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衝港聲援百萬遊行 港人籲台灣千萬別信一國兩制要看到我們血淋淋的教訓

發佈時間 2019/9/11 11:12:37
最後更新 2019/9/11 11:22:32

香港反送中邁入三個月,五大訴求未被落實,抗爭看不到盡頭。曾在六月衝香港訪調的台灣人許恩恩,昨(10)日在講座分享,許多受訪港人一聽到她來自台灣便疾呼:「台灣人不要中計,不要相信一國兩制」、「要看到我們血淋淋的教訓」。剛從香港返台的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也形容:「香港現在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我沒想過有生之年會看到香港這樣子!」她說觀光景點都沒人、餐廳也不用訂位,整個城市風聲鶴唳,像是戰場般。

陳雨凡、許恩恩、江旻諺(陳雨凡立委競選辦公室提供)

陳雨凡、許恩恩、江旻諺(陳雨凡立委競選辦公室提供)

陳雨凡競選辦公室邀請曾在六月衝香港反送中遊行做田野調查的清大社會所碩士許恩恩、曾參與 2014 年的雨傘運動的香港邊城青年發起人江旻諺,與談「港臺一齊反送中-台灣青年觀察與行動」講座,分享對於反送中觀察。

「香港現在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我沒想過有生之年會看到香港這樣子!」台下的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也簡短分享她前天剛從香港返台的經驗。她說,觀光景點都沒人、餐廳也不用訂位、機場海關比遊客還多,整個城市風聲鶴唳,像是戰場般。

林志潔也分享,她在香港的商店裡挑禮物,但完全沒有其他客人上門。後來老闆知道她從台灣來,於是乾脆拉下鐵門和她大吐苦水。其中有位年輕人特地要向台灣人道謝,感謝台灣設立連儂牆幫香港打氣。她無奈笑說:「我們就在店裡面聊到快半夜,因為老闆說實在悶太久了!」

許恩恩則播放著她在六月衝香港做問卷的影片,訪問了許多上街頭遊行的香港人。他們對著鏡頭說:「台灣人不要中計,不要相信一國兩制!」

許恩恩也表示,她一度很不喜歡台灣人用選舉的角度去關心香港。「但是我們到香港後,大家看到我們是台灣人,大部分都在講韓國瑜居然進『中聯辦』。甚至還知道『發大財』這個詞,大家真的很憂心。」一直說羨慕台灣有很多本土意識的政治人物,還叮嚀「千萬不要相信一國兩制,要看到我們血淋淋的教訓。」

許恩恩說,她一直很矛盾,認為對香港關注應該出於真誠,而非為了台灣自己。但確實台灣香港的命運卻又互相牽扯。

反送中該如何收場?

目前五大訴求沒有被實質回應,示威狀態也不斷升級,江旻諺認為反送中必須開始運用國際槓桿和在地動員,去挑戰中國政治的臨界點。他說,接下來美國要開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討論將成重點。

由於香港有特殊的經濟、關稅地位,中國自己內地做嚴格的金融管控,人民不能直接兌換美金,但在香港可以。中國過去也一直透過香港做金融操作,香港其實是中國經濟改革的窗口。江旻諺認為,尤其貿易戰開打後,兩大壁壘逐漸成形,香港的緩衝地位更為重要,可以讓中國不至於跟世界經濟斷裂。

江旻諺表示,香港要有特殊的經濟地位,等於中國就必須維持基本人權和法治。雖然香港無法掌握主權,但它可以透過國際籌碼向中國施壓。

江旻諺舉例,從 830 無緣由大抓捕過往運動領袖、831 太子站警察無差別攻擊市民、902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辭意的錄音流出、904 宣布「在立法會復會後動議撤回」條例等事蹟,政治訊息分裂、混亂,顯示政府好像就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提到抗爭的收場,江旻諺也坦言很難預測及想像。但未來美國開議、928 雨傘運動五週年、十月中國國慶、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 十二月澳門回歸 20 週年,甚至明年初的台灣大選,都能牽動反送中的發展。

江旻諺提及,如果香港不斷升級,台灣人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一心想併吞台灣的中國也有壓力。這其實是「台灣和香港共振的時機」,尤其中國已經在台灣投放這麼多統戰協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