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 能敵中國最強戰機殲20國防部長嚴德發一對一絕對打掉它

發佈時間 2019/9/23 11:31:27
最後更新 2019/9/23 12:21:56

面對外界質疑將向美採購的 F-16V 4.5 代戰機能否敵中國的最先進的殲 20 五代機,國防部長嚴德發今(23)日在軍購案特別條例備詢時回應:「一對一沒問題,我們絕對把它打掉!」空軍參謀長劉任遠補充, F-16V AESA 雷達性能提升,能提早揪出鎖定殲 20。對於為何不買較新的 F35,嚴德發解釋 F-16V 只需三年就能交機,F35 最少要十年,面對中國日益嚴重威脅,台灣需要「即戰力」維持優勢。今日最終 F-16V 軍購案特別條例完成委員會審查送出。

左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防部長嚴德發、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左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防部長嚴德發、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台灣爭取長達 15 年之久,美國終於在八月底批准台灣 66 架 F-16V 軍購案,空軍將編列 2500 億特別預算因應。「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今日由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聯席審查。

除即戰力問題外,嚴德發解釋,F-16V 可以和現役 F-16 戰機直接接軌,在成本、人力訓練、後續維修保養,都相對 F35 成本較低,且能快速形成戰力,但不會放棄向美方提出 F35 的需求。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則擔心,中國最先進的殲 20 戰機是第 5 代機,而這是採購的 F-16V 是 4.5 代戰機,是否會對付不了中國?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回應, F-16V AESA 雷達能力有提升,能提早偵知截面積小的目標,例如中國的殲 20 戰機。

嚴德發則搶過麥克風表示:「我們飛行員戰績高超,一對一沒問題,我們絕對把他打掉!」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也補充,根據模擬,F-16V 能力高於中國現役殲 10、殲 11、蘇 30、蘇 35 戰機,至於殲 20 則在伯仲之間。但他強調這是實戰中鮮少遇到的一對一情境,現在講求整體作戰。

針對 F-16V軍購案用特別預算規避《預算法》的質疑,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回應,當初採購 F-16A/B、幻象 2000 戰機也是用特別預算去編,只因當初沒有嚴格的法源要求先有「特別預算條例」,所以直接將特別預算送審。王定宇也解釋,先有「特別條例」的差別在於更有財政秩序,不容許未來國防部在寫死的預算上有任何超支。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話鋒一轉提到 M1 戰車,他說:「一台 60 噸,這龐然大物啊!一部坦克就 60 部車的重量,台灣地面可以承受嗎也不知道。」他再三強調強化國防不分朝野,但要用到戰車代表就是老共打過來了,老美要我們買 M1 是「當冤大頭」。

嚴德發回應,M1 是地表最強戰車,目前台灣的戰車都已屆服役壽期,跟中國沒辦法比,所以要有新式戰車增強地面作戰。而現在戰車一千輛,這次買一百輛才佔十分之一而已。但賴士葆仍認為:「用不到啊,不如多買幾架飛機。」

首先質詢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 2500 億軍購案只質詢七分鐘不夠,並嗆:「我絕對不接受!」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緩頰,稍後逐條討論時還可以繼續討論。不過大喊時間不夠的林德福在逐條討論時也未現身,最終 F-16V 軍購案特別條例完成委員會審查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