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會員國皆開放 經濟部長王美花禁萊豬公投若通過臺灣入會將被質疑

發佈時間 2021/11/25 10:58:09
最後更新 2021/11/25 11:02:41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公投倒數23天,「禁止萊豬」公投是否會影響臺灣的國際經貿關係?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5)日在立法院重申,臺灣正在申請加入的CPTPP有11個會員國,皆開放萊豬進口,而加拿大等6國更有用萊劑養豬。她強調,若臺灣不遵守WTO/SPS(世界貿易組織/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等國際標準,現有會員國就會質疑臺灣法規不符CPTPP要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詢問,加入CPTPP對臺灣有何重要性?王美花指出,由於中國打壓,臺灣要跟個別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非常困難,若能加入CPTPP,等於一次跟11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當然要全力爭取,而且要趕在中國之前加入,才不會又被打壓。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朱乃瑩。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朱乃瑩。

臺灣於今(2021)年9月向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提出加入申請。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於上週三(17日)重申美國不會加入CPTPP,而將尋求一個「超越傳統自由貿易協定的新框架」。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召開「美國重申不加入CPTPP對我國申請加入策略之影響」專題報告,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官員出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籲推動國際貿易多元化:不用把所有雞蛋鎖在中國的籃子裡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明,CPTPP的前身就是由美國主導,醞釀多年才於2016年成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後退出該協定,其他11個會員國在TPP的基礎上改組成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繼續推動區域貿易自由化。

王美花表示,臺灣高度依賴外貿,但許多產業仍然在國際上面臨高關稅,應該積極爭取加入國際自由貿易。由於中國打壓,臺灣要跟個別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都非常困難,若能加入CPTPP,等於一次跟11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跟辛苦一國一國去找還不可得的情況相比,無疑是最好的機會,當然要全力爭取。王美花並強調,希望臺灣能在中國之前加入,才不會又被打壓。陳亭妃也認為,透過CPTPP、與美國的TIFA甚至醞釀中的新經濟架構,讓國際貿易多元化,讓臺灣不用「把所有雞蛋鎖在中國的籃子裡」。

至於美國已表明不考慮重返,對臺灣申請加入CPTPP會有什麼影響?王美花強調,加入CPTPP與對美關係是「並行在走」,都對臺灣非常重要。王美花也分析,美國雖然暫時不重返CPTPP,但其國內外一直有許多呼聲希望美國重返;另一方面,美國仍然強調亞太是重要夥伴,近日美國商務部長也提出要組建新的經濟架構,會密切觀察。

王美花感嘆,臺灣加入自由貿易協定不夠多,使社會少有機會認識加入自由貿易的準備工作。王美花強調,自由貿易是有來有往,而CPTPP設立時希望成為自由貿易的典範,看重高標準的貿易規範,而臺灣為了爭取加入CPTPP,在過去幾年修改大量法規、制度,「讓大家看到臺灣的努力及改變。」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籲「將心比心」:我們也要比照民進黨反對萊牛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認為,美國不加入CPTPP,那臺灣是否開放萊豬進口,對於加入CPTPP就不是很重要。孔文吉並說,2012年馬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當時民進黨霸佔議場五天四夜、埋鍋造飯,「我們也要比照民進黨反對萊牛!」並呼籲王美花「將心比心」不過,孔文吉也說,2012年通過codex國際食品標準後,民進黨除了個別立委之外,就不再反對。

王美花說明,CPTPP也有規定要符合WTO/SPS的國際標準。王美花以CPTPP會員國之一加拿大為例,指出加拿大國內也有使用萊劑飼養豬隻,雖然沒有出口含萊劑豬肉到臺灣,但若公投通過禁止萊豬進口,現有會員國就會質疑臺灣的規定不符CPTPP標準,將影響臺灣加入CPTPP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