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選之肉怎麼驗出西布特羅行政院長陳建仁操作瑕疵不小心污染可能性最高

發佈時間 2024/2/20 10:08:12
最後更新 2024/2/20 10:14: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台中市府在農曆年前,公布驗出台糖豬肉含有禁藥瘦肉精「西布特羅」個案。國民黨不放過機會,年前就開始猛攻是食安問題至今,即使連台中市長盧秀燕都承認是單一個案,中國國民黨今(20)日總質詢前仍杯葛,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道歉。公共衛生學者、中研院院士出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這次西布特羅檢驗,除了台中市的樣本外,其餘沒有陽性,需要台中市府給個交代。他也分析,故意污染應該不會只有 0.002 ppm 這麼低,尤其全台 2 年內只有進口 789 毫克、24 家實驗室有西布特羅,是操作瑕疵、不小心污染的可能性最高。將召開專家會議,預計在三月初公布調查結果。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台中市府驗出的西布特羅的個案,由於同批豬隻,甚至屠宰場、加工廠、市場都未驗出,又西布特羅要價不菲、一公克就逾 100 萬元,引發各界質疑。中國國民黨則趁機猛攻,要求在會期間加開違憲之虞的臨時會,被總召傅崐萁定調為「黨工誤植烏龍」,甚至表示將懲處黨工;昨天也發生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要求加開食安專案報告,卻又離席使協商破局等一系列事件。

總質詢時,吳思瑤表示,目前擴大鑑驗後累計有 877 件都是零檢出,這是公私合力檢驗單位的結果。她質疑,這到底台中市這盒驗出西布特羅的「天選之肉」哪裡來?

陳建仁表示,這次西布特羅檢驗,除了台中市這個樣本,沒有一個地方是陽性。從飼養、屠宰分割都沒有檢出,只有在單一樣本和實驗室出來,值得台中市給交代到底從哪裡來?最該說清楚、最有能力說清楚的就是台中市長盧秀燕。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吳思瑤指出,西布特羅是「化學用藥」,意味著不能夠在台灣製造、販售、使用,除了實驗室。兩年內,全台灣只進口 789 毫克,這不到 1 cc,就是一滴水而已。她說,只進口 789 毫克,給 24 家檢驗室,包括 12 地方政府衛生局、12 家民間檢測單位,從這個數字就知道沒有外流到市場或民間企業,確實有購買西布特羅的也包含台中市衛生局。

吳思瑤呼籲,台糖安心豚事件要讓真相大白。現在可以推測和確信的,就是單一個案不是系統性案件。接下來要努力不能成為懸案,要結案。她詢問陳建仁會在多久結案?

陳建仁表示,預計在明天 2 月 21 日召開專家委員會。分成兩組,一組了解豬隻屠宰和飼養部分,另一組負責採檢部分。食藥署已經有做前端的相關視察,希望三月份會有好的結果。他強調,這是只是單純個案,只有在一個實驗室驗出,該實驗室又剛好又有買西布特羅。

吳思瑤也指出,台糖可以在短時間內精準朔源,快速下架回收,要不是有蔡政府推出的「食安五環」,包括跨部會源頭控管、生產管理等,也新設毒物管理機構、強化食安管理,食安預算較馬政府時期提升 2.3倍,8 年投入 92.5 億,其中包含 61.68 億前瞻預算。如果發生在民間企業,這樣大規模檢驗真的挺不住。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各地方養豬協會都跳出來澄清。他開玩笑表示,豬只是不會講話而已,不然一定也覺得自己很冤枉。他質疑是否有人為因素在?

陳建仁解釋,如果故意污染應該不會只有 0.002 ppm 這麼低,是不小心污染的可能性最高。全台灣 2 年內只有進口 789 毫克、24 家實驗室有西布特羅,測出量這麼低應該是污染、操作瑕疵。

藍委籲別再阻擋兩岸交流 陳建仁:朝野應團結合作請中國釋出善意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攝影/廖昱涵)

交通部日前宣布停止業者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呼籲,要搭建善意的橋樑,大家一直以 M503 航線和國家安全的理由,但他認為《憲法》規定自由遷徙是人民基本權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出,個人部分只有特定政務人員、核心關鍵技術人員才有管制,人民個人要去中國經商、讀書、探親都可以。但旅行業是涉及消費者、產業、國家利益,這一定要互惠才公平,不然他們每年賺我們 800 億觀光財,中國一毛都不給我們賺,哪有這樣道理?去年 8 月我們就已經釋出善意,但中國至今沒有回應。

邱太三也補充,限制人民權利要有法律規定,目前有《發展觀光條例》66 條第 3 項的授權,其中管理規則 49 條 19 款,就有涉及到國家利益的管理機制,完全依法限制、符合《憲法》。

林思銘仍然強調:「把橄欖枝遞到中國大陸,相信會有善意回應」。陳建仁不滿指出:「他們要有回應啊,委員你要呼籲一下!」邱太三也說,中國 2019 年八月起就禁止中國觀光團來旅遊了,到現在還沒有解除。

至於對於旅客的補償,陳建仁補充,通常組團是 3 個月前,這次開放時間會到五月底,是為了有時間去消化已經組好的團。他強調,最重要還是中國要有善意,臺灣朝野應該團結合作請中國釋出善意。去年臺灣已經遞出開放的善意訊息,但卻得到中國 M503 航線這樣惡意的回應,引起飛航危險。但他強調,台灣仍會繼續等待善意、橄欖枝還在。

註解

  1. 旅行業之設立、發照、經營管理、受僱人員管理、獎勵及經理人訓練等事項之管理規則,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