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疾病權威賴秀穗如果2008年國民黨沒上台口蹄疫當時就會被消滅

發佈時間 2019/5/20 10:54:47
最後更新 2019/5/27 03:22:29
動物疾病權威、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擔憂,2020年如果政黨輪替,恐怕會重演2008年政黨輪替造成口蹄疫疫情多危害臺灣超過11年的覆轍,甚至連非洲豬瘟都可能因此入侵臺灣。攝影/薛翰駿。

動物疾病權威、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擔憂,2020年如果政黨輪替,恐怕會重演2008年政黨輪替造成口蹄疫疫情多危害臺灣超過11年的覆轍,甚至連非洲豬瘟都可能因此入侵臺灣。攝影/薛翰駿。

中國因為錯誤政策引入非洲豬瘟肆虐全中國,日前連香港都已經淪陷,民進黨政府目前持續力抗中國非洲豬瘟入侵臺灣。動物疾病權威、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1997年口蹄疫爆發,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沒有採納他的建議,使得疫情一路擴大,民進黨政府2000年上台後採納他的建議,逐步控制住疫情,沒想到國民黨上台後又再次推行錯誤政策,如果2008年沒有政黨輪替,口蹄疫早就根除,不會拖到今年才可以申請為非疫區。他也擔心,非洲豬瘟比口蹄疫更可怕,如果2020政黨又輪替,不只本來控制住的各種動物疾病可能失控,連非洲豬瘟都很可能因此入侵臺灣。

上週五(17日)賴秀穗應「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合辦的「台語棲地復育」講座邀請,以「對(從)口蹄疫到非洲豬瘟」為題,用全台語演講。他表示口蹄疫爆發之前,就有熟識的豬農打給他說自己的豬都死掉了,他從豬農敘述的症狀知道是口蹄疫進入臺灣了,他馬上就寫文章呼籲政府重視。後來各種問題都如他所預料,使他成為動物疾病的代表性學者,“媒體後來連狗相咬攏來問我”。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在疫情爆發後,到蘆竹的養豬場視察,也找他一起去,但是賴秀穗表示自己建議的防疫政策沒有被完全採納。

他指出,當時口蹄疫會控制不住的原因就是決策錯誤,當時只有休市禁宰五天太短,又太快停止全面撲殺病豬,太快開始施打疫苗。當時的省政府農林廳長陳武雄在口蹄疫疫情失控上,應該要負最大責任,中國國民黨政府卻沒處罰他,只記個申誡而已。一直到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才開始以撲殺為主,逐漸不再施打疫苗,2007年時已經有五百萬隻沒打針,只剩一百萬支有打疫苗。沒想到2008年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上台後竟然還找陳武雄當農委會主委,他一上去就擴大打針(施打疫苗),使得口蹄疫的疫情又繼續延燒,「如果2008年不要政黨輪替,口蹄疫當時就會被消滅」。

賴秀穗表示,1997年到2019年,整整22年,每年光注射口蹄疫疫苗的錢就要花四億,又因為是疫區不能外銷,變成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無法出口的損失光是日本市場一年就損失500億元。一直到要到民進黨2016年重新上台,才在去年7月1日停止施打疫苗,一年內若沒有發生疫情,今年7月1日才可以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他指出,反觀兩年前的H5N6禽流感疫情,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找他開會,林全說他不懂禽流感,只要求禽流感不要進入臺灣。賴秀穗說那就要馬上宣布禁宰七天,當時許多官員都反對,認為衝擊太大,他很激動要起來反駁,當時還是農委會副主委的陳吉仲等人很緊張過來拉住他,跟他說他們會馬上照他說的做,他才坐下來。賴秀穗表示「我很強勢,因為防疫視同作戰,不這樣做不行」,當時韓國跟日本沒有馬上全面禁宰撲殺,到現在都還有H5N6禽流感的疫情。

他解釋,面對禽流感為什麼要全面禁止屠宰?因為禁止屠宰後,屠宰場關門,雞農鴨農就不能把雞鴨運送出去,禽流感的潛伏期是三、四天,有時候會到一個禮拜,如果在潛伏期,你載運出去屠宰,他沿路就會傳染病毒。如果禁宰,養雞場就沒地方送雞,只能把雞留在養雞場,如果發現有雞鴨發病,就立刻撲殺。且宣布一定要突襲宣布,如果你預告宣布,養雞的就會把雞都先送出去,這樣就沒用了。屠宰場關起來,期間有發現發病的雞,馬上通報撲殺,這樣才控制得住。他表示自己清楚記得當時一共撲殺了四萬六千六百零五隻雞。

林全聽從他的建議禁宰七天,也立刻引起很多養雞業者抗議,「隔天一堆養雞養鴨的人打電話來罵我,就像韓粉跑去罵敢罵韓國瑜的人一樣」、「他們說我是要害死他們,我說我是要救他們誒」。雖然短時間內引起雞農反彈,但成功使得禽流感沒有在臺灣爆發,反觀韓國到現在一直無法根除。賴秀穗表示,不管誰執政他都會提供建言,但是很擔心明年如果換人執政,為政者很可能會像過去一樣不聽他的建議,好比中國國民黨執政時,陳保基當農委會主委,「那時候我也是寫文章講,他就是不聽,禽流感才一直擴大。」

而談到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賴秀穗也指出,“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閣較可怕”,“阮這ê電燈泡(蘇貞昌)實在袂䆀”,做院長第一天就跑去海關督導,但不這樣做也沒辦法,“非洲豬瘟入來, 民進黨就免選舉--ah”。中國因為中美貿易戰,不跟美國買豬肉,跑去跟有非洲豬瘟疫情的俄羅斯買豬肉,因此把非洲豬瘟引入,2018年8月遼寧瀋陽因此爆發非洲豬瘟,“我彼个時陣著寫一篇文章講這真大條”。賴秀穗表示,自已在美國康乃爾大學讀博士的時候,有個學長就是在研究非洲豬瘟,研究了一輩子到現在,結論就是非洲豬瘟沒辨法做疫苗,他說因為病毒好幾種,你防止一種,另一種就會全面繁衍。

他表示,世界動物組織要求,面對非洲豬瘟病死豬,必須禁止移動病死豬,就地撲殺銷毀(掩埋或焚燒),但中國卻不這樣做,不止移動感染豬,還拿來做臘肉。“中國實在足可怕,地方都必須要隱匿疫情”。臺灣很多人在中國養豬,他有個學生也去養,「我打去問他狀況,他說『電話裡不能跟我說,碰面再說』」。

賴秀穗表示,根據他蒐集到資料,中國官方說目前撲殺102萬,實際上絕對不止,專家預估已經撲殺的數量絕對不只2.5億隻,就如美國媒體CNN報導,「非洲豬瘟將毀滅中國養豬業」。他也表示,非洲豬瘟要進來臺灣,其實沒那麼容易。如果他還健康,他就會將他所能講的一直講下去,但他也擔心,2020如果換別人執政,不聽他的建議,不只過去已經控制住的各種動物疾病疫情可能失控,連非洲豬瘟都很可能會因為防疫漏洞入侵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