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公衛引最新研究對付印度變種病毒 一劑保護力莫德納 72%AZ 67%

發佈時間 2021/8/18 10:22:21
最後更新 2021/8/18 10:22:2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在全球掀起第四波大流行。臺大公衛學者群今(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球疫情有感染者年輕化趨勢,尤其在歐美等高疫苗接種率的國家,也出現完整接種兩劑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引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面對印度株,莫德納一劑有 72%保護力、AZ 也有 67%。這對臺灣是個很好的消息,等於堅持防疫措施,幾乎能抵擋印度變種病毒,而已受控制的英國等變異株更是安心,一劑疫苗就有 6 成以上防護。即使降級解封,臺灣也能透過防疫措施創造「安心防疫場所」。

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面對印度變種病毒,AZ、莫德納、BNT 一劑皆能提供良好保護(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面對印度變種病毒,AZ、莫德納、BNT 一劑皆能提供良好保護(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美國兒童確診數激增 30%

在美國疫情部分,臺大公衛講師范僑芯指出,印度變種病毒確診者有年輕化趨勢,因為兒童無法接種疫苗,美國近來兒童確診數激增 30%、住院也突破 1900 人。不過各州的漲幅有差異,主要因為成人疫苗接種率差異,和各州校園防疫措施有別相關。

范僑芯舉例,像是加州規定教職員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並強制戴口罩。但是佛州因為「禁止強制配戴口罩」的政策,使兒童確診數持續增加,單週上升超過 16%。

對於兒童確診上升又開學在即,美國 CDC 呼籲各州持續實施口罩令,家中有幼兒者應儘速打疫苗以利全體免疫。美國 FDA 也表示,將加速兒童臨床實驗,希望在年底前確認兒童施打疫苗的安全性。

冰島近期確診多為 20-39 歲年輕人

在北歐五國疫情,臺大公衛博士任小萱指出,北歐疫苗一劑接種都有 8 成以上,但近來仍遭受到變種病毒影響。尤其,挪威、丹麥疫情以年輕人感染為主。

北歐五國擁有高疫苗施打率,仍遭印度變種病毒突破(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北歐五國擁有高疫苗施打率,仍遭印度變種病毒突破(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任小萱特別以冰島為例,冰島過去一直算是防疫的優等生,甚至很早以前就開放邊境。但近期遭受印度變種病毒影響確診數暴增,大多都是突破性感染且無症狀。不過因為其疫苗施打率極高,完整一劑 91%、完整兩劑 87%,所以重症和死亡個案很少。在 2021 年的 3 千多名確診者中,僅 1 人死亡。

此外,因冰島有接種 4 種疫苗,也有利探討近期疫苗突破的個案。目前發現嬌生案例最多為 1.2%、AZ 0.45%、BNT 0.3%、莫德納 0.27%,而此波疫情感染多為 20-39 歲年輕人,多施打嬌生。為因應印度變種病毒,冰島宣布施打嬌生者將施打 mRNA 疫苗加強劑,並將人數限制及社交距離限制延長。

臺大公衛講師古玫生也指出,亞洲疫情也升溫,像是施打率算高的日本,一劑已達 48%,但近來印度變異病毒占 70%,也出現重症者年輕化趨勢。

面對「突破性感染」 AZ、莫德納仍有 6 成以上保護力

以加拿大一份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5 月,面對變種病毒四大天王英國株、南非株、巴西株、印度株病毒效益研究為例。面對英國株,AZ、莫德納、BNT 一劑預防症狀性疾病效益都有 6 成、兩劑更達 9 成。而面對印度株因為其加強逃脫免疫識別的變異,因此有微幅下降至 5 成以上。

但在預防重症及死亡上,這三種疫苗在一劑的狀況下,最低仍有 76%以上保護力。顯示即使只施打一劑仍有很好的保護。

陳秀熙也補充,當然打兩劑疫苗是最好的,但臺灣在口罩及社交距離下,要是面對印度株,莫德納一劑就有 72%以上保護力、AZ 也有 67%,這對臺灣來說是個很好的消息。他認為,如果堅持防疫措施,幾乎可以抵擋印度病毒,而已受到控制的英國等變異株更是安心,因為一劑就有 6 成以上防護力。即使降級解封,也能透過防疫措施創造「安心防疫場所」。

以色列針對施打兩劑 BNT 疫苗者的免疫持續力的最新研究,范僑芯指出研究以施打間隔 146 天後和 146 天以內的確診比例去做比較。結果顯示,完整接種兩劑輝瑞後,間隔 146 天後的感染風險顯著增加。

在不分年齡層下,146 天以後陽性比例為 2.4%,146 天以內則為 1%。尤其,風險倍數也隨著年齡別上升,在 18-39 歲相差僅 1.7 倍,但到 60 歲以上則可以相差到 3 倍。

印度株承襲過去優質變異點,自身又再進化

武漢肺炎病毒表面約有 24-40 個棘蛋白,每個棘蛋白由 1273 個胺基酸構成,了解變異點上的特性,疫苗及單株抗體治療便能針對該變異點做進一步的改善。

武漢肺炎變異及其特性(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武漢肺炎變異及其特性(圖片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任小萱指出,一開始流行的是「武漢株」,後來則出現較為強勢的英國變種病毒。英國株的變異點在於,出現 D614G 變異,因為結合位置比較突出,導致容易結合。以及 N501Y 變異點,因為結合能力加強,更容易進入宿主細胞,導致傳播力增強。 P681H/R 變異則是提高結合率,更容易複製,讓感染者病毒量增加。以及其特別之處在 NTD 69-70 位置出現缺失,使棘蛋白偵測失敗率高,可能讓快篩失效。

而 2021 年,很多國家開始施打疫苗,更刺激變種病毒突變加以對抗。南非、巴西株紛紛出現 E484K 及 K417N/T 的免疫識別下降變異,使中和抗體濃度保護力大降。

而近期來勢洶洶的印度變種病毒,承襲了 D614G 和 P681H/R 的變異外,雖然沒有 E484K 的免疫識別逃脫突變,但在附近位置產生相似的 L452R 及 T478K變異。前者也是提高結合能力,使傳播力增強;後者則是強化免疫識別逃脫,使中和濃度抗體保護力下降。任小萱說,這是印度株如此兇猛,造成後續疫苗保護力降低、突破性感染的原因。

陳秀熙說,印度株擁有先前變異株的強化傳播力、增加病毒量的特性,自身又再度加強傳播力及逃脫免疫識別的變異。他說,病毒變異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留下優質的變異點繼續變異。尤其,疫苗如果效能不高,就很容易利於逃脫免疫識別的變異株。