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318五週年國民黨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公聽會先登場說分明

發佈時間 2019/4/14 10:33:07
最後更新 2019/4/16 01:49:27

五年前的 318 運動其中一個訴求就是改善臺灣和中國簽訂協議缺乏監督機制的問題,當時的運動者要求政府必須立法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在三年前完全執政後,各黨團都提出草案,但後來因為名稱是要叫做「兩岸」、「兩區」還是「兩國」及各種內容的問題各黨爭執不下,相關立法被民進黨政府擱置至今。

日前因為中國國民黨將前所未聞的「兩岸和平協議」端上檯面,民進黨政府在壓力下不得不重新面對兩岸之間簽訂協議的監督機制。民進黨政府沒有回頭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而是針對現有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區人民關係條例」,常被稱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修法,在其中規範政治協議在簽訂前、簽訂後都必須公投(雙公投)、也要得到立法院超過四分之三委員的同意。這樣個門檻也立刻受到中國國民黨抨擊是要堵死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可能,但民進黨不但正面回應高門檻是必須的,在公民團體要求下更加碼要求兩岸不能簽訂涉及變更自由民主主權的協議,也得到輿論及公民團體的肯定。

而中國國民黨在這個時刻,卻由內政委員會的召委林為洲重新排審被擱置三年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因為發現與其通過嚴苛的「兩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不如重啟被擱置多年、門檻反而較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嗎?民進黨團面對這樣的攻勢又要如何接招?也都有提出草案的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在和平協議兵臨城下的威脅下,又要如何面對過去的提出版本?林為洲明天先排定了公聽會,週三週四則排定審查,沃草邀請大家先一起來關心明天的公聽會!看看中國國民黨到底要玩什麼把戲!

公聽會出席學者專家名單

中國國民黨邀請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

時代力量黨團邀請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

民進黨團邀請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

中研院法律學研所副研究員邱文聰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董立文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宋承恩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