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背後那群人國會助理起薪低又不透明 美國日本怎麼做

發佈時間 2017/1/22 09:29: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5:04

撰稿/洪國鈞

你或許知道你的選區立委是誰,但選區立委的助理是誰你知道嗎?他們領的薪水雖然也是來自於國家預算,但是誰領走又領多少卻沒有公開也沒有制度規範,這筆每個月412K的國會公費助理預算到底跑哪去,你也想知道嗎?

依據立法院 2017 年度預算書,立委每個月都有 41 萬 2 千元可聘請 8 至 14 位公費助理,亦有每月編列 81,400 元加班費,這筆一個月將近五十萬的費用做來搜集資料、準備質詢稿、研究法案預算、選民服務及處理各種選區內的疑難雜症其實不算寬裕。這項總額 7 億 7 千萬元的公費助理預算,還包含了立委個人和黨團公費助理的月薪、年終獎金及加班費;以 2015 年度立法院決算資料為例,在立委席次未足額的該年(僅有 112 席立委、3 個黨團),此項費用仍有高達 97.68% 的執行率,僅有 1 千 7 百多萬結餘。也就是說這筆公費助理費用在帳面上幾乎是被用到淋漓盡致,連骨頭都不剩。

立委每月有 41.2 萬元可聘請公費助理,亦有每月編列 81,400 元加班費。取自立法院 2017 年度預算書

然而,台灣人民對立法委員不信任度甚高,又時常傳出國會助理關說、酒駕、喬事等負面新聞,在國會助理名單並不透明的情況下,立委可以隨時「切割」否認關係,難以追究責任,也可能因為一般民眾無法判斷誰是官方認定的國會助理,而出現自稱助理招搖撞騙、狐假虎威的情況。

台灣國會助理目前這樣「不透明」、「未制度化」聘用及給薪方式,容易讓普羅大眾認為是「立委自肥的小金庫」,反而忽略立法委員資源遠遠不足以抗衡行政部門,需要足夠的資源來提供監督能量。面對此等兩難困境,其他國家的國會又是如何處理呢?沃草接下來將介紹美國及日本的國會助理聘用公開狀況、給薪制度,看看其他民主國家的做法如何。

在立委席次未足額的年度,助理預算仍有高達 97.68% 的執行率。取自立法院 2015 年度決算

美國:定期公布助理聘用狀況 待遇高出台灣數十倍相較於台灣立法院僅有公布公費助理預算整體執行率,看不出每位立委預算使用狀況,美國國會不論是參議院或眾議院,都會定期在網路上公開報告,揭露每位議員的助理聘用狀況,從聘用助理的姓名、助理職稱到待遇皆會完全公開。

美國國會助理的預算規模,比台灣立法院高出數十倍。以2016年美國國會資料為例,眾議員每年有 944,671 美金預算(約三千萬台幣)可用在人事費用;參議員則是依選區人口比例不同,每年至少有 2,444,470 美金(約七千七百萬台幣)聘用行政助理,最多甚至到 3,884,968 美金(約一億兩千萬台幣),另外有每年 477,874 美金(約一千五百萬台幣)作為法案助理津貼。比起台灣立委僅有每月四十多萬、含年終加班費一年六百多萬的公費助理預算,美國參議員可多出台灣二十倍的籌碼用來聘請進行法案研究、預算監督的助理。

而這筆相當可觀的預算支出,美國參議院每半年都會公布秘書處報告(Report of the Secretary of the Senate),眾議院則是每季支出報告(Statement of Disbursements of the house),公布這段時間內所聘用的助理姓名、擔任職務及待遇,同時也會記載國會議員辦公室的辦公室租金、交通費、餐飲費。

參議員 Ted Cruz 國會支出報告(上圖為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

以 2015 年 10 月至 2016 年 3 月的參議院報告為例,去年投入共和黨美國總統初選的 Ted Cruz 這半年的人事支出為 1,781,595(約五千六百萬台幣),其中幕僚長 Teller, Paul S 這半年的薪資是 84,166 美金(約兩百七十萬台幣),行政主任 Henderson, Kimberly Levernier 為 62,374 美金(約兩百萬台幣),法案助理 Leahy, Samantha G 則為 25,093 美金(約七十九萬台幣)。可以看出美國國會助理整體待遇比台灣高出許多,但其公開透明的程度亦相當徹底,任何人都能在網路上觀看這份報告,瞭解所有領取公費的議員助理之姓名、職稱及待遇,也讓選民能全面了解國會議員助理花費是否合理。

日本:聘用資格、待遇制度化 公費助理姓名公開另一方面,日本國會因採內閣制,政治體系與台灣、美國差異較大,不論是參眾議員都只有三位公費秘書:政策擔當秘書、第一公設秘書和第二公設秘書。在日本每半年出版一次的「國會便覽」刊物中,即會詳實記載每位議員公費秘書的姓名和職位(如下圖)。以 2016 年 2 月的第 139 版「國會便覽」中的參議員蓮舫為例,可以看出她三位秘書分別為石橋尚樹(政策擔當秘書)、鈴木綾子(第一公設秘書)和北嶋昭廣(第二公設秘書)。

參議員蓮舫的三位公設秘書分別為石橋尚

日本國會議員公費秘書的待遇,也明文訂定於法律中。議員秘書的待遇會依照職位、年齡和年資給薪,政策擔當秘書月薪 433200 日圓起(約十二萬台幣),第一秘書月薪為 343500 日圓起(約九萬五千台幣),第二秘書月薪為 268000 日圓起(約七萬四千台幣)。同時,國會助理待遇也會依法律規定調整,每三十六個月就會調高俸給。

第一公設秘書、第二公設秘書雖然沒有聘用資格限制,但待遇較高的政策擔當秘書需要通過「政策擔當秘書資格試驗」才有資格擔任。每年資格考約會有 300 ~ 400 人參與,必須經過第一階段筆試、第二階段口試,合格通過率約為百分之五,通過資格考者平均為 35 歲以上,需要通過相當程度的門檻方能有政策擔當秘書資格。

美國國會、日本國會及台灣立法院助理月薪比較。(製圖:洪國鈞)

台灣國會助理不透明、沒制度、薪資也沒保障相較於美國國會支出的公開透明、日本國會助理聘用的制度化,台灣立法院在公費助理聘用上幾乎毫無規範。目前台灣法規並無要求立委公開公費助理及職稱,人民無法得知立委辦公室的組成,雖然立法委員行為法中明文規定立法委員關係人包含公費助理,但在人事不透明的情況下,人民要如何監督立委是否有依法在問政時進行利益迴避?也無法檢驗立委是否利用親友做人頭領取助理費,讓真的負責監督行政部門的助理資源更少。

依照沃草進行的國會助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6 位填寫問卷的國會助理中,擔任國會助理工作年資「未滿一年」的有 53 位,約佔調查人數的 55%,顯示有過半立委幕僚為新手,雖然有可能是新一屆國會立委席次變動所影響,但也看出國會助理工作待不久的隱憂。同時也因為公費助理待遇不透明,也沒有聘用資格限制及調整薪資的制度,造成長期助理低薪、高流動率,立法委員監督行政部門的品質也大受影響。

資訊不透明,人民就難信任立委、給予更多資源聘用公費助理,立委為了培養問政團隊,就得更依賴財團、金主提供的資源,但也就離人民距離越來越遠。要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或許可以學習美國及日本國會,定期提出報告公布公費助理的聘用狀況,公開每個立委辦公室的公費助理姓名、職稱及待遇,以支出透明化重新取得人民信任,才有機會替立法院爭取更多資源監督行政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