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被非洲豬瘟病毒攻佔。現在疫情正在擴散,被病毒感染的火腿、香腸,甚至是死豬,正不斷從中國出發,試圖闖過台灣海關。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這場長期抗戰,需要你的守護。你準備好了嗎?

中國非洲豬瘟攻勢越來越強烈,我們快要抵擋不住了。請接受以下任務,成為台灣豬豬守護者吧!

任務一

認識你的台灣豬豬

你吃過豬肉,但你知道豬要怎麼養嗎?讓正港的台灣豬農告訴你,養豬產業的秘辛!

台灣人有多愛豬肉?

2019/1/24 10:11:37
愛吃豬肉的台灣人,近九成的豬肉是自產。如果台灣養豬業受到非洲豬瘟侵襲而崩潰,市場一下子少了九成的豬肉供應,大家愛吃的滷肉飯、爌肉飯、豬排飯、糖醋排骨、大腸麵線、滷豬腳,就會從餐桌上消失。

「對豬沒有愛,牠就會死給你看」牧場老闆告訴你養豬秘辛

2019/1/28 09:51:36
從「電子新貴」變「養豬的」牧場老闆張勝明,雖然嘴巴上說是被父母逼著接班,但談起養豬,他可是滿口對台灣豬豬的愛。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挖病死豬做肉乾,中國百年無法根除非洲豬瘟

2019/1/25 04:42:37
非洲豬瘟在中國快速蔓延,對臺灣養豬產業形成極大的威脅。沃草訪問了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的理事長郭嘉育,來聽聽看他介紹臺灣養豬產業現狀與展望,以及豬農們怎麼看待這波因為中國導致的非洲豬瘟威脅吧!

你有看過這碗肉燥飯嗎

如果你沒看過,請趕快看。非洲豬瘟來到台灣就看不到了。

任務二

認識敵人:非洲豬瘟、中國疫區

認識你的朋友,但更要認識你的敵人。了解非洲豬瘟和它的產地,你將更了解怎麼對付他。

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是病毒傳染病,所有豬豬都可能感染,感染後發病及死亡率100%。病毒可存活很久(豬舍30天、冷藏100天、冷凍1000天),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只能撲殺、掩埋或化製所有病死豬,對產業的威脅非常嚴重。

歐洲疫區國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白俄羅斯、捷克、愛沙尼亞、喬治亞、匈牙利、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烏克蘭、保加利亞、比利時,共17國。

亞洲疫區國家:中國、蒙古。

連飼料都含非洲豬瘟病毒!各國為防堵中國豬瘟疫情入侵傷透腦筋

2019/1/3 12:00:00
成了非洲豬瘟疫區的中國,始終無法控制國內疫情,甚至連飼料都被發現染毒,亞洲周邊國家為了防堵病毒入侵,也是各個傷透腦筋。
任務三

掌握即時戰況

你已經認識非洲豬瘟病毒和中國的豬瘟疫情概況。現在,你該開始了解病毒可能從哪裡入侵台灣。

除了受感染的食品,人體也有可能沾染病毒,再傳遞給豬豬。更別忘了,還有那些直接從海上登陸的漂流病死豬⋯

面對空前的威脅,台灣正如何防守?

面對中國非洲豬瘟侵襲 獸醫豬農:台灣人要準備長期抗戰

2019/1/25 07:38:50
從台灣海關沒收的中國食品居然屢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獸醫豬農說,這代表非洲豬瘟已經全面流入中國食品市場,台灣人要準備做「長期抗戰」了!

防疫資訊落差大 雲林豬農:收到警報簡訊才知道「非洲豬瘟」那麼嚴重

2019/1/28 09:51:16
非洲豬瘟防疫也發生「同溫層效應」了嗎?雖然許多網路媒體和意見領袖不斷在網路上提醒中國非洲豬瘟的恐怖,但在鄉下,仍然有豬農是「看到警報簡訊才知道」疫情的嚴重性。

動物疾病權威賴秀穗:如果2008年國民黨沒上台,口蹄疫當時就會被消滅

2019/5/20 10:54:47
中國因為錯誤政策引入非洲豬瘟肆虐全國,日前連香港都已經淪陷,民進黨政府目前持續力抗中國非洲豬瘟入侵臺灣。動物疾病權威、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1997年口蹄疫暴發,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沒有採納他的...

防疫資訊

0800-039-131

你收到了奇怪的豬肉製品嗎?不要隨意丟棄,打這支專線通報,一定要將肉品送去銷毀。如果發現死豬,也要打這支專線。

100萬

一定要提醒從中國回來過年的親朋好友,違規攜帶肉品罰款最少20萬、最多100萬。非台灣國民如果無法當場繳清罰款,會被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500萬

發現有人販售疫區肉品,打專線主動檢舉,最高檢舉獎金有500萬元,讓你輕鬆賺取人生第一桶金!

任務四

農委會給問嗎?主委陳吉仲講明白

農委會是台灣養豬產業的主管機關,豬瘟疫情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屢次上火線說明。關於防疫措施,《沃草》還有很多問題想問。

中國非洲豬瘟仍未達高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半年是台灣防疫關鍵

2019/1/26 04:30:56
台灣對中國非洲豬瘟的防疫要戒備多久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中國五十年內恐怕無法消滅非洲豬瘟,不過,如果能上半年能擋下疫情入境,守護台灣豬豬就有希望。

別讓歷史重演

最終任務

召喚更多台灣豬豬守護者

能夠讀到這裡,你已經正式成為台灣豬豬守護者,請帶著防疫豬豬的祝福,聽聽更多台灣豬豬守護者的心聲。

台灣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不會再出現病死豬肉了。因為現在台灣人已經有一個觀念,食物夠了,就不要再吃低劣的東西。這就是一個產業、一個社會和一個國家的昇華。
牧場老闆
張勝明
非洲豬瘟其實就是一個對公共衛生認知的問題,當民眾抱持著「不用擔心啦」、「不關我的事」這種心態,台灣是不會進步的。當一個社會開始去重視這些公共議題,就象徵了一個社會的進步。
牧場老闆
劉健富
我們獸醫師也會期待台灣養豬產業更好。因為如果越多人養豬,我們能服務的牧場豬隻越多,就有越多工作可以做,連帶的產業也會更蓬勃發展。
羅獸醫師
不想再看到善良的農民,被官僚的嘴臉欺負!我想要透過從政,靠我的力量,改變雲林農村資訊落差的問題。
豬農之女
雲林縣議員
廖郁賢

台灣豬豬值得更多人一起守護。請協助分享《台灣豬豬保衛戰》,讓更多人一起加入守護台灣的行列。

最後更新:201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