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勿污名化武漢肺炎患者承受異樣眼光比生病更痛苦

發佈時間 2020/3/18 10:28:23
最後更新 2020/3/18 10:28:25
<strong>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蕭長展)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儘管臺灣防疫成效受各國肯定,確診人數仍與日俱增。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8)日質詢指出,對絕大多數確診患者而言,除了要承受生病的痛苦,因為擔心會把疾病傳染給別人變成「感染源」,也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譬如過去 SARS 疫情期間,曾有一名女性因為被媒體報導為「超級感染源」,不但造成全家人都被排擠、當事人更一度想尋短輕生。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有許多確診或疑似案例也被輿論貼上標籤。洪申翰認為,社會對患者的異樣眼光和排擠行為,「這些壓力帶來的痛苦,有時甚至超過疾病」,這對整體防疫、鼓勵疑似感染者受檢來說,也不是好事。他建議衛福部製作讓大眾、媒體可以依循的指引手冊宣導「去污名化」,以維護個案人性尊嚴並降低他們承受的心理壓力。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日召開衛生福利部業務報告會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報告,但因他身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上午需參與例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疫情最新狀況及政府因應措施,報告結束後隨即前往疾管署,由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代為接受立委質詢。

洪申翰質詢時以先前首位治癒出院的武漢女臺商公開信指出,該名女臺商在信中提到「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而對確診病患來說,對比於自己生病,有時其實更在意會不會將疾病傳染給別人、不希望自己變成散播疾病的感染源。他強調,除了少部分「故意得病」的患者,大部分確診患者都是在不得已的狀態下承受生病的苦,也承受著擔憂把疾病傳染給別人的壓力。

<strong>臺灣首位武漢肺炎治癒出院的女臺商公開信(圖片來源:截圖自衛福部記者會影像)</strong>

臺灣首位武漢肺炎治癒出院的女臺商公開信(圖片來源:截圖自衛福部記者會影像)

但是當社會對疾病不了解及恐懼下,就會出現歧視和排斥患者的行為。洪申翰以 SARS 疫情期間曾發生的案例指出,當時有一位被媒體稱為「超級感染源」的女性患者,她的家人受到鄰居歧視及排斥,兒子去超商買東西、店員會離開櫃檯閃避,家人要搭計程車也被拒載,這位女士甚至覺得自己在「害別人」,一度想要尋短。還有另一位女性,因為知道社會如何看待 SARS 病患,都是趁著凌晨才敢出門。

洪申翰強調,從上述的 SARS 個案來看,整個社會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或是污名,對病患還有家屬產生更大的壓力,「這個壓力帶來的痛苦,有時候甚至會超過疾病」。

洪申翰接著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曾說,「肉搜會造成很多人不敢被隔離、擔心家人受影響,一但大部分的人都隱匿、不敢據實以報,對防疫工作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洪申翰認為,如果社會使用的語言和行為,對確診患者和他們的家人產生排擠,這樣的打擊和心理壓力,會讓受感染的人更加逃避、消極而不想就醫,不但延誤治療時間,更增加社區感染的可能風險。

<strong>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攝影/蕭長展)</strong>

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攝影/蕭長展)

再以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來看,洪申翰指出,在第 32 例印尼女性看護傳出確診消息後,很多媒體就以她「趴趴走」、「四處留跡」等負面方式作為形容。包括第 19 例已經死亡的白牌車司機,或者之前疑似感染源的浙江臺商,社會輿論在描述這些案例時,都會有意或無意的加以「標籤化」,造成這些患者承受的心理壓力比其他個案大,對整體防疫而言不是好事。

洪申翰質詢次長何啟功,衛福部能否以維護個案尊嚴、降低確診或疑似確診者的心理壓力為主軸,製作大眾、媒體都可以依循的指引手冊,藉以對社會宣導「去污名化」的重要。何啟功答詢表示,目前衛福部有透過媒體公益頻道播放防疫宣導短片,他會把這項建議帶回衛福部,並研議是否能藉由這類公播短片來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