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控告政府數位身分證 eID 資安高度風險 被告內政部拒絕出席遭台權會痛批

發佈時間 2020/12/8 09:16:15
最後更新 2020/12/8 09:54:19

數位晶片身分證(eID)政策推出至今,資安風險飽受質疑。民團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近日提起訴訟,請求法院暫停 eID 換發程序。今(8)日二度開庭,被告內政部及其訴訟代理人卻拒絕出席,讓民團白跑一趟。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憤怒表示,eID 政策耗費 48 億預算,卻有高度資安風險。台權會網路透明報告專員周冠汝也痛批,距 eID 試辦不到一個月,但內政部對計畫、晶片規格一問三不知,甚至也沒有立隱私保障專法。她認為,沒有向人民說清楚風險就強推上路、也不願意出席人民訴訟,未來如何和政府溝通?

台權會、司改會第二次出庭,呼籲「拒絕晶片放照片,人臉辨識說再見」、「保障全民隱私,暫停 eID 試辦」、「提供無晶片身分證,還我資訊自主權」(圖片提供:台權會)

台權會、司改會第二次出庭,呼籲「拒絕晶片放照片,人臉辨識說再見」、「保障全民隱私,暫停 eID 試辦」、「提供無晶片身分證,還我資訊自主權」(圖片提供:台權會)

司改會主任蕭逸民譴責內政部拒絕開庭。他認為,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一路走來卻不透明、不溝通,甚至也阻撓立法院質詢不配合。他表示,起訴目前是人民唯一尋求保障的機會。今天第二次開庭,該來的人沒來、該給的資料沒給,完全讓出庭的民眾空跑一趟,浪費一個寶貴的庭期。希望行政院長、內政部長檢討內政部不尊重司法的行為。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回憶第一次開庭的過程中,發現內政部對 eID 的計畫內容是滾動檢討。但身為人民、直接利害關係人,很難接受這樣的做法。再者,他指出,eID 會讓生活大小細節都會成為「數位足跡」,但上回內政部代表居然誇張回應:不上網就不會有數位足跡的問題。

台權會網路透明報告專員周冠汝指出,近來不管是總統蔡英文還是民進黨自家立委,都對政策提出很多質疑,民間也一直在問為何 eID 是強制性的政策。

周冠汝指出,日本沒有強制人民持有晶片身分證,德國及愛沙尼亞則是本身有更好的個資保護法及專責機關,不過臺灣都沒有。德國甚至讓民眾選擇是否要開通晶片功能。

周冠汝質疑,內政部連到底哪一區有什麼功能都不清楚。距離試辦不到一個月,試辦計畫在哪?晶片核定了嗎?公開區為何又要放一份照片在晶片裡面?不是卡面就有相片可以核對了嗎?

周冠汝表示,內政部認為 eID 是要了防偽並達到數位政府,但其實沒有必要每個人都用。她說,戶籍區、公開區、私密區,這三區都強迫大家不能關閉,是否會形成數位實名制的社會?她也認為,行政院也在護航說 eID 是方便、是世界趨勢,但卻不和民眾說明這些國家是否有身分證字號制度?整個國家的國際條件和臺灣有哪些差異?

周冠汝抨擊, eID 沒有立隱私保護的專法就要試辦,是要把風險轉嫁給不知情的個人。 eID 沒有向人民說清楚背後風險就強推上路,甚至今天也不願意出席人民訴訟,未來如何和政府溝通?她再次呼籲,政府應停止晶片身分證政策。

施逸翔表示,近三年來,臺灣政府總共發生 1709 件遭駭的資安事件,更包括暗網都可以看到臺灣人個資。包括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提到,政府資安人員缺額嚴重。而中研院相關政策白皮書也提到,目前整個製程,包括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的生產廠商,都跟中國政府關係非常曖昧。他質疑,為何行政院要把臺灣強推至資安風險之中?

在近期輿論升溫下,本來於明年一月將試辦 eID 的新北、新竹、澎湖,目前縮小規模僅在新竹實施。

針對今日的出庭,內政部事後也回應,訴訟代理人今日因故無法出庭,事先已向法院請假並獲法院同意延期開庭,並非拒絕出庭。不過,台權會也拿出法庭外的電子看板照片佐證,今日法官並沒有宣布延期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