘟已經那麼嚴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沃草》專訪中透露,非洲豬瘟疫情相關資訊相當龐雜,過去的聯繫方式又很依賴地方政府和養豬協會。所以農委會未來會成立全國豬農、高達7500人以上的 LINE 群組,以後豬農就可以掌握第一手的防疫訊息。

為改變農村資訊落差,青年返鄉從政

城鄉和世代獲得資訊管道不同,造成了嚴重的資訊差異,也讓防疫出現可能的漏洞。談到這點,豬農家庭出身的新科議員廖郁賢告訴《沃草》記者,這就是她想回到雲林家鄉從政的原因。

「我想靠我的力量,改變雲林農村『資訊落差』的問題」。

雲林農村的資訊落差現況,正是廖郁賢想返鄉從政的原因。(攝影/廖昱涵)

雲林農村的資訊落差現況,正是廖郁賢想返鄉從政的原因。(攝影/廖昱涵)

廖郁賢回憶小時候,父親因為口蹄疫的關係背了很多債,生活過得很辛苦,要買新鉛筆盒、新衣服都很難,「許多像我爸爸這樣的一般農民,要去爭取或申請補助,到公所和農會去要資料時,根本要不到。」她強調,有時候甚至不只是申請補助,許多農民只是想知道遇到疫情該怎麼辦,卻連最基本的資訊都要不到。

「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看爸爸去申請資料時,那些行政人員嘴臉都很難看。」廖郁賢談到父親過去的遭遇,依然忿忿不平。「我爸爸就是個農人,褲腳都是泥土,看起來髒兮兮的。那些人就用一種很不屑的表情,欺負我爸爸。」

廖郁賢提到,這些公所、農會的工作人員對農民的態度都很差,但當時年紀小,看到農民被欺負、被丟文件,就算心裡很難過,也不能做什麼。

「所以我要討回來,不想再看到那些善良的人,被官僚的嘴臉欺負!」

像非洲豬瘟這個議題,新科議員廖郁賢就開始督促雲林縣政府做資訊公開,或是自己用網路直播的方式,整理像是如何申請補助等資訊,讓縣民和農民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得到幫助。不過最讓廖郁賢生氣的是,雲林明明是養豬大縣,卻只有她一個議員在關心非洲豬瘟議題。她怒批雲林縣政府的官僚是「用不專業領導專業」,沒有實地到現場訪調,根本不了解農民需要什麼。最後,她半開玩笑的說,「你們沃草做得比這些官員都還多」。

沃草為什麼製作台灣豬豬保衛戰專題報導

很多《沃草》讀者或許都對非洲豬瘟不陌生,知道病毒如何傳遞、中國疫情有多嚴重。但是,大家對台灣豬農的想法、產業實際如何運作,恐怕就不那麼熟悉。《沃草》想讓更多人聽到第一線豬農的心聲,讓大家不只是吃過豬肉,更能認識台灣養豬產業。

養豬產業不只是「能不能吃到豬肉」,還包含上游的飼料供應、疫苗、獸醫,和下游的豬隻運送、拍賣、屠宰、販售等。如果大家能對整體產業更了解,就知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嚴重,也更能有決心,一起守護台灣不被病毒侵襲。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台灣豬豬保衛戰》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