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政治學才不是花大錢買扁鑽美國對台軍售案謠言大破解

編輯
發佈時間 2019/9/19 08:17:52
最後更新 2019/9/19 08:59:53

作者/菜市場政治學

陳方隅(菜市場政治學共同編輯、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

吳冠昇(普度大學政治系博士生)

葉耀元(休士頓聖湯瑪斯大學國際關係系助理教授、台灣與東亞研究學程助理主持人)

王宏恩(菜市場政治學共同編輯、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楊光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實習政策研究員)

美國近期批准多項對台軍售案,包括「地表最強戰車」M1A2T 艾布蘭戰車軍售。(圖片取自 U.S. Army 網站)

美國近期批准多項對台軍售案,包括「地表最強戰車」M1A2T 艾布蘭戰車軍售。(圖片取自 U.S. Army 網站)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 ,台灣是美國在亞洲主要的合作夥伴國家之一。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區的第一島鏈,在防禦中國擴張方面,坐擁關鍵的戰略位置。 印太戰略昭示了台美兩國的外交關係將越趨親近,近期美國通過數項友台法案和重要對台軍售,例如 F16-V 戰機軍售案、「地表最強戰車」M1A2T 艾布蘭戰車軍售案等,在在都佐證了這一點。

儘管美台關係取得了進展,並共同致力於加強台灣國防,但美國對台軍售案卻受到台灣和中國媒體的攻擊,輿論的質疑也不曾少過。例如,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和曾有意參選總統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都公開質疑台灣的國防政策,但是許多攻擊與質疑的內容往往悖離事實。如果任由這些錯誤資訊在台灣社會廣泛傳播,可能會對台美關係造成負面的影響。本文意在澄清美國對台軍售的一些普遍的誤解和假消息,並一一指出這些資訊的錯誤之處。

首先,一項很普遍常見的批評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以「天價」購入 F-16V 戰機(和其他各項武器)。 台灣國防部已經數度反駁並澄清這項謠言,並且指出軍購通常包括物流和訓練系統等各種項目, 因此直接比較軍購總價是不合理的。退一步來說,即使單以 F-16V 戰機購入價格而言,在公開資訊中都可以查到,在近年購買 F-16V 戰機的所有國家中,台灣的購入價格非但不是「天價」,甚至可能是最低價(1.217 億美元)。近期,國防部也再一次做出澄清,列出最近購買 F16V 戰機的國家所花費的單價:巴林以 1.89 億美元購入 F-16V、摩洛哥以 1.55 億美元購入、保加利亞和斯洛伐克都支付了超過 2 億美元購入 F-16V 及其相關設備。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說台灣購買 F-16V 戰機是「浪費人民血汗錢」。

F-16V 正式型號為F-16C/D Block 70,國防部列出最近購買 F16V 戰機的國家所花費的單價,指出台灣絕非以「天價」購入。(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F-16V 正式型號為F-16C/D Block 70,國防部列出最近購買 F16V 戰機的國家所花費的單價,指出台灣絕非以「天價」購入。(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還有針對軍售案的質疑認為,台灣是藉由購買武器向美國繳交「保護費」、且美國一直想要敲竹槓。事實上,如果美國純粹想藉由軍售案牟取暴利,美國政府就應該會向台灣出售最昂貴的武器系統,例如 F-35B 閃電 II 隱形戰機。然而,美國在權衡印太地區的軍事平衡後,選擇向台灣出售 F-16V 戰機。對於美國來說,軍售是透過強化盟友(例如台灣),以提升其整體國家利益的一種方式,而非從值得信賴的盟友身上牟利。

另外,還有批評聲稱美國把台灣當「凱子」,把舊的、沒用的武器賣給台灣,例如有謠言說台灣收購 F16 系列戰機 20 年前的過時機型。這絕非事實,F16V 戰機是 F16 系統最新一代。若說美國在幾十年前賣給台灣的武器不是「最」先進的,還有點道理,但當時主要是考量中國人民解放軍沒有像現在一樣的能力,而美國認為台灣購買舊型武器就足以自衛。此外,美軍擁有全球最頂尖的軍事科技並且不斷精進,因此,被美國「逐步淘汰」的武器系統並不代表其「過時」或「沒有用」。例如在 1997 年時美國陸軍將服役中的 M60A3 戰車汰換成新一代的 M1 艾布蘭戰車,而台灣在 1995 年向美國採購了160 輛 M60A3 戰車,事實證明,M60A3 戰車已足夠當時戰備所需。實際上,世界軍事實力排名前 25 名當中的許多國家今天仍在使用 M60A3 戰車。

國防部列點解釋選擇購入 F-16V 戰機而非 F-35 戰機的考量。(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國防部列點解釋選擇購入 F-16V 戰機而非 F-35 戰機的考量。(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雖然美國對台軍售往往歷經長時間的談判過程,且時常因中國政府的抗議而延遲、耽擱,但是台灣仍然從軍售案中獲得高效能的現代化軍事設備。從 2000 年以來,台灣已經獲得許多最先進的設備,包括黑鷹直升機和 AH-64E 阿帕契攻擊型直升機。在川普政府上台之後,除了最近購入的 F16-V 戰機和 M1A2T 艾布蘭戰車之外,台灣還獲得了多種先進的飛彈系統,例如列在台灣希望採購清單上的 AIM-9X Block II、AGM-88B HARM、AGM-154C JSOW 和 FIM-92 毒刺導彈。前陣子在網路論壇 Dcard 上也有網友整理指出,目前國軍使用的 66 項武器設備當中,有 36 項是美軍現役、9 項是美國退役但他國現役,僅有 3 項是僅由我國繼續使用的舊型裝備;另外還有 13 項軍備是由我國自產,5 項非美國軍售。

針對軍售案的批評,還有人認為台灣政府購買武器是為了維持台美關係以及為了提升現任總統蔡英文的連任選情,這也是一種不實說法。首先,每一項軍購計畫都是由台灣國防部評估並提出,再由美國政府進行評估、展開談判。台灣軍方首次正式提議希望購買 M1A2 戰車是在 2000 年左右,提議購買 F-16新型戰機則是在 2003 年,這些都跟短期的選舉考量完全沒有關聯。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期內達成的三項軍售案相比,在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上台後,台灣政府與美國政府之間的軍購交易量有了明顯的改善。規律、定期的軍購交易有助於推進讓台灣「正常化」,成為美國穩定的「外國軍售夥伴」。還有,台美關係日益穩固強大,是建立在雙方的長期努力,絕非僅僅是選舉考量。

我國空軍在 2019 年爭取到立法院預算後,F-16V 戰機將在 2020 至 2021 年將完成生產整備、2022 年啟動生產、在2023 年至 2026 年間陸續交機。(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我國空軍在 2019 年爭取到立法院預算後,F-16V 戰機將在 2020 至 2021 年將完成生產整備、2022 年啟動生產、在2023 年至 2026 年間陸續交機。(圖片取自中華民國空軍網站)

以上這些針對美國對台軍售案的錯誤謠言和批評都非常普遍,在不同的軍售案時往往也會重覆出現。更複雜的是,這樣的謠言傳播常常反映了中國發動「資訊戰」的影子,加速了謠言的擴散。獨裁國家在民主國家利用假消息、假新聞影響公眾的情況日益嚴重,一般民眾缺乏軍事相關知識和資源來對這些謠言進行查證,可能導致台灣公眾被資訊戰成功矇騙,並進一步造成負面的政治影響。在這些謠言的背後,我們發現,常常有人在散播「失敗主義」(認為抵抗沒有用、最好不要抵抗中共),同時,這些不實謠言也損害了美國的形象,並動搖美國與盟國之間的合作基礎。

為了消除對軍售案的誤解,台灣國防部在官網上設立了一個澄清專區。最近,美國在台協會(實質上的美國駐台大使館)處長酈英傑公開登上美國軍售來台的軍艦參觀,這些舉措都有助於公眾關注並討論軍售案。現在判斷這些努力和舉措是否能夠澄清錯誤資訊還為時過早,而隨著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逐漸接近,中國很可能會繼續利用資訊戰來影響台灣民眾。我們希望本文有助於提高人們對假訊息的警覺心,並認知到資訊戰對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和戰略利益構成的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中)公開登上美國軍售來台的軍艦參觀。(圖片取自 AIT 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中)公開登上美國軍售來台的軍艦參觀。(圖片取自 AIT 臉書)

本文翻譯自太平洋論壇智庫 PacNet 電子期刊,英文原文刊登於 2019 年 9 月 13 日,中文由沃草編輯賴昀翻譯並由原文作者們補充說明和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