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藍委廖偉翔批豬肉只抽3%另外97%恐有問題鬧笑話陳建仁不符科學統計學

發佈時間 2024/2/23 10:56:49
最後更新 2024/2/23 10:56:5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還沒上任就宣布「爭取中捷成功」而鬧笑話的中國國民黨籍新科立委廖偉翔,今(23)針對台中市府「天選之肉」事件,痛批中央未善盡職責、對不起良心。他質疑,豬肉已經過 6 個月的倉儲,又其他同批豬肉和內臟無法全部找回來驗,認為抽驗 3%不能證明其餘 97%沒問題,也不能完全推斷是實驗室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同一批豬、同樣飼料和屠宰場,如果一群豬吃了瘦肉精,只有一隻豬的某部分驗出來才太奇怪,並怒斥:「食安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他說,食品抽樣件數大於 30 就具代表性,一般的食安檢查就是抽樣,做百分之百不符合科學和統計學。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中國國民黨籍新科立委廖偉翔,針對台中市府「天選之肉」事件交鋒(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中國國民黨籍新科立委廖偉翔,針對台中市府「天選之肉」事件交鋒(攝影/廖昱涵)

佔據新聞焦點多天的「食安專報」,終於在今天登場。目前的檢驗件數已來到 921 件,仍只有一包「天選之肉」驗出禁藥瘦肉精西布特羅,台中市長盧秀燕已經承認是「單一個案」,連只要有機會就砲轟民進黨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說「整批豬肉都測不出來,唯獨只有一塊,不用想也知道就是實驗室汙染」。中國國民黨立委在專報中仍對「天選之肉」事件猛烈砲轟,認為民進黨是在打擊台中市政府、打擊基層食安人員。

廖偉翔質疑,同批豬肉經過溯源編碼確認,總共有 300 公斤,目前庫存僅剩 11 公斤,等於才 3%,而查了9 包所以等於其他包都沒有嗎?可以確定剩下 97%都沒有?陳建仁回應,如果一群豬吃了瘦肉精,只會一隻豬某部分驗出來才太奇怪,並回批:「食安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廖偉翔也說,肉品已經經過 6 個月的倉儲、其他同批豬肉和內臟也無法全部找回,現在只有 3%,也不能完全推斷這是實驗室問題。陳建仁則反問:「同一批豬、同樣飼料、同個屠宰場,要有的話不會只有一隻豬有?」

廖偉翔最後仍批:「臺中市府善盡地方責任,中央沒有善盡職責,對得起良心嗎?」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則質疑,因為只抽驗 3%未檢出,代表有可能剩下 97%有問題?這符合科學調研的理解?「當然不符合!」陳建仁說,食安檢查就是同批次檢驗,若有一個樣本有問題就找同一批重驗,其他沒有就代表是安全的。

吳沛憶也說,按照對檢驗辦法的了解,像台北市過去一直都是抽驗。不只是食安,就算公安消防檢查也是做抽檢,因為我們有科學依據,經過抽檢可以對結果做出相關推論。倘若所有都要全面「普篩」,任何一個政府機關,不管中央或地方都不可能運作,我們只要每天檢查就好,這些陳述都很不符合現實。

陳建仁後續也補充,所有食品抽樣樣品數大於 30 件就是有代表性。一般來說,食安檢查就是做抽樣,沒有人在做百分百的,這不符合科學根據,也不符合統計學理論。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指出,台中市府 1 月 15 日第一次抽驗到瘦肉精,但直到 2 月 2 日才對外宣布驗出。他質疑,這 18 天的間隔中,台糖有收到通知?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台糖是在 2 月 2 日的台中市府對外新聞稿後才知道。

洪申翰訝異:「台中市府之前都沒有告知?看了新聞稿才發現?」他說這不合規定,照理來說要通知廠商、給 15 天時間才會公布不合規定的廠商,這是法規程序。但台中市府沒有符合規定。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呼籲「台糖挺起來」,彌補台糖損失(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呼籲「台糖挺起來」,彌補台糖損失(攝影/廖昱涵)

陳建仁也同意,台中市府應該要有 15 天讓台糖複驗,但卻沒有按照 SOP。

洪申翰表示,他一開始覺得是台中市府很心急、想要趕快跟社會說明,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默默拖了 18 天,如果去找同批或者找中央一起來釐清都很好,至少發新聞稿的時候,會讓民眾知道這個影響範圍多廣、是否該恐慌之類。

洪申翰強調,民進黨沒有在說不該公布,卻被在野黨扭曲,民進黨是在質疑有些該做的事情沒做,當然驗到了秉持透明原則公布,但公布前很多沒有做,造成恐慌。

洪申翰也質疑,台糖公司有公文發文給台中市府,要求加驗同批豬肉,最終結果為何?王美花回應,因為這件事情影響豬肉市場很大,所以希望加驗,但市府在媒體上回應「歉難受理」。

洪申翰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一開始好像食安守護者,但越了解後,發現不僅公布前要做的事情沒做,造成恐慌。後續外界想要釐清事實,卻又拒絕,這態度很奇怪。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智強指出,食物中毒人數馬政府平均 5074 人、蔡政府 5469 人,所以馬政府的食安比較好。陳建仁無奈指出:「這不完全和食安有關係!」羅智強回應:「你要說食品中毒不重要也沒關係。」(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智強指出,食物中毒人數馬政府平均 5074 人、蔡政府 5469 人,所以馬政府的食安比較好。陳建仁無奈指出:「這不完全和食安有關係!」羅智強回應:「你要說食品中毒不重要也沒關係。」(攝影/廖昱涵)

「不能這樣就算了!」洪申翰最後也呼籲,這次事件有很多豬農、廠商名譽受損,他們都在要求不能夠善罷甘休,一定要追究、釐清下去。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這次事件台糖是最大受害者,然而台糖是國營事業,等於損害全民買單。經初步統計,這次台糖財務損失 5253 萬、動用 741 人次檢驗,這到底要誰賠?她呼籲,食安在進步,但假訊息在讓台灣大退步,甚至蟬聯全球假訊息最嚴重國家冠軍長達 10 年。

吳思瑤表示,2015 年食藥闢謠專區成立以來,對於食品相關的闢謠就佔 6 成。根據「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食安謠言的樣態就是舊聞重炒,或者去脈絡加蔥加料。她認為,目前《食安法》46-1 條,針對散播食品謠言只罰台幣 100 萬,但這次台糖就損失超過 5000 萬,她認為是時候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